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厅

燕山水库

发布单位:河南省水利学会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燕山水库工程位于淮河流域沙颖河主要支流澧河上游甘江河上,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与平顶山市叶县之间,是历次淮河流域规划和经国务院批复的《淮河流域近期防洪建设若干意见》中确定的防洪骨干工程之一。
    燕山水库是淮河流域规划确定的沙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控制漯河市至周口市河道防洪安全的关键性工程。近三十年来,在黄淮流域河南遭受了三次大的洪水,损失惨重。2004年7月干江河流域发生了超二十年一遇的洪水,这次洪水峰高量大,造成沙河支流——澧河9处决口,数万人无家可归,给平顶山市、漯河市、周口市造成了43亿元的巨大经济损失。实施该工程后,可使澧河的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与沙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其它工程联合运用,可将沙河干流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还可向漯河市和周边县城提供生活工业用水,并为库区移民安置灌区提供水源。燕山水库对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障下游地区的防洪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