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启示

    河南水利史是河南历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纵观河南水利发展史,它是和全国、全省社会的兴衰起伏同步的,在昌盛时期,莫不以水利作为安邦治国的重要举措,历史上统治者中的有识之士,无不把治水作为施政之要图,水利又促进了社会的繁荣和昌盛;在社会动乱时,水利必然荒废失修,而社会动乱又往往从严重的水旱灾害中引发。在历史社会的变革中,都伴随着兴修水利的高潮,是历史的必然。
    河南历史悠久,曾有10多个封建王朝在洛阳、开封建都,黄河两岸曾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中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因而河南水利史在全国水利史中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河南水利发展史的文献众多,资料丰富,是前人留给后代子孙的历史宝贵财富,有认识治水的规律可寻,既有成功治水的经验,也有不成功治水的探索实践,应古为今鉴,温故而知新。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认真研悉历史,往往使人们开阔视野,变得聪明起来;对历史了解不够,往往是人们再现失误受挫的表现。
    水利是人类社会适应、利用、改造和保护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工作是无止境的,有了人类历史,就有了人类对水的需求和开发。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与水环境势必不断出现新的矛盾,水利工作就随之面临着新的要求。因此,必须认识河南治水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水利不兴,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制约;水旱不治,省无宁日。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河南的治水事业一代又一代坚持下去,不断地取得水利建设的新成就,为振兴河南经济更好的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