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郭永平同志在全厅“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三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07-05-17

点击数:



2007年5月16日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对“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工作进行小结。二是对第三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一、第二阶段取得的成效
    根据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我厅机关及厅属单位根据既定的实施方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对照党章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求真求准,对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和深刻的自我剖析,很好地完成了第二阶段即查摆问题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第三阶段即整改提高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三个紧贴。一是紧贴省委有关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厅里的部署,做到“规定动作”不变通,内容一个不落,科目一个不减,环节一个不少。二是紧贴单位实际。各单位性质不同、工作任务不同、情况不同,所以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各单位在查摆问题时都注意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把问题找准。如陆浑水利灌溉工程管理局结合单位实际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坚持边查边改。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正是灌区大流量通水灌溉时期,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与广大职工一起奋战在灌溉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体现干部作风的转变。三是紧贴个人实际。认真查找领导干部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保证三个落实。一是责任落实。许多单位除明确指定一名领导具体负责这次教育活动外,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主题教育活动负责指导。白龟山水库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包干,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除了搞好自身的学习之外,还坚持分类指导,促使全局上下联动,形成搞好教育的浓厚氛围。二是时间落实。各单位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合理安排时间,既保证了正常工作,又完成了教育任务。沙河涡河近期治理工程正值施工高峰期,施工任务很重,建管局在抓好施工的同时,利用点滴时间和施工间隙抓好主题教育活动。五一假日期间全局没有安排休息,局班子成员全部身处工地一线,边工作边查找自身的不足,主题教育活动对施工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三是内容落实。各单位都能按照厅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教育活动各项内容。燕山水库建设虽然非常紧张,但建管局的主题教育活动抓得很实,每个局领导都能坚持学习,认真阅读三本书,撰写心得笔记,把教育活动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做到了两促进、两不误。
    为保证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单位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总体要求,采取报告会、座谈会、集中学习、观看录像、请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学习教育。如郑州水校采取走出的方式,组织教职工到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亲身感受党的光荣传统,厅机关、陆浑局等单位组织干部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注重抓好六个环节。一是把学习贯彻始终。漯河水利技工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坚持撰写心得笔记,通过座谈会、上党课和专题报告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使广大干部进一步从思想认识上增强了搞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查摆问题全面真实。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组织问卷调查、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认真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也都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确保查摆求真求准、务求实效。三是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各级党组织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了开展谈心的范围和具体时间,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活动。如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要求所有党员参加,局领导分别同每名党员进行谈心交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以教育活动促进单位的工作。四是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五是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心实意解决问题,确实达到了解开思想疙瘩、解决存在问题、增进相互理解、促进班子团结进步的目的。如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在召开民主生活过程中突出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画好“三像”即自己画像、组织画像、群众画像,收到很好的效果。六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查摆出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措施,扎扎实实地解决。如白沙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开展的“围绕一个目标、强化六种意识”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单位及领导干部自身的作风问题进行查摆,使第二阶段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精心组织,认真搞好第三阶段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整改提高阶段是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最重要的阶段,既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的阶段,又是抓落实见成效、保证整个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和质量的阶段,整个教育活动成功与否,关键是看查找出来的问题改了没有。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明确 “整改提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做好这个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克服“松口气”的思想,继续保持积极性和主动性,再接再厉,善始善终,扎扎实实地搞好整改工作。要明确整改提高工作的目标要求,这就是:深化学习效果,解决突出问题,查处典型案件,建立长效机制。要明确整改内容,把第二阶段查摆出来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切实加以改正。要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第三阶段从5月16日开始,到5月31日结束。
    其次,要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是“整改提高”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制定整改方案,一是坚持实事求是,根据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职工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整改措施要切合实际,针对性强,忌笼而统之,搞形式主义;二是整改措施要扎实具体,切实可行,注重可操作性,忌大而化之,敷衍了事;三是整改措施确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四是雷厉风行,见诸行动,忌束之高阁,形同虚设。  
    其三,要强化责任,抓紧整改。抓好整改,关键在落实。各单位要把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到重要位置,落实整改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有条件的马上进行整改,没条件的创造条件进行整改,确实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整改工作。既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带头搞好自身的整改,又要对本单位的整改工作负总责,加强具体指导,督促本单位领导干部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互相合作,齐抓共管,使整改工作环环相扣、整体推进。
    其四,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仅仅靠教育和道德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健全的制度是形成长效机制的保证。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健全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来规范领导干部的具体行为,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从而促进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其五,加强督查,搞好总结。第三阶段结束前,各单位要对整个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检查,对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坚持,整改不到位的要继续整改,存在的不足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纠正。厅里要组织督查和验收,对好的单位要表扬,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责令重新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走过场。
    同志们,“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已进入关键阶段,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善始善终地把主题教育活动搞好,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搞好,以此来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