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宁建华同志在省水利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

时间:2008-10-15

点击数:


宁建华同志在省水利厅深入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14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为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组织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省委决定向省直各单位、部分中央驻豫单位和试点单位派出指导检查组。省委对指导检查工作非常重视,省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专门召开指导检查组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省委要求,指导检查组要强化指导责任,搞好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结合实际,措施有力,保证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根据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我们第15指导检查组,主要负责联系省人大机关、省水利厅等7个单位。我们到省水利厅后,与水利厅党组沟通了有关情况,审阅了水利厅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我们感到,省水利厅党组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多次主动和指导组沟通联系有关事宜,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扎实认真,开局良好,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刚才,仕尧厅长代表省水利厅党组,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动员部署,仕尧同志的讲话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紧密结合了水利厅工作实际,讲得很全面,活动安排也很具体。下面,我代表指导检查组,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明确方向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
    统一认识,应从三个方面做起:
    (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的《意见》、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和重要讲话、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实施意见》中,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必须学习领会好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三个迫切需要”的论断,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六个进一步”的部署,即进一步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四个新”的要求,即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
    (二)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明确要求上来。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省委书记徐光春,中央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张维庆,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叶冬松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全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学习贯彻好省委要求特别是徐光春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五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导性,切实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思想武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工作纲领。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提出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进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胜利,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提高。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性,更加认真地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总结经验,更加积极地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现状、查找问题,切实加以破解,真正把河南的发展引上科学发展的轨道。深刻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科学安排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性,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实践上见成效,把学习与实践统一起来;在“破”上下功夫,在“立”上见成效,把“破”与“立”统一起来;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科学发展上见成效,把解放思想与科学发展统一起来;在改革上下功夫,在创新上见成效,把改革与创新统一起来;在领导层面上下功夫,在全社会贯彻落实上见成效,把领导与群众统一起来;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下功夫,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上见成效,把提高执政能力与夺取新胜利统一起来。深刻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根本性,做到“六个好”,即准备好、调研好、检查好、整改好、组织好、结合好,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安排上来。省委专门成立了徐光春书记任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工作方案》等重要文件,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贯彻落实好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重要文件精神,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统一一个认识,即统一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抓住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等三个着力点,努力夺取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各项工作的双丰收;做到六个坚持,即按照中央提出的解放思想、实践特色、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把坚持开门教育、正面教育、典型教育、群众教育、自我教育、实践教育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落实五项要求,即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中原;抓好三个阶段,即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这三个阶段;强化三项责任,即强化领导责任、指导责任、引导责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健康发展。
    二、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指导检查组将“履行三项职责、落实六项任务、采取四种方式、发挥三个作用”,帮助联系单位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
    指导检查组的三项职责是:一是了解掌握和检查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向联系单位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二是总结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发现和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三是及时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指导检查组的六项任务是: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制定,二是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思想发动工作,三是指导检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指导检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与评议,五是指导检查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六是指导检查满意度测评工作。
    指导检查组的四种工作方式:我们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将紧紧依靠水利厅党组,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开展工作:一是参加有关会议;二是听取活动汇报;三是收集群众意见;四是全程检查指导。
    指导检查组要发挥三个作用是:
    1、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将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联系单位,帮助联系单位更好地把中央和省委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另一方面,注意了解和掌握联系单位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反馈重要信息。对联系单位提出的需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帮助联系和服务,达到协调上下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合力的目的。
    2、充分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重点把好“三关”。一是把好政策关。指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制定,督促联系单位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开展工作。二是把好质量关。认真指导联系单位切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3个阶段11个环节的落实。特别是指导联系单位组织好学习调研活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与评议、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搞好满意度测评工作,力求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高质量。三是把好进度关。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活动各阶段的工作部署和进度安排,有计划、按步骤、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向前推进,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3、充分发挥好工作指导作用。做到“四个必到”:即召开动员大会必到,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必到,举办重要活动必到,进行总结测评必到,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增强指导检查工作的针对性。
    三、严格要求,提高水平
    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工作,对我们来说,既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明确责任、找准定位,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水利厅党组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好作用,共同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完成好。一是加强学习。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对学习实践活动所要求的学习内容,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全面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掌握指导检查工作的主动权。二是推动创新。鼓励和支持联系单位在遵循省委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勇于探索和创新符合实际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形式、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对各单位的自选动作,认真研究分析,及时总结推广富有实效的创新成果,并向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三是扎实工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专职专责,尽心尽力,深入思考,解决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更优,经得起检验,对得起信任。四是遵守纪律。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要求,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勤奋敬业,团结协作,树立指导检查组的良好形象。请同志们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
    同志们,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的伟大实践中,水利厅担负着十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近年来,水利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利建设的指示精神,勤奋敬业、踏实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是一支素质较高,有战斗力的队伍,几十年来,他们吃苦耐劳,兴利除弊,为我省水利事业的发展,为保障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使我们逐步从灾害频繁,严重缺水的窘迫状况中逐步解脱出来,我省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也凝聚了水利系统同志们的心血。但在新形势下,水利工作也面临着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省委提出要剖析“十大案例”,破解“十大难题”,创新“十大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民生的实事,这其中很多内容与水利厅紧密相关。希望水利厅的党员干部职工,从“张海钦严重违纪违法”等案例中汲取教训,划清界线,放下包袱,振奋精神,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总结经验教训,用科学发展观分析现状、查找问题原因,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创新水利发展理念,破解水利发展难题,提高水利发展质量,实现全省水利事业的新跨越,谱写中原崛起的新篇章。我们相信,有省委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有省水利厅党组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在座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省水利厅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顺利健康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