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发布单位:“三新”讨论活动办公室

时间:2008-10-1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厅按照省委部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把大讨论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广泛发动,深入开展,狠抓落实。这一活动在水利厅系统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取得了重要的思想成果和实践成果。
     一 、深入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我厅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牢牢把握“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充分发挥“三个带头”的作用,明确要求在理论武装、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维护稳定、提高干部素质、创新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狠下下功夫,切实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厅党组高度重视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强调开展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大部署,是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开辟科学发展新路的战略举措。为保证大讨论活动高效开展,厅专门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仕尧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厅长谷来勋同志和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永平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厅直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机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紧扣主题,把握导向。按照省委提出的总体要求,我厅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始终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着力提高全厅干部职工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提高全厅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促进全省水利事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新的跨越。着力重点突破阻碍水利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突破影响水利科学发展的问题和困难,突破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厅党组将提高认识、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作为活动第一阶段的任务,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大讨论活动的全过程。一是集中学习。厅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会,厅党组每位成员、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畅谈对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和学习体会;厅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设想;厅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也都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交流了学习体会,提高了认识,加深了理解,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请进来”学习。邀请省内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促进中原崛起,为我厅党员干部作了专题报告。组织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收看学习了徐光春同志“七?一”前讲党课的录像。据统计,厅及直属各单位共组织辅导报告44次。三是“走出去”学习。通过到兄弟单位考察、厅系统内各单位交流讨论,取长补短,相互虚心学习推动科学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四)抓住重点,带动全面。一是抓好干部队伍的示范带头。厅党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活动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三个带头”作用,推动整个机关、整个系统的思想解放。二是抓好宣传发动。制订了专门的宣传报道方案,促进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厅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在《河南水利网》主页上开设了“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专题网页,设置了领导讲话、工作动态、学习材料、图片新闻等栏目,为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高效的宣传平台;编发简报,及时将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动态编辑印发;《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杂志从第八期起开辟“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专栏,集中刊发相关文章;利用厅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字幕屏,滚动播出大讨论相关的宣传口号和标语。三是抓好理论引导。大讨论办公室根据各阶段主要任务和开展情况,及时下发文件对全厅大讨论活动进行引导、督促;通过电话了解各单位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厅属单位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力地促进了全厅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联系实际,促进工作。坚持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防汛抗旱工作取得新成绩。今年情况特殊,防洪保安工作尤为重要,对此,全厅上下给予高度重视。汛前,我们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强化了各项防汛抢险措施,准备得比较充分。7月初经历了一次强降雨过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应对措施,科学调度洪水,没有出现大的险情。二是重点工程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取得新进展。燕山水库建设和沙颍河、涡河近期治理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可实现燕山水库、涡河近期治理竣工验收,沙颍河近期治理具备验收条件。列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第二批规划的19座水库,已有2座竣工,7座完成主体工程,其余10座正在抓紧施工;列入专项规划的359座水库,已下达计划107座,31座已开工,其它项目大部分已下达了批复。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新成绩。8月15日,召开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解决266万人的计划已全部下达,正在督促各地抓紧实施,年底可完成计划任务。四是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积极配合国家调研组水利组的调研工作,提供河南水利方面的翔实情况,积极反映核心区建设需要,使国家真实了解河南实际情况。按照国务院调研组的意见和要求,编制完成了《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中咨公司已对规划进行初评,目前正按照评估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五是农村水利和水政水资源工作进一步强化。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推进灌区“两改一提高”,加大水土保持和农村水电建设工作力度。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六是支援四川灾区工作成效显著。四川地震灾害发生后,按照水利部要求,当即派出了35台设备和95人的抢险队赶赴四川到灾区,进行抢险救灾,较好完成了任务。进入重建阶段后,根据对口支援的方案,对江油市灾后水利重建工作进行支援,组织200多人的设计队伍开赴现场勘察设计,经过紧张工作,设计任务已接近完成。
     (六)深入调研,科学决策。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在解放思想基础上研究制定推动河南水利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广泛开展专项大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厅组织6个调研组,通过“沉下去”深入调研、“走出去”学习考察、“请进来”共同研究等方式,完成了一大批结合水利实际、富有创新思维的调研报告,对影响水利科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有了系统的了解,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厅属各单位也积极组织调研活动,分析问题困难和不足,积极研究制定推进科学发展的措施。据统计,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共走访调研308次。二是扩大民主参与,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厅先后召开了省辖市水利局长座谈会、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直属有关单位座谈会,厅直属各单位也都召开了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同时通过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网上征求意见栏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三是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落实,及时将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厅机关及厅属单位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共制定了443条整改措施,其中,厅机关制定了54条整改措施;厅已经出台或准备出台的政策文件有:《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两转两提”活动的意见》、《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宏观管理工作的意见》、《水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各项水利工作科学发展
     我厅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历经学习动员、查摆问题和整改三个阶段,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五个见成效”的目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全厅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解放思想、人人关注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形成了“五个创新”的思想共识:一是创新思想观念,转变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水利可持续发展,把节约保护水资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创新工程体系,突出重点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调整水利发展格局,认真做好民生水利、粮食核心区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工作。四是创新水利体制,转变运营机制。建立健全水利投融资机制、水价形成机制、水生态补偿机制,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建管体制改革、农村水利改革和企事业单位改革。五是创新科技体系,促进科技进步。加强水利科研,加大成果引进和推广力度。 “五个创新”是河南省水利厅省干部群众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基础。
    (二)明确了实现水利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厅党组在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经过深入分析,广泛征求意见,明确提出了河南水利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粮食核心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计划到2012年实现如下目标:完成55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淮河重点平原低洼易涝地治理项目,全面完成淮河流域滞洪区安全建设,完成汝河、北汝河、贾鲁河、新运河、天然文岩渠、卫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工程,完成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小浪底北岸灌区,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续建配套及末级渠系改造,基本建成沁河河口村水库。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000平方公里,年均1200平方公里。
    (三)制定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重点。第一,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重点水库工程,增强水利保障能力。计划到2012年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内359座水库的建设任务,河口村水库具备供水条件。第二,加强骨干防洪河道治理,提高防洪排涝能力。计划2012年前,系统治理位于粮食核心区的骨干河道,使其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除涝标准达到5年一遇,可解决约2万平方公里范围的防洪除涝问题。第三,加强淮河流域低洼易涝地治理,增强粮食生产核心区抗灾减灾能力。计划2010年完成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外资项目建设,解决信阳、周口、驻马店市2813平方公里、303万亩低洼易涝耕地的排涝问题。2015年完成其余低洼易涝地治理,使922.56万亩耕地排涝标准达到5年一遇。第四,强化灌区建设,增强灌溉保障能力。计划2020年前全面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纳入国家规划的38处大型灌区和205处中型灌区,结合进行末级渠系改造,同时新建引黄灌区,充分利用国家分配我省的引黄水量,扩大灌溉面积,补充灌区地下水,共新增灌溉面积172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87.12亿公斤,保障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第五,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把保障农民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用水需求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加大工作力度,抓好工作落实,到2015年,解决我省有2512.6万农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加快乡镇集中供水工程、联村供水工程建设,争取在10年内实现全省农村村村通自来水。第六,认真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努力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第七,强化水政水资源工作。继续完善水法规体系,加强水资源管理,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水资源统一管理努力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四)确定了水利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一是逐步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以水价杠杆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推进节约用水。二是加快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水利工程设施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三是深化水利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四是深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明晰产权,明确职责,事企分开,提高活力。五是改进“红杯赛”评比机制,规范评比办法和评比程序,使“红杯赛”评比指标体系与水利事业的整体发展挂钩,使其在推动水利事业整体发展中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六是加大农村水利改革力度,通过委托管理或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明晰产权关系,明确管理主体,提高农民建设管理水利工程的积极性。七是积极探索建立与水有关的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建设优美、友好的水环境。
     三 、主要体会
     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为河南省水利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自觉、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过程中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厅党组始终强调,要围绕完整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贯穿于学习讨论活动全过程,在解放思想中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查找问题、指导决策。这次活动的经验说明,只有在解放思想中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才能进一步增强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转变发展观念、推动科学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着眼于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在解放思想过程中探索科学发展新思路。这次大讨论活动一开始,厅党组就明确强调,解放思想的主题是科学发展,目的是破解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难题。这次活动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就在于敢于实事求是地面对水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找准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及思想、利益和体制障碍。解放思想只有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依靠群众,把解放思想的过程变为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的过程。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厅党组和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积极性,高度重视激发人们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热情,这也正是河南水利科学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的根本原因。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为解放思想和科学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的过程变为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过程。我厅各单位各部门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尽最大努力解决影响水利科学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两改一提”高、移民政策法规落实等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工作,得到了积极地开展。只有从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带来的好处,才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热情,科学发展才能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