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厅大讨论活动简报(第十期)

发布单位:“三新”讨论活动办公室

时间:2008-08-13

点击数:


我厅召开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动员大会

   
  8月15日,我厅召开厅直属单位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动员大会。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厅党组成员、
纪检组长郭永平受王仕尧厅长的委托,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郭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厅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取得的明显成效。他说,省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周密组织,在全厅上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学习热潮。在学习讨论活动中,我厅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主要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转变作风,有力地促进了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大讨论活动中,我厅强化宣传,搞好督导,为大讨论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我厅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得到省委巡视督导组的充分肯定。8月13日,在省直机关大讨论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王仕尧厅长代表水利厅作了典型发言。
  关于大讨论活动查摆问题阶段的工作,郭组长强调,查摆问题阶段是整个大讨论活动中非常关键的重要阶段,能否扎实进行,能否把问题找准,直接影响大讨论活动的效果。厅直属各单位一定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切实把这一阶段的大讨论活动开展好。
  就如何开展好第二阶段的工作,郭组长提出四点要求:第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大讨论查摆问题阶段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是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总开关”,查摆问题阶段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即是对学习动员阶段理论学习实际效果的检验,又是第三阶段整改的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抓好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得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要切实注意摆正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大讨论活动与工作的关系是磨刀与砍柴的关系,“磨刀不误砍柴功”。这就需要各单位正确处理工学矛盾,科学安排时间,确保大讨论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查摆问题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徐光春同志在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仕尧厅长在大讨论动员会议上讲话精神,以及水利厅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强化理论武装、更新思想观念、改革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干部素质、创新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入手,认真查摆本单位在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摆个人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查清,明确下一步整改工作的目标任务。
  第三,抓好关键,把握步骤。一是要继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标准,查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自身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各种问题。二是要广泛征求意见。厅属各单位要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谈心交流、热线电话、网上征求意见通道等多种形式,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厅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准确把握本单位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三是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厅属各单位要在调研、走访、座谈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收集整理、分析梳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提高、巩固成果的主攻目标。四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厅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筹备,集思广益,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五是要提出初步整改意见。在对本单位存在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厅属各单位要积极行动,采取专家咨询会、讨论会等形式,对影响本单位发展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初步整改方案。坚持边查边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迅速进行整改。
  第四,明确要求,狠抓落实。要继续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通过领导者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深入剖析,讲真话,讲实话,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认真查摆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查清。要使群众相信这次大讨论活动真正找到了问题,是要真正解决问题的。要认真排查、找准问题。各单位要树立正确的态度,把查摆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敢于揭露矛盾、正视矛盾、解决矛盾,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以查促改、边查边改。把查摆问题和整改提高、巩固成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查摆中思考、在查摆中谋划、在查摆中整改,以查促改、边查边改。要注意讲究方法、务求实效。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服务对象中去调查研究,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倾听他们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要把创新思维与求是态度结合起来,努力找到解决水利工作难题的正确办法,增强各种措施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可靠性。要加强检查、搞好督导。厅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要把查摆问题作为第二阶段检查督导的重点,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要提前通知厅大讨论办公室,由厅派人参加。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查摆问题阶段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