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党组成员、巡视员、驻厅纪检组长郭永平同志在全省水利系统纪检监察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2016年11月19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研讨。
    一、关于这次研讨活动
    今年初,根据省纪委和驻水利部纪检组有关要求,结合我省水利系统的实际,驻厅纪检组决定在适当时间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并拟定了重点调研课题。通知下发后,首先,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水利局和厅属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非常重视,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共收到论文34篇,其中:省辖市、省直管县水利(水务)局18篇,厅属单位16篇。其次,认真调研,深入探讨。濮阳市水利局纪检组和安阳市水利局纪检组长索俊才同志对发生在水利系统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及治理对策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探讨,三门峡市、信阳市水利局对基层单位落实“两个责任”的实践和体会作了认真总结,省水文局纪委对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探讨,周口市水利局纪检组、开封市水利局纪检组、漯河技校纪委就践行“四种形态”进行了研究,沙颍河管理局的田进宽、李志红同志对如何做个清廉之人进行了探讨,石漫滩水库管理局通过网络进行了无记名问卷调查,确保了调研质量。
    通过调查、研究、探讨,使我们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取得的一定成效。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科学内涵、目标和要求。二是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的主业主责及发挥作用的途径。三是进一步明确了水利系统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环节、成因及治理对策。四是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
    但是,毕竟这是多年来我们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研讨活动,从课题选择、调研方式到组织方式,我们的经验还不足,准备还不够充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的单位浮皮潦草,支差应付,内容多是从网上抄录,东拼西凑,一看就知道不是自己的东西。二是有的单位内容空、虚,大话空话较多,说成绩没有具体事例,谈打算没有实质内容。三是深度不够,缺乏深入地思考。四是创新精神不强,不敢大胆探索。五是有的单位不是调查、研究、探讨,而是工作汇报或工作安排。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既对全党提出了要求,也对纪检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目标,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促进全省水利事业的新发展。
    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一)    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会议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释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我们党执政就会面临严峻挑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根据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特点,确立了若干操作性很强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从12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正是要解决管党治党的宽松软现象,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准则、条例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法规保障。
    我们要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坚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制定《准则》、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    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是弘扬优良作风、加强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的重要保证,决不能作为标语口号,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强政治意识必须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问题。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事关根本的大问题,纪检部门作为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和政令畅通的重要政治部门,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纪检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明晰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当前,要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纪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切实加大问责力度,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
    增强大局意识必须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把纪检工作放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切实把纪检工作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联系起来,明确内涵、厘清责任,着力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切实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动作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增强核心意识必须坚持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增强核心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原则,是立场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大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需要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人物。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我们党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走向胜利,靠的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今天,有着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我们党领导和进行的伟大的事业、伟大的工程、伟大的斗争,正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更离不开核心的引领,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的领袖作为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符合党心军心民心,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党的意志,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历史的选择,是实践的选择,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系统、准确、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为最高标杆,以党中央要求为行动指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增强看齐意识必须主动对标、自觉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面对中央的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对标、自觉看齐。一要把忠诚作为政治标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如一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为民情怀、坚韧的历史担当、卓越的领导才能、科学的思想方法;始终如一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在大是大非面前知进退、明得失、懂取舍,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把干净作为人格标杆。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更要受监督。纪检干部从事监督执纪,必须在廉洁自律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常怀敬畏之心,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三要把担当作为履职标杆。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也是检验干部品行的“试金石”。我们要用对事业的担当来体现对党的忠诚,聚焦主业主责,敢于动真碰硬,真正成为捍卫党章党规党纪的忠诚卫士。
三、    夯实基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一)完善“两个责任”清单制度
    全面从严治党正从治标逐步发展到标本兼治,落实“两个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
    今年初,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
    从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到把责任分解到党的各个工作部门,主体责任的内涵不断拓展,责任主体更加明确、具体、清晰。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主体责任落实年”,厅党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两个责任”清单制度。厅党组以全面从严治党精神为引领,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为依据,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为基本脉络,以我厅多年工作实践的经验教训为基础,以先进单位和地区的经验做法为借鉴,梳理出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应负的责任,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了厅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的具体责任。
      我厅的两个责任清单没有照抄照搬党内有关制度,而是将党内有关制度具体化;两个责任清单也不同于年度目标责任和年度工作要点,而是年度工作目标的纲。我厅的两个责任清单制度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全面。对党的“五大建设”全覆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职能部门和厅属单位全覆盖。二是具体。就是履责目标量化到人,厅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包括党组、党组书记、副书记、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人一清单,厅属单位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人人明白目标。三是结合。就是责任清单与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相结合、与联系单位和分管业务工作相结合。四是规范。就是清单制度经党组审定后,以党组正式文件固定下来。五是可操作。就是清单要解决各层次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从而成为开展工作的依据、接受监督的基础、测评工作实施奖励的依据和追究责任的依据。
    (二)强化措施,力促落实
    一是建立机构。成立水利厅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设置日常办事机构。厅党组书记任组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驻厅纪检组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为常设机构,负责全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日常工作,设专职办公室副主任及工作人员3-4名。同时加强机关纪委工作力量,增加熟悉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1-2名。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中共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实施意见》、《中共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明确具体规定。
    三是夯实职责。每年初,我们要按照省委、省纪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厅实际,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办法措施、责任处室(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厅领导班子成员与党组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分管厅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四是加强督查。落实厅党组向省委、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向厅党组专题报告制度,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自查,于年末形成书面报告。厅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加强督导检查。
    四、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强化和严格党内监督
    纪检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责任重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必须进一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正把发力点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勇于担当,善于担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着力强化和严格党内监督,进一步严明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深刻把握其精神要义,明白“四种形态”是政治要求,而不是技术问题。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内监督、深化管党治党规律的新认识,其目的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四种形态”要突出政治性,注重从政治上考量,以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相统一为目标。我们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四个服从”等情况作为重点,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要巩固作风建设成效,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紧盯问题多发领域,紧盯重点信访案件,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体现“严”的要求。“四种形态”抓住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共性规律(破法始于破纪),刻画出从破纪到破法、从小病到重病、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轨迹,阐明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基本路径,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为推动纪律审查工作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四种形态”是纪律尺子,不是法律标准。要强化纪律思维,突出执纪特色,真正体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要善于用纪律来约束党员,用制度来管事,是不是问题,不是看是否违法,而是看是否违纪,过去认为不是问题的事情,今后都将作为问题追究,不能再出现“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现象。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坚持“常”“长”,抓早抓小,把“管”和“治”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经常。“四种形态”旨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是惩而不治,更不是整人害人。要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医者仁心”、不离不弃;要坚持执纪与监督并重,既不能重执纪、轻监督,也不能只监督、不执纪;要坚持抓早抓小,把功夫下在平时,动辄则咎,针对不同情况作出不同处理:对刚刚触碰纪律红线的党员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少数已经构成严重违纪的必须当头棒喝,既要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又要给予主动改错的机会,教育挽救党员干部;对那些既破纪又破法的“极极少数”,要坚决惩治、决不姑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处理好“多数”与“少数”的关系,既见“树木”,更见“森林”。“树木”是构成“森林”的基础,“森林”是“树木”成长的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我们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辩证统一,既要把少数领导干部(树木)作为重点,更要切实管住“大多数”党员(森林)。在工作上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严惩腐败分子,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更要立足于保护党的肌体健康,加强教育引导,用好“忏悔录”和“剖析报告”等纪律审查成果,筑牢大多数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收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保护“森林”的效果,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常态、大多数、少数、极极少数依次层层递减,最终呈现倒“金字塔”的理想结构。
    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树立“大监督”理念,“两个责任”共同发力。党内监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监督条例》第九条规定:“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是广义的党内监督,狭义的党内监督专指纪检部门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括监督;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第一位的是党委监督,不能一谈到监督就只想到纪委或推给纪委。实践证明,主体责任是引领和前提,党委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包括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工作。“四种形态”是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只要各级党组织认真实践“四种形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锋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就能改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发挥纪律的惩戒警示作用,就能推动和保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践行“四种形态”必须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工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工作责任捆绑起来,强强推进,才能提高监督执纪的效果。
    五、坚持“四讲四有”,做合格纪检干部
    “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的加大,纪检部门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难度也不断增加,对纪检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好不好、硬不硬,直接关系到上级纪委和厅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在全省水利系统贯彻落实的具体效果。我们要严格按照新时期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在思想上对齐,在作风上对照,在行动上对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变初衷、身体力行,切实做到“四要四不”。
    讲政治、有信念,要勤查摇不摇摆。讲政治、有信念是灵魂,解决的是目标、方向问题,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我们纪检干部要经常查摆自己的思想,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要始终坚守对党忠诚这条“生命线”。忠诚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作为纪检干部,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不忠诚不行,一般忠诚也不行,必须绝对忠诚。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纪检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纪检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纪检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切实坚定党性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
    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上的“钙”,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纪检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史国史、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增强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补足精神之钙,树立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要始终坚持创新理论这个“活灵魂”,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纪检工作也实现了“三转”。我们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联系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认真领悟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纪检理论创新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不断加深对讲话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的把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筑牢思想总开关。
      讲规矩、有纪律,要严守纪不破纪。讲规矩、有纪律是前提,解决的是行为规则问题,强调的是守纪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遵守纪律是党员干部对自己的最大保护,也是迈向高标准的第一步。纪检干部要牢牢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严守纪律和规矩,架起高压线,不破安全线,守住生命线。
    要强化党章意识,立根固本。做合格党员,首先要心中装着党章,按照党章指引的方向,朝着高标准努力。只有每一名党员都无条件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接受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每一个党组织都以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来管党治党,我们党才能始终坚强有力。纪检干部要紧扣党章,经常拿党章规定来“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明确努力目标,让党章真正成为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廉洁奉公的“紧箍咒”、干事创业的“推进器”。
    要强化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做合格党员,要从强化组织观念做起。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党员必须遵守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组织纪律。纪检干部要始终把党组织放在崇高的地位,服从组织安排,维护组织权威,接受组织监督,以实际行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要强化纪律约束,提高自觉性。严守纪律规矩,既要有约束感,更要有自觉性。从工作实践看,纪检干部也面临着被腐蚀、被围猎的风险,需要重点防范“以纪谋私”“超越权限”等风险,必须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纪检干部不准有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行;不准越权插手案件处理、干部人事和微观经济活动;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和干扰办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不准打着纪委的旗号耍个人的威风,搞特权、办私事。要结合违纪案例,深刻分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原因,举一反三,从党性锻炼、人格修养、遵规守纪、家风教育等方面分析存在问题,不断检身自省,自我净化,努力使纪检干部成为政治坚定、忠于职守、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廉正派的忠诚卫士。
    讲道德、有品行,要守底线不越线。讲道德、有品行是基础,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德行是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现实中,大部分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都存在道德失范、官德缺失甚至丧失做人底线的问题。纪检干部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自己的人格力量。
    明大德要做到“爱国如家”。爱国是党员基本的政治品德。明大德,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提高爱国主义热情,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纪检工作是对党的肌体进行健康体检,纪检干部是党的卫士,要把“爱国”作为必修的“大德”,作为行动的准则,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为锤炼党性的重要内容,使爱国内化为自身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
    守公德要做到“国而忘家”。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爱国与敬业在核心价值观里有内在联系。守公德最重要的表现就是要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对纪检干部来说,就是要坚持良好职业道德,强化忧党忧国忧民的责任感和守土有责的事业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勇于舍弃“小我”成就“大我”,自觉做到“利在一身勿谋,利在天下必谋”。
    严私德要做到“修身齐家”。严私德,不仅要提高个人道德修养,也要搞好家风建设,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首要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修身,关键是要祛私欲。纪检干部要自觉做到清心寡欲,去除私心杂念,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情操。修身必须自律,做到慎独慎微,管住自己。修身还要求齐家,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传统家庭美德。
    讲奉献、有作为,要敢担责不推责。讲奉献、有作为是关键,强调的是履职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纪检干部要牢记党和人民所赋予的职责,敢于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勤勉尽责、勇于担责、决不推责。
    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干部就要干事,就是要干字当头、干事创业、实干争先,要以积极的心态、主动的状态,勤勉作为。既要着力发现违纪党组织和党员的个性问题,也要高度关注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共性问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要尽职尽责,敢于作为。干部的作为关键看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对认准的事、必须做的事,要有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始终牢记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直面问题,面对困难和问题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啃硬,任何情况下都不模棱两可、含含糊糊,坚决与庸懒散拖、作风松懈涣散的现象以及违纪违规行为作斗争,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
    要学用相长,善于作为。既要把纪检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也要善于从细节入手,从复杂性问题中把握规律性,从苗头性问题中发现倾向性,从偶然性问题中揭示必然性。要善于处理公与私的关系,纪检干部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决不能以纪谋私。
    同志们,这次研讨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勇于探索、勇于破解,不断促进我们的工作向新的高度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