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单位:

时间:2009-05-11

点击数: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二巡回检查组:
    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我厅及时召开党组会,对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下发了《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依据厅党组整改落实方案,逐项对照、逐条分析,对整改落实工作分类排队,认真落实挂销号制度,并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进行了自查。现将我厅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厅党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协调解决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查重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各有关处室和单位将《整改落实方案》中的各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按时完成。
    (二)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整改事项取得实效。一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以《整改落实方案》执行为主要内容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把《整改落实方案》执行工作作为考核政绩和干部任用的重要内容,对考核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严重后果的追究直接责任人和领导人的责任。二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厅党组成立督导组,围绕《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和整改措施,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方案》实施效果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开展动态监测、督导和评估,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改进意见,保证整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整改落实方案》实施期间如遇到形势变化或其它重大原因,致使原内容不适应新形势时,厅党组将及时进行调整,使《整改落实方案》更能反映群众心声和意愿,更加符合我省水利发展实际。
    (三)强化舆论监督,确保整改事项顺利推进。通过水利网站、电子显示屏、报刊等媒体,定期刊登《整改落实方案》实施进度情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厅党组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形成“举报-查处-反馈”的公众参与监督机制,通过热线电话、网络、新闻媒体广开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对征求到的意见,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方案》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四)强化党组建设,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战斗有力。为确保水利厅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形成整改落实的领导核心,厅党组在3月25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对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明确了加强“五型”党组建设的目标,即从着眼提高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着眼开创工作新局面,建设“创新型”党组;着眼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务实型”党组;着眼树立良好形象,建设“表率型”党组;着眼拒腐防变,建设“廉洁型”党组。要求建立健全党组学习制度,拓宽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法,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大力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二是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工作规范化;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和组织能力。三是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工作、讲廉政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组战斗力和凝聚力。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厅党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整改落实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五是强化实践特色,确保水利中心工作开展。在整改落实期间,厅党组向各责任单位提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把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一并落实。各单位注意统筹安排,分清轻重缓急,在精心组织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较好地处理了业务工作与整改的关系,既保证了水利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又保证了整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在整改落实阶段,我厅在短期内完成了过去长时间没有解决的水管体制改革工作;在短时间内建设了一大批水利基础设施,为我省粮食稳产提供了基础;近日,我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拟成立河南水利建设投资公司,这将解决我省水利投资渠道单一、投入不足问题。
    二、形成共识,解决问题,成效显著
    我厅的学习实践活动和整改落实方案在群众评议和测评中,满意度达到百分之百,没有出现新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厅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形成了共识,向群众承诺的实事已经开始兑现,人民群众已经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机关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工作方法方式更加科学。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省水利事业和我厅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厅的整改任务
    省委、省政府整改落实方案中分解下达我厅四项整改任务:一是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粮食稳定增长提供保障;二是全面落实库区移民搬迁政策,完成1.06万人的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安置试点工作;三是解决300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四是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接到任务后,我厅及时召开了相关业务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对整改落实任务进行安排布置,做到了整改内容、时限、目标、措施和责任人“五个明确”,这四项整改任务正在积极落实。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截止4月27日,我厅全面完成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引水渠开挖106条,219.61千米;延伸、疏浚渠道3287条,6218.67千米;完成新打灌溉井72604眼;共完成投资13.38亿元,新增灌溉面积1239万亩。
    二是完成1.06万人的移民安置试点工作。截止4月底,全省10个试点移民村,全部完成了对接,10个移民村都开始了移民新村房屋建设。居民点征地新址征地和“三通一平”都已完成,永久供水、供电设施基本完成。12个移民安置点共规划移民建房2663户,实际建房户2559户。截止4月30日,完成移民户建房合同签订2481户,完成房屋基础开挖2531户,完成房屋基础建设2336户,砌筑一层房屋墙体1579户,完成一层房屋主体建设254户。按照计划,7月20日基本完成建房,8月底完成搬迁、库周清理。按时完成2009年的库区试点10674人的搬迁安置任务。
    三是解决300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经过我们积极争取,2009年第一批新增投资又安排我省103万人的任务,计划已经下达,省级配套资金已落实,各地正在积极做好各项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四是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2008年8月,省委省政府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施建设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使全省粮食增产300亿斤。我厅初步编制完成了《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纲要》,《规划》共涉及灌区建设、骨干河道治理、低洼易涝地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4类水利工程。规划实施后,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595万亩,治理低洼地面积922万亩,防洪保护耕地面积近3000万亩。规划的11条河道防洪标准达10~20年一遇,除涝标准达到3~5年一遇,低洼易涝地除涝标准提高到5年一遇,水利保障体系将进一步完善。《规划》已于2008年10月下旬通过中咨公司的正式评估,并已按照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等有关部委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二)我厅自身的整改任务
    我厅在整改落实阶段共分析梳理出影响和制约我省水利事业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18项突出问题,截止目前,我厅已对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进一步理清水利发展思路;二是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三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是积极争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一是形成共识,理清思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厅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认识。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厅党组认真总结治水经验,理清了水利发展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基本要求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破解水问题的实践中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实现保障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相统一、区域水利发展相统筹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水生态健康、水资源永续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工作。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兴建了一大批水利工程,这些水利基础设施,在防洪抗旱、灌溉、供水和生态安全等方面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水利改革的不断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中长期积淀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经费短缺、人员臃肿、管理粗放和保障程度低等弊端日益显露,已经影响了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和效益的充分发挥。    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以后,厅党组把我省水管体制改革作为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经过夜以继日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到年底顺利完成了上级规定的水管体制改革任务。截止4月24日,全省已落实公益性人员基本支出经费29858万元,占应落实总数32756万元的91.1%。已落实或经财政部门承诺列入2009年预算的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32245万元,占应落实总数35472万元的90.9%。全省已有591个水管单位完成了改革任务,占单位总数的91%。我省水管体制改革工作由全国后进省份转变为先进省份,得到水利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在200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受到了水利部表彰。
    三是积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厅办公室对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高度重视,专门开会研究部署。厅办公室按照 “两转两提”工作的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完善相关制度,实行绩效考核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厅办公室从主任到一般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分工,明确了岗位职责和任务。新建、完善了公文运转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信息调研制度等制度。通过职责的落实和制度的完善,公文运转时间缩短了,各项办事效率提高了。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厅党组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促进水利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先后出台了《河南省水利厅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实施办法》和《河南省水利厅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政情况考核评价暂行办法》两项重要措施,对逐步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厅纪检监察室与省防办结合,利用省防办的信息平台,对全厅处级以上干部开通“清风办水利”廉政短信,在重要节假日定期不定期地发廉政短信,增强廉政意识,使廉政思想入脑、入耳、入心。纪检监察室根据当前水利基础建设投资大、建设任务重的特点,为保证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与建设处联合开展了“清风伴我行、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通过在工地设立廉政文化标语、漫画、专栏,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五是积极争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全面完成去年国家第四季度新增投资建设任务。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增投资建设中,省水利厅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共争取到中央投资水利资金10.98亿元,占中央水利新增投资110亿元的10%,占全省在国家拿到承诺资金数62亿元的17.7%,加上地方配套共完成投资16.3亿元。工程共完成土方3228万立方米,石方154万立方米,混凝土65万立方米,金属结构5525吨。新增水利投资项目的全面完成,对我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改善民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新增水利投资项目主要包括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水土保持等4大项65个子项目。工程共完成土方3228万立方米,石方154万立方米,混凝土65万立方米,金属结构5525吨。新增水利投资项目的全面完成,对我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和改善民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在做好整改任务的同时,我厅积极推进水利中心工作开展。
    一是取得了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今年初,我省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厅党组把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应急抗旱水利工程设施,组织水源,科学调度,一方面 组织科技人员组成7个抗旱服务组和38个抗旱工作组深入旱情严重的市、县对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进行全方位服务和督导检查,取得了抗旱浇麦保丰收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二是超额完成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建设。为应对今年我省遭遇的特大旱情,确保今年夏粮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省委、省政府决定筹集资金12.51亿元,集中力量尽快建设一批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的抗旱夺丰收应急灌溉工程,计划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50万亩。截至4月27日,共完成投资13.38亿元(含地方财政和群众自筹1.9亿元),新增灌溉面积1239万亩,超额完成189万亩,超计划18%。
对另外13个方面立即解决有难度的问题,按照时限要求,我们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解决。
    关于“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执行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问题。我厅已完成了《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厅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根据近年来厅领导变化情况,已提出了分工联系意见。
    关于“完善‘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评比办法和标准”问题。我厅根据省领导指示和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领导小组2008年12月22日会议纪要精神,在广泛征求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水利局和水利厅有关处室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对《评比办法》进行了修改,等待省政府审定下发执行。我们主要在五方面进行了修改:1、在考评内容上增加了组织领导、阶段性重点工作考评、水利建设前期工作、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环境、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任务等内容。2、在评比条件方面进一步突出防汛抗旱两手抓,努力扩大抗旱灌溉面积,确保粮食生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阶段性重点建设工作,2008年度的评比,将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抗旱夺丰收应急灌溉工程建设情况作为重点;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和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等方面内容。3、在量化指标评分上增加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水管单位体制改革“两费”落实情况、财政资金配套情况等几项内容,把群众投资、社会筹资合并为群众投资一项,把节水管道、硬化渠道、喷滴灌合并为节水灌溉面积一项,去掉了除涝面积一项。4、先进市的评比采取计分排名次的办法,由“红旗渠精神杯”竞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综合评分、量化指标评分及阶段性重点工作考核评分3部分组成,按0.4、0.4、0.2的权重,将每个市排序分数进行综合计分。按得分多少排名,初步定出先进市(原来是综合评分、量化指标评分按0.4、0.6的权重计分)。5、在“一票否决制”中增加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农村饮水安全和水管体制改革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取消其评先资格。
    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完善有关制度”问题。我厅正在出台相关的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关于“加强水利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水利执法力度”问题。我厅对《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办法送审稿经进一步修改后,由省政府发布实施。正在加紧制订《河南省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积极做好水法宣传工作。完成了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换证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队伍。
    关于“加大水利科研经费投入,完善激励制度,加强成果转化”问题。我厅积极研究有关政策,完善加大水利科研经费的投入力度的具体方案。一是努力向水利部和科技厅争取科研资金,推动项目实施。水利部已批复一个推广计划,下拨40万元;科技厅已确定我厅上报2009年科技计划项目4项(2项为科技攻关项目,2项为基础前沿项目);计划于今年5、6月份组织有关单位加大对水利部“948”项目的申报力度,争取水利部经费支持。二是与省发改委、财政厅进行沟通,积极筹措资金,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三是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集中力量攻克重大水利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关。今年1月份,我厅在全省水利系统积极开展2009年水利科研计划项目征集工作,4月份围绕我省水利工作的难点重点工作,经过专家研究审定,以厅正式文件下达了28个2009年科研项目立项,极大地推动了技术难题研究工作。四是加强对科研成果推广宣传的力度,加强技术交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今年4月份,我厅将2008年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的4个项目和2008年水利厅已鉴定的11个科研项目的内容及研发过程进行集中展示,收到良好的效果;并对完成鉴定的11个项目进行评奖,评出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
    关于“进一步完善厅机关服务中心服务合同结算制度。建设机关后勤服务设施和职工活动场所”问题。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体制改革,按照厅机关委托服务中心承担的工作任务和服务项目,加强成本核算,按照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精神和市场经济原则,定期签订并履行服务合同。在10号院家属楼完工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扎实做好机关后勤服务设施和职工活动场所的建设工作。
    关于“理顺驻郑外厅属单位党组织关系,由厅直属机关党委统一管理”问题。厅直属机关党委多次进行调研,并与省直工委沟通协调,但因这些单位自党委成立以来,一直列入属地管理,理顺关系由厅统一管理,难度较大。我们一方面继续向省直工委沟通汇报,争取省直工委的支持,一方面协助这些党委做好当地工委的工作,争取理顺关系。
    关于“整合水利教育资源,实现厅属学校良性发展”问题。我们结合厅属学校的现状和我省职业教育的整体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调研厅属学校的教育资源现状和当前我省的教育结构,制定合理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规模,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实现我省水利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现已形成若干建议和解决方案,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于“理顺部分单位机构设置,明确单位职能”问题。防汛通信总站与信息中心合并:经厅党组研究同意,以豫水人劳〔2009〕26号文通知,将省水利信息中心整合到省防汛通信总站,并将其主要职能重新进行了明确。多种经营办公室:经厅党组研究同意,以豫水人劳〔2009〕27号文通知,将省水利厅多种经营办公室归口省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技术推广站管理,省农田水利水土保持技术推广站挂“河南省水利厅多种经营办公室”牌子。省水文局机构升格问题:经厅党组研究同意,以豫水人劳〔2009〕29号文请示,向省编委申报,建议明确省水文水资源局为省水利厅所属副厅级规格的事业单位,局机关和各省辖市水文水资源局为正处级建制。水利质监站经费渠道更改问题:已向省编委申报,更改经费渠道。鉴于省编委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暂时不能办理。有望得到解决。水电中心机构理顺问题:经厅党组研究同意,以豫水人劳〔2009〕28号文请示,向省编委申报,建议省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中心为省水利厅下属事业单位。鉴于省编委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暂时不能办理。有望得到解决。杂志社、燕山水库、沙颍河河流一体化管理、大功引黄灌区统管等问题:这些厅属事业单位改革问题,待下一步在全省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一并解决。
    关于“加快部分单位转企改制工作”问题。我厅已经完成了水利勘测设计院和水利勘测总队的改制工作,实现了良性运行。水电对外公司的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完成了水电公司的资产评估工作,水利一局、水利二局的改制工作正在调研。
    关于“提高水文观测费和野外津贴标准”问题。我厅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提高水文观测费,已向省人事厅申报提高水文野外津贴标准。由于全省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正在进行中,事业单位津补贴标准都未兑现,待全省事业单位津补贴到位后,省人事厅再予考虑该问题,目前时机不成熟,无法解决。
    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交流、使用力度”问题。通过调研,针对全厅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原因,并拟订了建议措施。一是坚持严格按照《条例》选拔任用干部,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二是创新干部职位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干部资源;三是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工作,推进岗位轮换交流、结构优化交流;四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五是创新方法,拓宽渠道,提高干部培训教育质量;六是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七是切实加强对借调干部(人员)的管理等等。这些措施和建议,将在今后的干部管理工作中逐步得到实施。
    三、完善体制机制
    在整改落实阶段我厅对原有的各类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清理,完善、新建了一些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我省水利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新建了机关管理和服务制度、建设市场主体信用制度、科技投入和转化制度、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4方面的制度办法。修改完善了干部科技人才培训教育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制度、招投标管理制度、“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评比办法和标准、水利资金和财务管理制度等6方面的制度标准。
    1、干部、科技人才培训教育制度。(正在拟定)
    2、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已经形成,正在执行)
    3、机关管理和服务制度。(正在形成)
    4、建设市场主体信用制度。(正在形成)
    5、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制度。(部分已经形成)
    6、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正在形成)
    7、完善“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评比办法和标准。(形成初稿,待省政府批准后执行)
    8、科技投入和转化制度。(正在形成)
    9、水利资金、财务管理制度。(已经形成)
    10、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已经形成,待省政府批准后下发执行)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经过自查,我厅大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或者正在解决,但个别责任单位不能够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有的单位对难度较大的问题采取的措施还不够得力。在加快推进家属房的分配和建设问题上,厅房改办做了大量工作,由于涉及范围广,又涉及单位职工切身利益,房改办发放了2次分房方案征求意见稿,但终因房子有限,不能满足全体职工的住房需要,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房子分配问题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我们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水利改革与发展,继续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对解决起来有难度的问题做好协调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