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河南水利300问》——26.河南省有哪些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发布单位:河南省水利学会

时间:2017-07-20

点击数:


    近年来各地结合水利工程兴建和改造,建设了一大批各具特色、山水宜人的水利风景区,不仅治理改善了水生态环境,有效发挥了水工程的综合功能,而且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拓展了水利的社会服务功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
    水利部颁布的《水利风景区发展纲要》对水利风景区做出如下定义:“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
    目前河南全省已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32处(其中包括黄河小浪底景区和黄委会所属的7处景区),省级水利风景区7处,省级以下水利风景区70多处。先后涌现出了林州红旗渠、信阳南湾湖、博爱青天河、驻马店薄山湖等一批享誉省内外旅游市场的知名水利风景区。
    2009 年 6 月底,河南省正式启动“河南十大最美丽的湖”评选活动,参与总投票的人数达到640 万人。经过评选,最终获得“河南十大最美丽的湖”荣誉称号的是: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风景区、信阳南湾湖风景区、驻马店薄山湖风景区、禹州白沙湖 风景区、舞钢石漫滩龙泉湖风景区、商城鲇鱼山水利风景区、叶县燕山湖风景区、泌阳铜山湖风景区、平顶山昭平湖风景名胜区、博爱青天河风景名胜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