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找准定位 明确地位 提高站位

发布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时间:2017-02-07

点击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凌先有
  参加这次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作用的重要定位和对老干部工作地位的重要论述,以及对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找准定位,从执政兴国重要资源的高度认识老干部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老干部充满感情。2014年11月26日,我曾当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记得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前一天晚上刚从国外访问归来,旅途劳顿,还有许多国家大事需要处理,但他还是专程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我们与会代表。他当时说:“听说要开这个会,我想一定要来看望大家”,让我们参加会见的同志非常感动。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有感触地说,他从中央组织部这两年开展的“我看这一年”“我看反腐败”等调研中感受到,老同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给予了普遍认可、高度评价,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定拥护的.对改进作风、惩治腐败是坚定支持的。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进一步强调指出,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他们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用“重要资源”和“重要力量”,对老干部的作用做了科学定位,这个定位,是基于对广大老干部爱党忧党、为党护党的深厚情怀而得出的深刻认识和准确判断。从“宝贵财富”到“重要资源”,再到“重要力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充分尊重和高度信任。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重要作用的科学定位,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开动脑筋,深入推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不断开辟老干部工作的新领域和新空间。
  二、明确地位,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握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        
  正是基于对老干部作用的科学定位,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也随之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在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再次强调指出,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用“特殊重要地位”“重要任务”和“重要工作”来强调老干部工作,彰显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特殊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同时将老干部工作的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老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不仅体现在他们为建立新中国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为发展新中国呕心沥血、艰苦奋斗,而且体现在他们离退休以后还始终保持着忧党爱国为民的高尚情怀,保持着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政治本色。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不忘初心才能开辟未来,坚守根脉才能蓬勃向上。老干部工作除了做好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之外,更重要的职责是,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引导他们成为助力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力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力量。
    三、提高站位,从承载党和政府重要任务的高度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对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干部的尊重信任和对老干部工作者的殷殷厚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认识、提高站位,从承载党和政府重要任务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力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