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省水利学会举办王复明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单位:河南省水利学会

时间:2017-06-15

点击数:


    6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水利学会荣誉理事长王复明受邀为我省水利科技工作者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结束后,河南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副厅长王国栋与王复明进行了交流座谈。报告会由河南省水利学会理事长王宪章主持。
    王复明以“基础设施渗漏防治与非开挖修复技术及其在基础设施中的应用”为题,从水引发的基础工程设施灾害及病害、水灾害防治材料的发展历程、渗漏涌水防治技术、隐蔽病害防治技术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防水支护技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报告会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非水反应高聚物注浆材料特性和扩散机理,基础工程非开挖技术及应用、高聚物柔性防渗墙技术及装备、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防水支护技术等三套技术的工程原理;并结合工程案例,展示了这些新材料、新技术的优越性和可行性。
    未来,王复明将和他带领的团队成立国际非开挖技术研发中心,创办“互联网+工程医院”,对病害工程进行远程诊断、修复、抢险;建立基础工程设施原型试验场、土质堤坝安全防护原型试验场、路基与道面工程原型试验场、隧道地铁与地下管道原型试验场和地下空间开发原型试验场。
    王复明与参会的年轻水利工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他强调,学术活动是学会的主要工作之一,通过学术报告不但是向科技工作者介绍学术成果,更重要的是传递科研的理念和思路。科研工作要树立安全、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也是决定其成功的先决条件。
    他还鼓励年轻人要热爱水利,研究水利,并和他们分享了自己走上水利工作道路的原因。河南“75·8”特大洪水灾害给少年的王复明上了第一堂深刻的社会课,使他真切感受到了水害。自此,他决定学习水利、研究水利、解决水利工程病害。
    报告会理论水平高、内容翔实、工程案例丰富,令大家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路。厅机关有关单位、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26个单位的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宪章在最后讲话中,就大家关心的学会工作做了介绍,对学会下半年的工作做了简要说明。

报告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水利学会荣誉理事长  王复明

报告会现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