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发布单位:“三新”讨论活动办公室

时间:2008-08-09

点击数:



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时国

  王    磊     郭    津

  一

  省委八届八次全会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为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这当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和内容,就是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这项工作能否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直接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掌握发展主动权。”

  二

  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河南经济社会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较高的平台上。改革开放三十年,是河南从“农业大省、工业小省、财政穷省”走向“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的非凡的三十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六年,更是河南一步一个台阶实现“由小到大”跨越奋进的六年。

  2002年,河南GDP为6163.15亿元,而2007年就达到了15058.07亿元,增长近1.5倍。从2003年到2007年,我省GDP平均增速为13.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从今年上半年统计分析上看,一些重要经济指标更印证了这种快速发展的势头:总量——全省GDP同比增长13.7%;工业——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3.7%,利润总额增长43.4%,39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投资——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1%,继续运行在2003年以来30%以上的高增长区间,其中民间投资增长更达51.0%;农业——夏粮实现了连续6年增产,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从中可见,我省发展的基本面是,经济较快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尤为重要的是,河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强劲,飞转的引擎酝酿着足够的动能。

  无论从速度、规模,还是在全国的位次,我们都可以自豪地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完成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重大转变,踏上了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新征程。

  但是,毋庸讳言的是,虽然我省发展已有了相当规模和较高速度,但由于受发展水平、产业基础、惯性作用等因素的影响,我省目前经济结构不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节能减排压力较大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一些地方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有的习惯于传统的发展观念和思维方式,一下子还转不过来;有的对科学发展的规律研究不够、琢磨不透,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成为导致经济社会粗放发展和不平衡、不协调发展的重要原因。

  比如,目前我省工业经济中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80%的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广东的专利申请量相比,仅是人家的1/9;比如,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例仅占29.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比如,我省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较低,2007年,我省人均GDP为全国的第16位,标志着效益水平的人均财政收入在全国也不靠前。

  我们还要看到,在河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资金、能源、环境等各种要素的制约越来越明显,成为影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因素。徐光春书记在省委全会上敏锐地指出,“总的看,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呈现出‘三高三紧’的态势。”“三高”就是速度高、质量高、粮食产量高,“三紧”就是宏观环境紧、煤电油运紧、资金投入紧。这给我省经济发展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两上一落”,即生产成本上升、物价水平上涨、生产总值增幅同比回落。

  “现在从银行贷款十分不易。”一位河南企业负责人说。数据显示,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比2002年提高了将近25%。而对于银行来讲,在从紧货币政策面前,也同样感到放贷不易。“紧”字不仅体现在资金上,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也是我省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目前我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4,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4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5。上半年,全省工业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累计涨幅达12.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同比回落28.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增亏2.3倍。同时,国际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上升,宏观经济运行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风险和变数。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曾经说过一段精辟的话,“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想得到耕地,把森林都砍完了,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因此成为荒芜不毛之地。”

  显然,无论是从历史发展的经验,还是对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的总结,无论是考虑当前的经济情况,还是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我们都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要把发展思路放在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上,放在全面发展上,放在以人为本上。

  三

  毫无疑问,在转变发展方式上,我们只有继续解放思想,真正确立起好字当头、好中求快的发展思路,才能实现省委全会要求的“转得主动、转得有效、转得有力、转得坚定”。

  “继续解放思想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这一要求和部署,非常符合河南实际,抓住了我省继续解放思想的关键、要害和着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这为我们指明了继续解放思想的主线,明确了解放思想成效的判断标准,理出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清晰思路。

  有专家点评,省委全会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要转得主动、转得有效、转得有力、转得坚定,为我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出了系统部署。这就是,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推动力,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四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统一体。只要我们围绕这“四个转得”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工作思路,选准突破口,抓好工作落实,就一定能够有效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有力地推进科学发展。

  转得主动,就是要找到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以更大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积极推进三者之间的有机融合、互动发展,努力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省每年都不断更新对百户重点企业、50户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的支持。今年又对服务业发展专题部署,出台专项措施,重点扶持100户现代服务业优势企业发展壮大。上半年全省仅在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上,就有郑州海马15万辆轿车等191个项目开工建设,永煤集团50万吨甲醇等32个项目建成投产。

  下一步,我省还将以项目为突破口,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大”的原则,积极谋划战略支撑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能源化工、有色、食品等战略支撑产业,着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以高端、精品、专业化、深加工为方向,促进产品结构实现由粗到精,由低到高的转变。

  就在最近,省政府已提出下半年要抓好30个、总投资660亿元的重大项目建设。可以想见,河南必将在产业结构调整这个主攻方向上精兵突进,攻城破隘,进一步“调”出活力,“调”出实力,“调”出后劲。

  转得有效,就是要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以更大魄力坚定不移地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以培育创新型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结合为支撑,大力推进传统支柱产业高新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积极培育创新型人才,加快创新型河南建设步伐。

  南阳天冠集团,从全国最早、最大的酒精综合开发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新兴生物能源产业的标兵;永煤集团正实施的与航天研究院合作的航天炉项目,将引领中国煤气化技术的一场革命。像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今年上半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2%,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激励促进自主创新的措施,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比如确保100户重点企业和50户高成长性企业年底前全部建立省级以上研发中心,比如重点支持矿山重型装备、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等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实现创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实施一批对全局有影响的重大科技专项、抓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等等。

  转得有力,就是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所在,在更大范围深化改革开放,向改革要活力寻出路,向开放要动力借外力,在内力外力的共同作用中形成科学发展的巨大拉力。

  徐光春书记指出,当前,我省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阶段和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事业领域改革滞后于企业改革,直接影响了改革发展的整体进程。从反映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指标经济证券化率看,全国为88%,我省仅为20%。经济外向度明显偏低。

  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断破瓶颈,解难题,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省委省政府已经启动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大动作: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步伐,年底前省管企业170多个辅业单位全部进入改制程序;确保94户没有改制的省直厅局所属企业,年内全部进入改制程序;构建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

  转得坚定,就是通过转变观念,清醒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以更硬手腕推动节能减排,强化目标责任制、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务必打赢节能减排攻坚战。

  我们高兴地看到,上半年全省又有84个县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成,80座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提高了5.2个百分点;在新修订的2008年河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中,新增加了林木覆盖率、亿元GDP二氧化硫排放量、亿元GDP化学需氧排放量等11项指标。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河南创造性地建立小火电退出市场补偿机制,实行“以大代小”,促进了电源布局的优化,被国家有关部门称为“河南模式”。而在全国率先实行对市、县领导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制”,更显示出河南省委、省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的坚强决心。

  我们高兴地看到,下一步,河南将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出台7个有色行业和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加快淘汰小建材、小耐材等落后产能;突出抓好淮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部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和垃圾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项目,推动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推进林业生态省建设。

  明天的河南,水将更清,天将更蓝,空气更清新,生态更优美。

  四

  “解放思想是普遍的、具体的,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事不用的。务虚是手段,而务实是目的。”在7月28日徐光春书记与大河网友的互动交流中,一番形象的话语,挑明了解放思想之于河南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辩证意义。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思想解放的大潮,河南将奏响科学发展这个当今中国发展的时代最强音,而对科学发展这种全新的发展方式的自觉、主动、彻底的践行,也必将为厚重的中原大地掀开最亮丽的一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