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水利300问》——27. 历史上鲧、禹治水的方法有何不同?

发布单位:河南省水利学会

时间:2017-07-20

点击数:


    传说尧舜时期“汤汤洪水方割(淹),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在那个时期超常的洪水经常泛滥,这已成为人们的心头之患。
    尧帝先派共工和崇伯鲧负责治水,多用“壅堵”的方法,水来土掩,用土筑坝、以图拦阻洪水。但对于“浩浩滔天”的大洪水却是收效甚微,以致鲧治水九年不得成功,最后被斩首于羽山。
    舜继帝位后,又果断认命鲧的儿子禹治水。大禹吸取父辈失败的教训,在治水方略上改“壅堵”为“疏导”,采取综合治理。他的治水思路大致是先搞勘测规划,先标出山河位置,用“准绳”、“规矩”测量出行洪路线,再组织民工一一实施。在他强有力的统一组织下,经过 长期的疏导治理,终使沟洫通川,九川通海。鲧治水用“堵”招致失败,禹治水用“疏”终获成功,从而水土平定,人们恢复了正常生活。大禹治水在外十三年,曾“三过其门而不入”,陆地乘车,水行乘船,泥行乘撬,山行乘檋(jū),走遍了全国各地的大江大河,平息了水患,被称为“帝禹”“大禹”,受到后人的尊崇和爱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