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图)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09-04-19

点击数:



来源:《河南日报》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325日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县的辅导报告

河南省委书记  徐光春



3月25日上午,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兰考县三义寨南马庄
向村民详细询问参加合作社情况。
陈伟 摄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根据要求,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进行指导、辅导。这次我把兰考县确定为自己的联系点,主要是考虑到,兰考是焦裕禄同志工作过的地方,是伟大的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是一个政治优势突出的知名县城,同时也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业大县,如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沿着焦裕禄同志的足迹,发扬焦裕禄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把兰考建设好、发展好,是摆在兰考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前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开封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责任。这两天我安排有关同志来兰考进行了初步调研,摸了摸情况。今天来到这里,主要是想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为题作辅导报告,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真正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为推进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这次是我第三次到兰考。刚到河南工作不久,我就来过兰考调研,来之前通过宣传焦裕禄同志事迹的材料和电影,对过去的兰考有所了解,是怀着对焦裕禄同志的崇敬和对兰考的新奇这两种心情而来的。来了以后看到,现在的兰考林茂粮丰,城乡面貌变化很大,印象中风沙弥漫的景象已荡然无存,感到很欣慰。同时也感到,兰考还是一个落后地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百姓家底还不够殷实,与我省许多地方相比,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还是慢了一些,有些落伍了。对兰考的发展,我当时提了几点要求,核心是要发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开拓进取,尽快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在20051月我省两会期间,我参加了开封代表团的讨论,提出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把握一个本质,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就是要牢牢把握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增强不怕困难的昂扬斗志、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为民造福的公仆意识、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2007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再次来到兰考进行视察,我陪同前来,瞻仰了焦裕禄纪念馆,深入企业和农村进行调研,主要是看了小麦生长和木材加工企业,长春同志明确指出,兰考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是因为焦裕禄精神对广大干部群众发挥了激励和鼓舞作用,但兰考现在发展得还不够快不够好,要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快发展。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这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联系兰考,使我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时间与兰考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交流接触,更深入地了解兰考的情况,与大家共谋兰考科学发展大计。可以说,我是为弘扬焦裕禄精神而来的,是为兰考科学发展而来的,是为兰考的进步和繁荣而来的。

兰考发展条件确实不太好,一是没资源,二是基础差。但我省像兰考这种情况的县还有很多,其中不少近年来有了长足发展,GDP、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增长,关键是有一种精神,就是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不甘落后、不怕困难,勇于创造、勇于奋斗。比如我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长垣县,现在民营企业星罗棋布,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城市建设很有一番现代化气派,起重机械、卫生材料、防腐蚀、饮食烹饪等支柱产业不仅在我省乃至在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一个残疾人在卫材行业打出了一片天地、占据全国市场的较大份额,一位农民创办的民营医院发展水平不仅在我省而且在全国都是少有的。长垣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发展,靠的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干。而兰考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从前几天有关部门受我指派调研的情况看,部分经济指标增幅较快但基数偏低,工业特色比较明显但规模较小,农业产值规模较大但效益不高,第三产业有所发展但相对滞后。他们认为,制约兰考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底子薄,发展起点低。现在虽然也有了一些新产业,但主要支柱产业还是焦裕禄同志当年打下的基础。二是思想观念落后,干事创业劲头不足。重农轻商、故步自封等小农意识依然严重,小富即安、穷家难舍、安贫乐道、满足现状等懈怠心理依然严重,存在长期吃贫困县补贴养成的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三是工作作风不紧张,行政效率不高。谋发展、谋事业、干事业、创事业热情不足、缺乏思路和方法;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懒散状况和畏惧心理,以及眼高手低的不良习惯普遍存在,组织干部群众到外地考察,听了不信,看了不服,回来不干。四是领导班子思想解放不够,创新精神不足。这些问题和原因对不对,希望兰考县委、县政府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分析检查。

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既按照中央要求又突出各地特色,卓有成效地开展,这里,我着重就弘扬焦裕禄精神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作用,谈几点意见。

一、焦裕禄精神是宝贵财富,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历史作用

四十六年前的冬天,焦裕禄同志肩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来到内涝、风沙、盐碱等三害肆虐的兰考大地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同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奋力改变贫困面貌。1964514日,因肝病不治不幸殉职。在担任县委书记的日子里,他忠于党、忠于人民,把到兰考这个最困难的地方工作视为组织的考验和信任,在生命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的仍是党交给的任务。他为民爱民,经常钻草庵、进牛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漫天风雪中走村串户访贫问寒,在洪水暴发时抱病到各个村庄察看灾情,总是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送去温暖与关爱。他重视科学,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跋涉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把所有的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从而摸清了三害底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规划。他勇于创新,从不死抠本本,从不硬套经验,探索出了淤泥盖沙、排涝治碱、植树挡风等治理三害的有效措施。他注重实干,总是脚踏实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风沙最大的时候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水流,绿化荒滩的时候与大家一道一棵树一棵树地栽,改造盐碱地的时候一堆土一堆土地运,用智慧和汗水绘制着兰考新貌。他无私奉献,经常坚持带病工作,肝区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拿不住笔仍然坚守岗位、冲在一线,使用的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为党和人民事业付出了全部心血,逝世时年仅42岁。他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光辉形象,塑造了一个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学习的楷模,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昨天晚上我又看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通讯,焦裕禄同志的事迹确实非常感人,尽管当时还是的思潮比较严重的60年代,但他思想非常解放,敢闯敢干又讲究科学,更是难能可贵。焦裕禄同志不愧是忠诚党的事业的好榜样、亲民爱民的好榜样、敢闯敢干的好榜样、艰苦奋斗的好榜样、科学求实的好榜样、无私奉献的好榜样。他用光辉的一生铸就了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40多年来,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不断鼓舞和激励着兰考、开封、河南乃至全国人民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量,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始终焕发着夺目光彩。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兰考发生了沧桑巨变,昔日三害肆虐、灾民逃难的现象早已不见踪影,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座百姓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新城,一座欣欣向荣、不断发展的新城,特别是焦裕禄同志当年与兰考群众一起种植的泡桐树,如今已经成为兰考人民一笔丰厚的遗产,是兰考人民的天然氧吧绿色银行,林木覆盖率超过20%,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并形成了由板材加工、家具制造和民族乐器生产三大体系构成的全省最大木材加工生产产业集群,可以说焦裕禄同志当年的愿望已成为美好现实,焦裕禄同志的在天之灵得到很好安慰。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焦裕禄式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从省内的史来贺、任长霞、陈新庄、吴金印、李连成、张荣锁到省外的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谭东、王瑛等,他们的高风亮节、感人事迹影响和带动着千千万万党员,增辉了党的形象,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全省上下咬定发展不放松,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实现振兴、推动崛起的历史进程不断加快,涌现出了全国百强县巩义、被誉为北方温州的长垣以及享誉全国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新乡县刘庄村、武陟县西滑封村、濮阳县西辛庄村等一大批强县、强村,有力推动了我省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焦裕禄精神之花还开遍了全国各地,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无论是工业战线还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都从焦裕禄同志身上汲取了无穷力量,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总之,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在兰考,而且在河南、在全国,不仅在过去,而且在现在和将来,都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二、焦裕禄精神是强大动力,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焦裕禄精神推动历史,也必将惠及现在、影响未来。当前,我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跨越发展、加快中原崛起,虽然条件变化了、环境不同了,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发展的目的没有变,发生变化的只是时代和人民对发展的要求更高了、面临的任务更重了,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洪流。虽然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兰考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环境,但焦裕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去推动发展,焦裕禄精神与科学发展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第一,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确保科学发展方向。夫志,气之帅也。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方向,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焦裕禄同志正是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信仰,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才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巨大困难面前迸发出了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和无穷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多元思想的交锋中展示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复杂多变的竞争中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各种诱惑面前展示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更需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航向。必须明确,我们讲的科学发展是有方向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最高目标,净化思想、洗涤灵魂、增强党性、明确航向,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做到挫折面前不动摇,困难面前不却步,一步一步地把美好远景变成发展现实;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那样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更加自觉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运用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能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那样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更加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大局,积极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到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向、与祖国同步。

第二,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树立科学态度,提高科学发展水平。态度决定行动,做事情、干工作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有科学的态度。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坚持了科学态度,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什么时候背离了科学态度,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焦裕禄同志之所以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带领兰考人民在治理三害上迈大步、收实效,根本原因是他遵循规律的科学的态度,决策先调研、工作讲方法、治沙顺自然等,极大地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焦裕禄同志不愧是用科学态度推动发展的典范。面对知识经济和信息经济时代的到来,发展形势瞬息万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相互影响日益加深,制约因素更加复杂,对决策的科学性、发展的科学性要求更高,必须有一个科学的头脑,制定科学的方案,实施科学的发展,这也正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需要。我们经常用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招不慎、全盘皆输来形容科学思维、科学决策在现代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就是这个道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必将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科学理念,在发展实践中探求客观规律,在尊重规律中谋求科学发展,真正把加快发展的热情纳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必将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推进科学决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决策真正建立在对实情的准确把握上、对方案的充分论证上,特别是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形势变化,及时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较快运行;必将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科学措施,在破解发展方式粗放、开放度低、自主创新能力弱等发展难题上出实招出真招出高招,为科学发展铺就平坦道路。焦裕禄同志干工作不是仅凭热情、蛮劲,而是很动脑筋、注重科学。我们如能真正像他那样科学实干,兰考的今天肯定比现在这种状况更好,我觉得兰考现在还有不少遗憾。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对兰考、对开封都意义重大。焦裕禄同志在兰考470天就有那么大的变化,今天兰考县委、县政府应该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里带领兰考人民取得更大的成绩。这关键是要干,干了海阔天空,不干一事无成;更要科学地干,越干越有劲头,把焦裕禄精神作为资本、作为动力,去开发创造新的财富。

第三,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增强科学发展活力。改革创新则事业兴,因循守旧则事业衰,这是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深刻启迪。当年,焦裕禄同志正是以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开拓精神,带领全县人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目前,我们正在推进科学发展这项全新的事业,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羁绊需要破解、陈旧性的体制樊篱需要打破,特别是根深蒂固的小农意识、保守意识、传统意识等思想禁锢需要破除,还有不少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新情况、新挑战需要应对,强烈地呼唤着改革创新精神,迫切需要弘扬焦裕禄精神。不能老是强调无资金、无资源,只要有了焦裕禄精神什么都能干好,这是最重要的财富。只要全民创业了,就可以无中生有,就可以由小变大,就可以由贫致富,比如你们的木材加工产业,就是在原来不毛之地上发展而来的。我们一定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视落后为耻辱,勇担奋起直追的责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豪情锐气,始终保持永不服输的拼劲韧劲;视困难为考验,增强敢于亮剑的勇气,大胆探索、敢出新招、善用奇兵,不断激发敢闯敢干的力量;视挑战为机遇,鼓舞迎难而上的斗志,点燃创新激情,迸发创新灵感,掌握创新方法,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创新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这里我提议,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时,兰考应考虑在今后5年中交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希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县委、县政府给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不仅是省委的要求,也是兰考人民的期盼。不仅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还要让群众来评判,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要使兰考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真正成为在中原大地上闪闪发光的政治、经济双料明星。

第四,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汇集科学发展力量。以人为本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继承和发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40多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始终牢记焦裕禄的英名,缅怀焦裕禄的业绩,学习焦裕禄的精神,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常说,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生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爱民、为民的本质特征。我们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根植于人民、兴盛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发展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和过程。推进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说到底就是为全省近亿人民谋利益,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适应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把自己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进一步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时刻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始终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办法还得到群众中寻找,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进一步做到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相信群众、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党的温暖带给千家万户,进一步做到发展上惠及群众,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五,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加快转变作风,确保科学发展实效。干才有出路,才能发展。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焦裕禄同志说过:兰考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问题是要干,要革命。”“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实干作风啊?40多年后的今天,提起这些话,我们就不由想起焦裕禄同志在风沙中前行、在洪水中跋涉、在群众中穿梭、在工地上挥锹的身影,想起陪他颠簸数千里的旧自行车,想起焦裕禄同志补了又补的袜子被子,想起他忍受病痛伏案工作的背影。这就是焦裕禄同志的作风——实干苦干、忘我奉献、艰苦奋斗,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好好学习、大力发扬。虽然我们今天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条件改善了,但发展任务仍然艰巨、发展难题仍然很多,需要靠实干去完成,靠奋斗去实现,靠奉献去发展。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实干意识,身体力行、身先士卒,不当太平官安乐官,更加重视在深入调研中摸实情、在破解难题中出实招、在为民惠民中求实绩;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办一切事情,把有限的财力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乐于吃苦、甘于吃亏,以实际行动造福群众、推进发展。

第六,弘扬焦裕禄精神,有利于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科学发展保证。加强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焦裕禄同志深知自己主政一方位置关键,责任重大,影响广泛,事事处处注重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注重班子建设、带好队伍,使兰考党风正、政风实、民风淳。当他的亲戚多次来信要求他给找工作时,他说:国家安排人员是有计划的,我不能利用自己的职权给自己的亲属安排,不能带头违反党的政策。当他得知孩子没有买票去看戏时,在教育家人不能看白戏搞特殊后,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干部不能搞特殊化的十不准文件。可以说,他非常重视党的建设,用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焦裕禄同志的这种纯洁的党性和高尚的行为,至今还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党员和党组织严格自律、从严治党,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动力。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学有榜样、干有标兵,在发扬成绩中拉高标杆,在查找不足中明确方向,有力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心齐气顺、团结奋进的局面,努力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有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有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做到正确对待与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免疫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兰考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带领80万人民建设更新更美的新兰考。

三、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动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

(一)找准结合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干部都要问一问这样的问题:面对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是焦裕禄同志还活着,他会怎么想,他会怎么干?而我们又是怎么想的,怎么干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打焦裕禄牌,要把继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学习调研的内容、分析检查的尺子、整改落实的动力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借助焦裕禄精神的强大感召力,推动兰考实现科学发展。要学有榜样,认真进行学习研究、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实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使焦裕禄精神深入人心。要查有对照,以焦裕禄精神为尺子,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自身改进的重点。要改有实效,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作为整改的重点,一件一件地整改,一条一条地落实,让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进展、新变化、新气象。

(二)抓住关键点。领导干部态度怎样、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科学发展的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工作极端地负责任,切实负起领导、组织和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充分发挥作用,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一是强化示范性,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省委提出的十带头,以高标准高起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学习实践者。二是提升实效性,抓好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搞好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好本单位、分管单位及基层联系点的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三是增强公开性,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公开透明,活动一开始就要请群众参加,学习调研与群众交流心得,分析检查报告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组织群众评议,整改落实方案及时向群众公布,学习实践活动效果接受群众测评,真正做到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使群众满意。县委、县政府要向全县人民作出承诺,说明准备做哪些事,把兰考建设成什么样子,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突出着力点。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根本要求。要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使经济社会发展出现新面貌。当前,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是全省发展的大局、工作的中心,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三保注入强大动力,以三保目标实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要坚定战胜危机的信心,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敢于困难面前逞英雄,做到面对危机不慌乱、不退缩,积极主动地做好应对危机的各项工作,增强企业投资信心、社会消费信心、群众发展信心。要提高化危为机的能力,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带领兰考人民在与困难斗争中求生存、图发展,善于在科学分析形势中发现机遇,在准确把握规律中抢抓机遇,在有效破解难题中创造机遇,努力掌握发展主动权。要大兴真抓实干的作风,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一身汗水,一身泥巴,艰苦奋斗改变兰考的贫穷面貌,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多研究形势变化,多研究发展问题,多研究工作对策,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大家要大干快干、苦干巧干,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研究,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去指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尽快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对兰考来说,关键是要尽快做大经济总量。从今年前2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看,兰考的发展速度还不错,在全省所有县(市、区)中位居中游,但大家不能满足于目前的增速,而要看到基数还很小,仍要加快发展。

(四)明确落脚点。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疾苦急于一切、群众呼声先于一切,真正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落到实处。要问情于民察实况,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与群众谈心、交朋友,及时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安危冷暖。要问计于民出实招,真正把群众当英雄,放下架子、甘当学生,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找准应对危机的良方、推进科学发展的良策。要问需于民办实事,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着力解决好三就两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好十大实事,当前特别是要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好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要求和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问效于民求实绩,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我就提这四点要求,相信大家能够做到,真正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一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不会再次错失良机。兰考的发展根本是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自立自强。当然,省委、省政府,开封市委、市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视兰考的发展,将对兰考的发展给予更大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共同建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兰考。

伟大的事业呼唤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