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郭永平同志在全厅“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水利厅监察专员办公室

时间:2007-04-25

点击数:


  
2007年4月23日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对“讲正气、树新风”第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二是对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动员。根据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我厅机关及厅属单位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和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第一阶段即思想发动、学习讨论阶段的工作任务。现将第一阶段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第一阶段工作回顾
   (一)主要做法
    在第一阶段学习动员期间,我厅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进行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和自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概括起来我们做到了 “三个到位”:
    一是组织周密,落实责任到位。全省“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 厅党组随即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如何搞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成立了“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钦同志任组长,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永平平任副组长,人事劳动处、厅直机关党委、宣传中心和监察室等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结合水利厅实际,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搞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进行了层层动员,成立机构,明确责任人,确保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学习认真,思想认识到位。在学习动员过程中,全厅各级党组织着力把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放在重要位置,注意把学习贯穿在整顿工作的全过程,要求全厅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厅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联系实际,制定方案措施到位。结合水利工作实际以及领导干部自身现状,厅“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厅属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也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工作方案突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单位还准备相关学习资料,落实中学习、收集情况、上报信息、严格考勤等措施,为第一阶段的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抓思想发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有所提高。
学习之初,干部中对开展这次活动曾有着各种不同看法、想法,诸如“是否必要?能否解决问题?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担心、忧虑等等。通过思想动员、观看教育片等活动,特别是邀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同志为全厅副处级以上干部作专题报告,使全厅领导干部对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成为共识,以更高热情投入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去。
    二是科学安排时间,严格学习制度,提高学习质量。按照厅“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办公室制定了《学习安排意见表》,对集中学习、处室学习、小组学习和自学的时间进行科学安排。严格要求,努力做到人员到位、时间到位,保证学习质量。
    三是抓学习讨论,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提高见成效。为把学习引向深入,办公室拟定了部分讨论思考题,各单位认真学习所下发的三本教材,边学习边讨论,每名领导干部都认真撰写了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
我厅“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一阶段任务虽已基本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但仍有不足,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单位及干部对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之间的矛盾。客观上工作也确实忙,即将进入汛期,各种准备工作比较繁忙,但有些同志学习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对自身要求不是很严格,不能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学习。应引起高度重视。三是各部门、各单位及党员干部在抓好理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方面进展不平衡。我厅将把学习教育贯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抓紧组织,做好第二阶段的工作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一次正面教育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一个理清思想的机会、一个放下包袱的机会、一个改进作风的机会、一个振奋精神的机会。在查摆问题阶段,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共产党人的求实态度、进取精神和宽广胸怀,认认真真解剖自己,真真切切查摆问题,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根据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安排意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抓紧组织实施,确保查摆问题阶段不走过场、不说空话,取得实效。
    第一,要把握一个总体要求。这个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对照党章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查摆要求真、整改要求实”,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为整改提高打下基础,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要坚持两个贯彻始终。一是加强学习要贯彻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增强搞好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从思想根源上寻找解决作风问题的良方。二是整改提高要贯彻始终。在整个主题教育活动中,都要着眼于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教育成果。
  第三,要着力查摆五个方面的问题。在思想作风上,重点查找是否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否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在学风上,重点查找是否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否深入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否坚持了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工作作风上,重点查找是否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是否坚持了科学发展观,是否坚持了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是否存在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突出问题。在领导作风上,重点查找是否坚持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否坚持了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是否存在作风不民主、搞“一言堂”等突出问题。在生活作风上,重点查找是否坚持了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优良传统,是否做到了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廉洁自律,是否存在贪图享乐、生活腐化、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放纵等突出问题。要重点查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奢靡、浮躁、贪占、跑要等方面的问题。
  第四,要抓住五个关键环节。一要广泛征求意见,突出一个“准”字。各单位性质不同、工作任务不同、情况不同,所以问题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要结合自身实际把问题找准。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组织问卷调查、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认真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确保查摆求真求准、务求实效。二要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突出一个“诚”字。征求意见要诚心,提出意见也要诚心。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和具体时间,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活动。三要深刻分析原因,突出一个“深”字。各单位、各部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进行深入分析,剖析原因,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四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一个“真”字。各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召开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心实意解决问题,达到解开思想疙瘩、解决存在问题、增进相互理解、促进班子团结进步的目的。五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突出一个“实”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查摆出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切实措施,扎扎实实地解决。
    第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直接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查摆阶段的工作。二是各单位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提出具体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不出偏差。三是督导组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做到情况掌握、沟通到位、指导及时、督导有力。
  第六,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查摆问题。
  整个“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厅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合理安排时间,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主题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有力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作风问题,以振奋的精神,良好的作风,推动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第二阶段查摆阶段只有20天时间,任务既重要又艰巨。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下步整改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