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单位:

时间:2009-03-19

点击数:


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根据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为巩固和扩大我厅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3月底以前,各单位要集中半个多月的时间,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1、看厅整改落实方案中分解下达的整改任务是否得到落实,是否达到了整改内容、时限、目标、措施和责任人“五个明确”。
    2、看本单位有关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急事、关系民生改善的实事是否依照整改落实方案正在按进度有序进行,阶段性整改任务是否如期完成,中长期整改任务是否顺利启动。
    3、看本单位原有的各类政策措施、意见办法、规章制度是否进行了系统清理,该废止的是否得到了废止,该完善的是否得到了完善,该建立的是否得到了建立;现有的机制体制是否切实可行,是否正在实施,是否初显成效。
    4、看群众评议和测评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整改落实工作是否满意,向群众承诺的实事是否开始兑现,人民群众是否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5、看整改落实成果是否正在转化,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凝聚的共识、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是否转化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力地推动了本单位各项工作、促进了水利事业科学发展。
    二、方式方法
    1、责任单位、责任人自查。对照单位整改落实方案,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自行检查整改落实内容是否按照整改时限的要求进行了整改,是否达到了整改目标;一时整改不了的是否按照整改措施正在有效落实。
    2、发动群众排查。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了解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评价,广泛征求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
    3、领导班子深查。在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自查、发动群众排查的基础上,3月25日前,各单位要召开党委(总支、支部)会议,依据整改落实方案,逐项对照、逐条分析、深入查摆,对整改落实工作分类排队,落实挂销号制度,并形成单位自查报告,报厅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
    4、厅活动办督查。厅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听取汇报和查看资料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检查,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对敷衍塞责、不认真整改的单位要通报批评。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落实。
    2、查漏补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差补哪里的原则,拾遗补缺、固强补弱,立足整改,不留死角,确保整改落实方案真正落实到实处。
    3、搞好衔接。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结束后,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从4月1日开始“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并继续进行整改落实工作,由厅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准备,搞好有机衔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