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10-03-03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南阳市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治理排查工作

 

截止目前,南阳市水利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共计排查项目140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3000-5000万元项目2个,投资500-3000万元项目73个,投资小于500万元项目61个,所有项目已经各县市区水利局及有关单位自查完毕。

一是精心组织,统一部署。南阳市水利局领导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组成工作办事机构,制定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开展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自查和排查工作。在32日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上又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建立健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体系,有效、有力、有序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力抓,对分管工作负责到底。要求各单位按照省水利厅和市纪委及其他单位的要求逐工程、逐项目进行自查和排查。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严格责任分工,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梳理,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搞好任务分解,推动工作落实。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做到责任、措施、工作、管理、监督“五个到位”,确保专项治理工作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个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认真执行旬报制和台账制,加强档案资料管理。

二是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首先是项目法人组织对本单位负责建设的项目进行自查自纠,重点内容包括计划执行、设计质量、报大建小、不按程序变更设计、招标投标、项目法人组建、合同履行、建设监理、质量安全管理、配套资金落实、资金管理,以及稽察、审计、监察整改意见落实等方面;其次是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自查,重点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监管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确保项目一个不漏、环节一个不少,整个自查工作扎实有效;特别是对病险水库加固、农村安全饮水等民生水利工程和新增投资水利项目,进行重点排查,对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尚未开工的项目,把项目决策作为排查重点,正在实施的项目,围绕“三制”、质量和安全、资金管理等关键程序和环节,全面进行排查;在自查完成后,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按时提交自查工作报告。

三是区分情况、分类处理。首先是找准突出问题,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通过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认真查找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有关单位认真负责,确保不放过各类问题;其次是深刻分析原因,针对发现的问题,从制度建设、主观思想、权力制约和监督、行政监管、市场环境等方面,分析原因、查找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和要求,为建立健全防治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长效机制奠定基础;第三是分类做出处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排查出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进行认真处理。

四是抓好重点抽查工作。20101月下旬,南阳市水利专项治理督查组对唐河县山头水库、桐柏县二郎山水库、方城县望花亭水库、卧龙区彭李坑水库、内乡县打磨岗水库和西峡县七峪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行了重点排查。督查组深入工程,察看现场,查阅台账,摸清存在问题的底数。针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从主观认识、法规制度、权力制约、行政监管、市场环境等方面,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对查找出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限期整改并上报市局备查,增强了排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经排查和抽查,6个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均按要求进行了项目审批工作,并按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较好,项目资金设立专户,资金管理比较规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