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把纪律挺在前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16-02-29

点击数:


——郭永平同志在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6年2月)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驻省水利厅纪检组作工作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为做好我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方向。希望大家要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厅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省纪委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和九届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突出“两个责任”落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纪律保证。
    (一)继续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领导垂范,形成合力。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同志率先垂范,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主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全力支持、指导违纪案件的查处,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为我们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树立了看齐的标杆;各位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完善配套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驻厅纪检组加强监督力度,经过不懈努力,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已基本落实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初步形成。
    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围绕全省水利建设和发展改革中心任务,按照省委主体责任落实年的要求,明确全厅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通过制定《工作要点》和《分工意见》,科学有效地安排和部署相关任务。通过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承担的主体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做到了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
    完善制度,加强督促。出台了主体责任《承诺制度》、《报告制度》、《约谈制度》以及《“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机制办法》的《贯彻落实意见》,以制度保障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受到省纪委尹晋华书记的肯定。
    强化教育,营造氛围。积极开展集中教育系列活动,上好廉政党课,加强正面教育,用我们水利系统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触动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模范、对照模范,增强服务人民、甘于奉献、清正廉洁的意识和自觉遵规守纪的律己意识,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二)着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强化纪律教育。厅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全厅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和研讨新修订的《廉洁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条例》,通过反复学习,唤醒、强化学党章、守党规、遵党纪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驻厅纪检组及时转发省纪委的违纪案件通报,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
    查处违纪案件。2015年,驻厅纪检组共收到违纪问题线索56件,均按照“五类标准”作出了处理。其中初核10件、立案处理4件,函询处理12件,诫勉谈话3人、组织处理2人、党纪处分9人,涉及处级干部5人、涉及科级干部9人。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我厅期间交办问题线索84件,驻厅纪检组共组织调查核实82件,了结73件。函询处理20件,诫勉谈话1人、党政纪处分1人。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三)持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4+2+1”党建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或厅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的要求,突出了集体领导和集体决策,强化权力制约,压缩寻租空间。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进一步强调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和标准,规范程序和要求,使选人用人导向更加科学化。
    注重风险防控。结合水利业务工作实际,从主要岗位、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入手,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内容,拓展建设范围。2015年,共制定具有行业指导性、典型性、代表性的防控制度办法40余项。研究实施了省管水利项目招标投标承诺制度,要求分管项目建设的厅级、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招标投标活动中签订廉政承诺书,并在开标时公开宣读,接受监督。
    强化审计监督。先后审计各类水利项目19个,审计资金7.1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0余条。对13个水利基本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对6名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4个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厅被省内审协会评为“2015年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
    (四)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坚决纠正四风。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开展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两个专项治理,通过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促进了厅机关工作作风的改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不断加强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特别提醒,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最大程度地杜绝不正常人情往来,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严防“四风”反弹。截止2015年底,厅机关“三公”经费共支出290.71万元,较上年减少9.5%,其中,会议经费支出130万元,减少17%;接待费支出3.1万元,减少68%。
    密切干群关系。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一是强化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厅窗口单位的服务意识、服务形象和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取得了突出效果。2015年,省纪委以专版形式在《纪检监察信息》上报道了水利厅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认真组织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共梳理出专项治理、专题整改、专项督导、专案查处4大类16项具体整改事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五)着力锻造纪检干部队伍
    提高业务技能。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确保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邀请省纪委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领导和办案能手对全省水利系统纪检干部进行了封闭式培训,选派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和驻水利部组局组织的专门培训,不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
    实施以案代训。针对人员少、案件多、专业弱、任务重的特点,采取全员调查、全员审理的方式处理违纪问题线索,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能力。抽调多名人员参加省纪委纪检监察室的纪律审查工作,学习上级单位宝贵的经验。
    选好配强队伍。厅党组出台了《河南省水利厅直属事业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办法》,建立完善厅属事业单位纪检组织,配齐配强专职兼职纪检干部。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当前我省水利系统尤其是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些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认识不清、不深,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体制机制还不够顺畅;基层单位的管理能力与大规模水利建设任务的需要还不相适应,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一些单位纪检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能力有待提高,对违纪案件仍然存在不能查、不敢查、不会查的现象;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来遏制腐败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二、认清形势,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工作思路
    (一)深刻领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增加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不敢腐的威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评价,给予目前的反腐败工作以充分肯定。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这说明我们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与反腐败对垒仍然呈现胶着状态,我们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四风”反弹的任务依然很重。表明了我们党仍将踩着不变的步伐,保持既定的力度和势头,继续推进反腐败向纵深发展,传递出强烈的反腐信号。
    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与仍然面对严峻复杂形势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提出了四个“足够自信”,要求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这是在为全党鼓劲加油,让我们既要振奋又要警醒,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不松劲、不懈怠。只要我们保持足够自信,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迈进,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战争。
    (二)认真落实五项“重点要求”
    中央纪委、省纪委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要点: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这五项“重点要求”思路上有继承有拓展,措施上有巩固有深化,既有高擎党章依规治党的制度落实要求,也有高悬利剑强化不敢腐的零容忍立场态度;既有高扬作风建设旗帜一抓到底的不变任务安排,也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全新关注领域;既有净化政治生态的标本兼治之策,也有加强家风建设等务实管用之措。为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明确了工作重点、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结合全省水利工作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三)纪挺法前,准确把握“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问责”是对纪委“三大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的高度概括,“三转”是纪检部门全面履行职责、与时俱进的创新探索,是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央纪委、省纪委在总结工作体会时都着重指出:“实现纪法分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是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管党治党的理念创新,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与时俱进,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对职责定位的认识,进一步把‘遵循党章,回归本职’落实到行动中”。这充分说明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思想是“三转”工作的又一次深化和提升,是对纪检工作职责的聚焦再聚焦、定位再定位,是纪检部门转方式、转作风的关键。
    王岐山书记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先后8次提到“四种形态”,三个部分均有涉及,特别是在2016年7项主要任务中多次出现。这是一个信号,清晰地告诉我们,“四种形态”就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就是各级纪检部门深化“三转”的重要方法。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准不准确、到不到位,将成为检验各级党委和纪委在思想认识、理念思路、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没跟上中央要求的一项标准,这一点大家要有清醒认识。
    “四种形态”的内在逻辑就是“抓早抓小”,是要把事情控制在未发生前,或是刚有萌芽的时候。其中“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辩证地领会,决不能片面地理解成为社会上一度存在的“反腐停止论”、“反腐转向论”。在党中央对形势判断不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在各级纪检机关不改变惩戒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下,“少数和极少数”不是数量上减少,而是比例上的减少,对应的是要大幅度增加“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的数量。从这个角度讲,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和实践都进入到更加深刻的阶段。对全体党员干部而言。“四种形态”是管党治党到边到底的重要体现,是真正的全面从严,既用纪律标准教育、引领和管住全体党员特别是关键少数,又用纪律戒尺追究惩处违纪的党员和干部,达到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的目的。对于党员干部个体而言。“四种形态”是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的重要手段,是防范“破窗效应”的因应之策,是爱护党员干部、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关键一招。对于纪检部门而言。运用好“四种形态”,及时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拉起防止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守住防止犯大错误的“第二道防线”;通过党纪重处分和职务调整,筑牢防止犯罪的“第三道防线”,以免干部陷入违法犯罪深渊。“四种形态”是对干部的真正关心和爱护,是党组织霹雳手段、菩萨心肠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的具体体现。把这个道理讲清楚了、想透彻了,我们就会更加理解什么是“严管就是厚爱”了。全省水利系统纪检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治未病”的思想,切实做到要真抓、真管、真严。
    三、2016年的主要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以及水利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水利系统各级纪检部门一定要把监督执纪问责这个“纲”举起来,聚焦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履行职责,确保以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进一步加强水利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
    尊崇党章。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我们党提出的所有要求,都源自于党章。党章明确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对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省委确定,今年是“主体责任深化年”。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党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带领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各级纪检部门也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
    切实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各级纪检部门要以“六大纪律”为尺子,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发现问题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政治纪律永远是第一位的。要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要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严肃查处各行其是、阳奉阴违,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着力严肃组织纪律。抓住“关键少数”,严肃查处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按规定请示报告、不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学历年龄档案造假、违规选人进人用人等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继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增强看齐意识。中央和省委给我们树立了管党治党的标杆,我们要主动向中央和省委看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很好地担当起来,增强带队伍意识,既管事又管人管思想管作风。一要坚持固本培元,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要组织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对标道德高线、不碰纪律底线。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二要持续完善规章制度,清理、修订、完善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抓好与中央、省委各项制度的衔接配套。三要加强监督,广泛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违反纪律或者不执行纪律的行为,一旦发现,严肃处理,维护制度的刚性运行。
    强化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追究责任。要坚决落实“一案双查”要求,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
    (三)不断强化党内监督
    明确党内监督职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党内监督工作的决定,研究解决党内监督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上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职责,把下一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作为重点对象。下级和基层党组织同样要对上级党组织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级纪检部门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督促检查。
    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针对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组织提出的意见,负责任地作出检查或说明,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开好民主生活会负责,同时承担制定和落实领导班子整改措施的领导责任。党员、群众和下级党组织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要按照规定如实上报,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及时在一定范围通报。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使之坚定政治理想,提高廉政意识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依纪依法办事。要加强交流、轮岗,以防止思想松懈、工作懈怠。继续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执行和建设,努力构建覆盖所有水利业务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四)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
    保持定力韧劲。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必须咬住“常”“长”二字,毫不松劲地抓、锲而不舍地抓,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从解决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入手,经常抓、持久抓,抓出习惯、形成常态,使党的作风持续好转。
    加大纠治力度。紧盯防止反弹目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坚持看住重要时间节点,扭住抓牢具体问题,严防死守,一寸不让。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紧盯“四风”问题新情况新变化,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隐形变异的“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畅通监督渠道,用好举报曝光平台,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坚持从小错、小案、小节抓起,加大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力度,让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付出代价。
    倡导新风正气。把宣传教育摆在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格局中部署和推进,突出重点、注重时效、形成合力,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思想保证、舆论引导和文化支撑。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党规党纪、文化传统、正反典型的宣传。把贯彻《廉洁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挖掘、汲取我省水文化资源中的精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五)运用“四种形态”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紧盯遏制目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把握“四种形态”,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突出惩治重点,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要形成持续威慑,努力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不能腐;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强化不想腐。
    突出执纪特点。惩的目的在于治,既要严明纪律、又要团结同志。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都要用纪律的尺子衡量,用纪律的语言描述。问题线索是执纪审查的重要源头,对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加强分析研判,对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把问题弄清楚,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执纪审查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要把握政策界限,把个人私欲与工作失误区别开来,保护改革者、宽容失误者、问责庸懒者、严惩贪腐者。
    严明审查纪律。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必须始终紧绷纪律这根弦。严格执行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审查制度,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对违反审查程序规定、违规使用审查措施、不按规定请示报告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六)继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层层传导压力。各省辖市水利局党组(党委)、纪检组(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单位、责任压到基层,加强管理和监督,对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纪检部门要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水利资金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全省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生在基层水利单位的“苍蝇式”腐败,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水利系统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关乎水利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纪检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现象,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是与民争利的行为,重点纠正民生水利资金使用、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违规问题。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并通过定期曝光,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同时坚持“一案双查”,追究有关领导失职的责任,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
    (七)更加注重抓好自身队伍建设
    严把纪检干部入口关。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真正把那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优秀干部选配到纪检队伍中来。要统筹安排纪检干部的选调、使用、交流、培训、锻炼等工作,提高纪检队伍的战斗力。要针对当前基层水利纪检工作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基层水利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要重视纪检干部的实践锻炼,积极推进以案代训、交叉办案、异地办案的工作模式,努力提高水利系统纪检干部整体办案能力。纪检干部最基本的品质就是敢于担当,有私心杂念、怕得罪人,就不能做纪检工作,我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拉得下脸来,站得稳脚跟。
    自觉接受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自己行得正、站得直,在监督执纪时才能腰杆硬、底气足。纪检部门要严字当头,严明各项纪律、严格工作程序、狠抓作风建设。纪检部门的领导干部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要进一步严格管理干部,对不符合要求的干部,要坚决采取组织措施;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水利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十分重大。我们要紧跟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坚定信心,努力工作,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为全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