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信息(2019年第3期)

发布单位: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监测站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一、工作开展

目前,省、省辖市和省直管县质量监督机构共监督工程项目1112季度新注册工程项目75个;共派员到现场监督检查1953人次,印发《质量(体系)监督检查结果通知书》187份;发现质量问题643,已报送整改465个;核备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2578个,核备(核定)分部工程验收质量结论1479个,核定单位工程验收质量结论248个,核定工程项目质量等级118个,提交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报告36,工程质量整体可控。

二、工作动态

(一)开展水系连通项目质量巡查工作。按照《河南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评价及预警办法(试行)》(豫水质监〔2010〕7号)等要求,省质监站组织有关专家并委托具备资质的检测单位,先后对驻马店市汝南县中心城区水系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南阳市溧河治理工程(二期)、巩义市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水系引水工程等3个水系连通项目进行了质量巡查。通过质量巡查,进一步规范了各参建单位质量行为,提高了工程实体质量。

(二)组织安全生产监督巡查。根据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计划,省质监站聘请专家组成巡查组,分别对前坪水库、出山店水库、陆浑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19年度工程进行安全生产巡查,提出了《安全隐患清单》,要求被检查单位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整改,确保工程建设安全。

)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开工建设。引江济淮工程以城乡供水为主,兼顾改善水生态环境,涉及我省周口市鹿邑县、郸城县、淮阳县、太康县和商丘市睢阳区、梁园区、永城市、柘城县、夏邑县共9个供水目标,总面积1.21万平方千米。规划2030年可向周口、商丘地区供水5亿立方米,2040年可供水6.34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保障城乡生活及工业生产供水,保障近千万人饮水安全和煤炭、火电等重要行业用水安全,大大缓解豫东地区水资源短缺、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等问题。9月3日,项目法人办理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9月5日已正式开工建设。 

(四)河南省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从小浪底水库引水,通过骨干工程和灌区灌排工程系统,解决区域内农业灌溉及城乡生活与工业用水需求。项目建成后,年可引黄水量2.39亿立方该项目既是一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更是一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对构建黄河北岸清水走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增加粮食生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月4日,项目法人办理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9月6日已正式开工建设。

(五)全力做好质量考核准备工作。各级质监机构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2019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的通知》(办建设函〔2019〕916号)要求,全力做好全省水利建设项目质量考核准备工作。省质监站按照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并提交了考核年度内监督项目规定动作完成情况汇总材料,相关市县质量监督机构全力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为我省的质量考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经验交流

(一)省质监站实行质量安全巡查(巡检)发现问题及问题整改集中审核认定制度。省站积极推行由站领导及全体技术人员参加的集中审核认定机制,每次质量安全巡查及实体质量巡检发现的问题,由全站集中讨论认定后方可印发通知,并督促整改;有关责任单位报送的问题整改情况,由全站集中讨论审核认定是否整改到位或全面彻底整改。确保问题提出的准确性和问题整改的彻底性。进一步规范了巡查(巡检)工作行为,有效促进了监督水平全面提升。

(二)省质监站制订法人验收监督工作手册,进一步完善法人验收监督检查。针对水利工程法人验收过程中存在的职责范围不清晰,验收标准掌握尺度不统一等问题,省质监站研究制定了法人验收监督工作手册。该手册明确要求责任监督员必须进行验收前检查,并填写验收前监督检查内容汇总表及工程质量问题清单,有效地提高了验收工作效率。同时制定了验收条件清单、问题清单、资料不齐全清单、监督人员及验收专家工作内容清单等,强力推广清单式验收工作法,使验收工作内容及验收范围更具体,验收标准更统一,验收人员职责更明确,验收监督工作效果更明显。

(三)南阳市质监站注重加强对在建工程实体质量抽检工作。积极筹措并落实巡检资金,配备检测设备,完善检测手段,加强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开展实体质量抽检。目前已开展1个批次、3个项目的水利工程实体质量巡检和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的抽查工作。通过实体质量检测督促各县质量监督机构全员参与查找问题,全员参与问题督促整改,有效地提高了全市在建工程实体质量,也提升了级质量监督机构监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县管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要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做好质量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各级质量监督机构要本着“服务、帮助、指导、监督”的原则,注重监督工作作风建设,端正监督工作态度,全方位强化质量监督工作力度。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应加强规程规范和标准等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监督工作技能,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勤奋工作。自觉当好在建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守护神。

(二)扎实开展质量监督,及时完成规定动作。监督人员,及时掌握工程质量安全情况做到日常工作痕迹化、过程化管理,及时规范完成各项规定动作,提高工作的全局性和前瞻性,避免工作疏漏或虎头蛇尾。

(三)注重施工安全,强化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及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参建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施工安全。

    (四)梳理台账,切实做好问题整改。针对质量安全巡查及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项目法人制订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并认真做好整改问题复查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