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水利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建成2651座水库,其中,大型水库26座(含流域机构管理的水库),中型水库124座,小型水库2501座,总库容423亿立方米;5级以上堤防2万公里;蓄滞洪区14处(含流域机构管理的蓄滞洪区),设计蓄滞洪量37.55亿立方米。我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长度731公里。发展万亩以上灌区302处,其中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38处,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900多万亩。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万多处,覆盖农村人口7600多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建成小型水电站534座,装机容量51万千瓦。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284亿立方米。水利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河南以全国1/70的水资源量,养活了全国1/14的人口,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支撑了全国1/18的经济总量。

  2018年,河南省“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水利现代化步伐”的做法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充分肯定,受国办通报表扬。2019年,我省因地方水利建设投资落实较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完成率高,成为全国获得国务院通报表彰和督查激励支持的5个省份之一,增加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万元。2019年我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被国家评定为A等,连续5年全国领先。负责组织建设的燕山水库、河口村水库均荣获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出山店水库2019年下闸蓄水,被水利部评为“2019年度有影响力十大水利工程”;前坪水库科技攻关项目荣获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于2020年3月下闸蓄水,可望提高淮河流域防洪标准。完成了全国首宗跨流域水权交易,许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被水利部评价为北方缺水城市水生态文明典范。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