河南省水利厅

关于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单位:机关党委

时间:2008-07-02

点击数:


关于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的通知

613,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根据省委通知要求和厅党组安排,近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附:中央会议主要精神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筹办北京奥运会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通报了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情况和当前经济形势,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不少新的复杂因素、党和国家工作面临不少新的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召开的。今年以来,全党全国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不少严峻挑战。面对这些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中央及时作出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沉着应对,保持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阶段,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进入关键时期,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形势逼人,任务艰巨,全党同志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工作。

    会议强调,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给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直接指挥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各省区市和各部门紧急行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勇挑重担,广大医疗卫生人员、新闻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勇自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全力支援,各方志愿者自觉参与,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捐助,国际社会积极施援,形成了抗击地震灾害的强大力量,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经过前一阶段艰苦卓绝的努力,最大限度地解救了被困群众,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初步得到安排,社会秩序保持总体稳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显示了党和人民的伟大力量,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谱写了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

    会议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救治伤员、安置受灾群众、加强卫生防疫、防范次生灾害、抢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工作,并在这个基础上,尽快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一是要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群众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帮助灾区群众及早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生产,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和义不容辞的职责。中央决定,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建立对口支援机制。要按照加强领导、抓紧实施,依据规划、有序开展,统一政策、有力保障,善始善终、搞好衔接的要求,在规划编制、建筑设计、专家咨询、工程建设和监理、城乡居民住房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恢复生产等方面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中央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拨出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央各部门也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好支持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二是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动员和激励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在抗震抢险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英勇气概,注重把政府推动和运用社会各方面力量结合起来、把建设物质家园和建设精神家园结合起来,坚定大灾面前压不垮、大难面前不低头的决心和信心,互帮互助、苦干实干,在中央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重建美好家园。三是要坚持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百年大计,要从长计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尊重规律、运用规律,深入调查、缜密研究,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总体安排、分步推进,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听取包括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在内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的前提下有重点、分步骤、高质量地推进恢复重建工作。四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面统筹、分类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证重点、兼顾一般,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努力争取最大效益和最好效果,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满意。

    会议指出,为了加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央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组织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北京、辽宁、河南、河北、山西、福建、湖南、湖北、安徽、天津、黑龙江、重庆、江西、吉林,对口支援四川省18个县(市)和甘肃省、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地方,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智力等各种形式的支持,优先解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条件,夯实灾区自我发展的基础和能力。

    会议指出,重大自然灾害给人类造成重大损失,也加深了人类对客观规律的认识。我们要组织力量,对这次汶川特大地震以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系统的研究总结,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的国情,更加有效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全社会灾害防范教育、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更加有力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会议强调,实践再一次告诉我们,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发展才能为我们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打下坚实物质基础。今年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经济不利因素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这说明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宏观调控是卓有成效的,也说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活力,具有应对困难局面的能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十分复杂的局面,不确定因素增加。我们既要正确估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

    会议强调,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稳健的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支持,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一是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经济手段为主,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完善储备体系,确保重要产品和物资的有效供给。要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加强价格监测,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二是要全力抓好农业生产。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始终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解决粮食问题的主动权。要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组织,确保夏收夏种顺利完成,抓好秋粮生产,力争全年粮食获得好收成。受灾地区尤其要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抓好抢收抢种,严密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加快水利重建,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和发展。要强化协调配合,强化技术指导,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三是要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紧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大力优化投资结构,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五是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下,积极应对挑战,勇于克服困难,努力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加快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在全国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勤俭节约活动,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控制行政开支,把资源更多用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上,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上,用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地方。

    会议强调,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顺应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履行我们作出的国际承诺,坚决办好北京奥运会。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两个月了,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必须更加发奋努力、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要抓紧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快把受灾群众安置好,为举办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办好北京奥运会的重大意义,以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英雄气概,更加出色地当好东道主、办好奥运会。要抓紧做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筹备工作,鼓励我国体育健儿大力发扬抗震救灾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强化训练,扎实备战,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要深入做好奥运宣传工作,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要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和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加快建立基本医药卫生制度,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前,要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特别是要大力帮助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尽可能安排受灾群众参与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完善和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对受灾群众、城乡特困户等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妥善安排灾区孤儿、孤老、孤残生活;重点帮助受灾地区学生恢复上课,保证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和受灾地区学生都能入学;重点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做好临时安置群众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保障受灾群众有临时和过渡住所,扶持有条件的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分析和把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抓紧完善维护社会稳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发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法及时合理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要深入了解受灾群众的利益要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能够解决的要抓紧解决,引导他们稳定情绪、增强生活勇气,积极投入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去。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要深入做好维护西藏和其他藏区社会稳定工作,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继续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尤其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引导广大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大力宣传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使之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办好奥运、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开展的工作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会议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设想得更严峻一些,把各项应对预案搞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经受住任何困难和风险考验,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