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 教育活动整改建制阶段安排意见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09-06-22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厅“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
发展” 教育活动整改建制阶段安排意见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为了深入扎实有效地做好整改建制阶段的工作,根据《中共河南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豫水组[2009]14号)的要求,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一系列要求,针对检查剖析评议出来的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的原则,突出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建立长效机制,务使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进一步养成、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务使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目标的实现,为加快中原崛起、建设和谐中原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目标任务
    整改建制阶段的时间:6月17日至7月6日。目标任务是:深化学习效果、继续剖析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好氛围,确保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深化学习效果。要继续坚持把加强学习贯穿始终,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从思想认识上形成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的自觉性,从思想根源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教育活动真正成为思想进步的过程、凝聚人心的过程、鼓舞士气的过程、促进发展的过程。
    (二)继续查摆问题。在前一阶段查摆问题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三对照三检查”,对照中央、省委要求和焦裕禄精神,进一步剖析检查,进一步听取意见,确保查准弄清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整改建制打下坚实基础。
    (三)解决突出问题。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狠刹奢靡之风,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狠刹浮躁之风,创造经得起群众、实践、历史检验的政绩;狠刹贪占之风,强化宗旨意识,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狠刹跑要之风,严格干部选拔程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认真整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解决影响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解决影响当前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使教育活动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动力。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在立足实际,解决突出实际问题的同时,着眼长远,注重整改成果的巩固、深化和提高,建立健全思想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既要按照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部署要求抓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又要针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明确加强管理的运行机制、操作规程和行为规则,使制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发现、培养、树立一批党性坚强、作风务实、执政为民、干事创业、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大力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营造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浓厚氛围。
    三、关键环节
    (一)制定整改方案。
    方式方法: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要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整改方案要科学合理,既立足当前,解决好通过努力能够尽快解决的问题,使群众看到成果、见到实效;又着眼长远,把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上升为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基本要求:(1)要实事求是。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切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2)要系统全面。整改方案中必须明确整改的重点问题、整改的时间期限、整改的具体措施、整改的责任主体和整改的预期目标。(3)要征求意见。整改方案制定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修订。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党委(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党委(支部)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报厅“讲、树、促”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解决问题。
    方式方法:在解决问题上要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各级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把整改方案做实、把能够解决的事情办好,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整改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基本要求:(1)要真抓实改。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能立即整改的迅速整改;整改需要一个较长过程的列出计划,限期分步整改;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创造条件争取尽早整改;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部门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他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采取综合措施加以治理和解决。(2)要开门整改。各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3)要建章立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管得住、管得久的过硬措施,着力从健全民主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教育制度等四个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推进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4)要搞好小结。按照厅“讲、树、促”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对本部门本单位教育活动整改建制阶段的情况进行小结,把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按时报厅“讲、树、促”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领导干部讲党课。
    方式方法: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本单位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为主题讲一次党课。
    基本要求:(1)要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个主题,重点阐述焦裕禄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意义以及党员干部作风养成的途径与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以焦裕禄精神为动力,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2)要结合实际。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剖析检查出的实际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与焦裕禄精神的对照中找原因,从学习焦裕禄精神中找对策,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精心组织。要精心准备,认真撰写讲课材料,确保讲课内容资料丰富、有理有据、生动活泼,具有较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确保取得好的效果。
    四、组织领导
    (一)领导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领导机关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改,作出表率。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搞好学习提高,增强搞好整改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带头制定整改措施,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带头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带头建章立制,确保活动成果得到巩固深化;带头接受群众监督,搞好开门整改;带头推动科学发展,为实现“三保”目标作出贡献。
    (二)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党委(支部)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落实直接责任,把整改建制阶段的各项要求抓实、抓好、抓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单位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及时沟通、掌握情况、严格把关,确保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统筹兼顾。在整改建制阶段,要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促进工作为根本目的,统筹处理工作与教育活动之间关系,要把教育活动与“决战二季度”、“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一同安排、一同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绩衡量、检验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做到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注重实效。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把教育活动与促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摆花架子,不虚张声势,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本《意见》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切实搞好教育活动整改建制阶段的各项工作。
 

                                                 二○○九年六月十八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