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栋同志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1-10

点击数:


 

李 连 栋 同 志
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1月)


同志们:

    张厅长在讲话中对全省移民工作已经作了重要安排,各级移民主管机构一定要按照张厅长提出的有关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十五”期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省水利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我省水库移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五年来,各级移民主管机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党组的部署,一手抓搬迁,一手抓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移民工作任务,为全省水利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圆满完成了在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有力地保障了重点水利工程的顺利建设

    五年间,全省共搬迁安置移民11.2万人, 建设移民新村170多个,划拨生产用地15万亩,完成投资32.7亿元。一是圆满完成了小浪底库区二、三期9.3万移民搬迁安置任务,清理库底80多平方公里,完成投资26亿元。2004年1月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初步验收。同时配合世界银行进行了移民项目总结和业绩评估,落实了预备费包干使用意见,妥善解决了库区1350名滞留移民搬迁问题,筹集资金7700万元重点处理了库周影响、塌岸滑坡和采空区问题。及时开展了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扶持移民兴办“种、养、加”项目,积极发展二、三产业,累计新办项目798个,投入和引进资金19.2亿元,安置移民劳力7000余人。二是为保障西霞院水库的开工建设,征用土地8120亩,搬迁移民101户320人,库区2900多移民的搬迁建房工作也已全面启动。三是积极协调鹤壁、安阳两市搬迁安置盘石头水库移民1.05万人,建设移民新村18个。四是及时展开了燕山水库一期移民4634人的搬迁安置工作,为施工区征用土地5700亩,开工建设移民新村13个。目前,施工区内需移民的村庄已经全部迁出,为燕山水库的全面开工建设打下了基础。

    (二)全力以赴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征地移民和安置规划配合工作,保障了穿黄工程按期开工和各项前期工作的顺利进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兴建,需要搬迁安置我省丹江口库区和干渠沿线移民约19万人。为了工程早日开工建设,一是以规划设计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累计抽调1500多人次,协助设计单位先后完成了丹江口库区淹没实物指标、731公里干渠影响实物指标调查工作、6市24县接收安置淅川外迁移民的容量调查工作、库区和干渠移民可研阶段移民规划编制工作,以及穿黄段、安阳段、豫北段移民初步设计规划、穿黄段移民技施设计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解决缺漏项和调整标准,为我省多争取投资10亿多元,其中,库区移民生产补助增加7亿元,干渠占地影响等增加3亿元。二是以穿黄工程为突破口,认真抓好开工项目的土地征用和移民安置工作,为施工单位提供土地6000多亩,保证了穿黄工程和安阳河倒虹吸“四通一平”工程的顺利开工。三是结合小浪底移民经验教训和南水北调实际,制定下发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资金管理办法》,拟定了河南省南水北调征地移民工作责任书和《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征地移民实施办法》,为规范征地移民实施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努力做好已建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工作,维护了移民区的社会稳定,推动了移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十五”期间,在全省21座大型水库移民区,组织移民群众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兴办了一批种养加项目,重点处理了87万老移民的遗留问题,初步解决了移民上学难、用电难、吃水难、行路难、行医难等问题,累计完成中央和省投资近4.9亿元,解决移民温饱21万人,补贴贫困移民粮食9000万斤,增加投入2500万元。2005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组织省市县联合工作组深入陆浑库区调查研究,开始着手解决6000多回流移民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02)3号文件要求,组织编制和实施了中央直属水库移民6年扶持规划。经过各级政府和移民机构的共同努力,已建水库移民区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加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移民区社会日趋稳定,移民经济日益活跃。

    (四)建章立制,加强移民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移民资金使用效益

    针对已建库区和在建水利工程移民资金管理的不同特点,我们相继制定了《河南省在建水利工程移民资金财务管理办法》、《河南省在建水利工程移民资金会计核算办法》、《库区建设基金县级报帐管理细则》、《河南省南水北调征地和移民安置资金管理办法》等,开发了《河南省在建水利工程移民资金管理辅助管理系统》软件。对各级移民干部和乡、村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先后对小浪底、西霞院、燕山、已建水库移民资金进行了七次内部审计。2003年至2005年,对小浪底移民资金重点抽查审计10个县42个乡156个村,清理个人和集体补偿费16.9亿。多次接受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稽察办、国家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水利部移民局的检查、稽察和审计,审计涉及资金达30多亿元,在移民资金使用上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由于全省各级移民机构的共同努力,“十五”期间,我省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小浪底移民工作先进单位”、“中央直属水库移民六年规划编制先进单位”。特别是我省负责的黄河小浪底水库移民,被世界银行称赞为发展中国家世行贷款项目中成功的典范,小浪底移民经验在巴西国际会议和南京国际移民研讨会上进行了专题介绍,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专家到小浪底移民区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五年来我省移民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已建库区移民扶持资金不足,库区基础设施差,“几大难”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移民区经济发展缓慢。回流移民期望值较高,集体上访隐患还没有消除。在建水库移民搬迁后,后期扶持资金不够落实,影响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恢复和提高。二是由于投资渠道不同,新建工程补偿标准不同,移民群众心理不平衡,加上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不到位,以及个别移民村班子软弱无力,影响了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水利移民和土地、林业等行业有关规范不尽一致,为新建工程移民规划编制和实际操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四是移民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个别地方项目管理和资金财务管理还不够规范,部分移民干部业务素质还有待提高。

    二、2006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确保工程顺利建设为目标,认真做好南水北调中线移民工作

    穿黄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今年,要继续做好穿黄工程和安阳河倒虹吸工程征地移民工作,按期完成土地手续办理,协调处理好施工中间遇到的问题。穿黄工程移民2月底前必须拆迁旧房,6月底前全部完成。大专项改建也必须在2月底前完成。要抓紧完成丹江口库区淅川移民、黄河南干渠段征地移民初步设计任务,及时开展技施设计工作。同时,经省政府同意,已向国务院南调办上报了关于启动丹江口库区外迁移民、焦作城区移民迁建试点工作的意见。初步设想是上半年做好准备,下半年开始启动1.5万到2万人的搬迁安置规模。

    (二)以国家终验和生产开发为重点,圆满完成小浪底水库移民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国家将对小浪底移民安置进行终验,为此,要求在2月底前完成库区滞留移民搬迁安置任务,6月底前完成库周影响、塌岸滑坡影响处理任务。要抓紧完成移民资金兑付、结算和财务公开工作。根据国家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的意见,春节过后,将对小浪底移民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各市、县要及早做好准备。尚未完成的项目,抓紧组织实施。要加强采空区影响情况观测,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之,各有关市县要以国家验收为主线,认真排查移民安置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国家终验前全部完成。同时,要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继续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和生产开发工作,对2005年度移民后期扶持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制定实施2006年度移民后期扶持计划。

    (三)以服务工程建设为中心,认真抓好其它在建工程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按照各重点工程进度要求和移民安置规划,一是继续做好燕山水库施工区4665名移民的搬迁安置工作,下半年启动库区移民搬迁任务,确保工程顺利建设;二是稳步开展西霞院水库库区2900名移民的搬迁安置任务,为工程下闸蓄水创造条件;三是继续动员盘石头水库花营村移民搬离库区,保障水库尽快蓄水运用。四是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河口村水库征地移民规划工作。

    (四)以社会稳定为主线,处理好已建水库移民遗留问题

    一是继续做好中央直属大型水库移民扶持项目和资金配套的实施管理工作,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二是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制定的有关移民扶持政策,认真抓好省管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完成2.5万移民年度脱贫目标。三是按照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2005年省政府在洛阳会议的部署,继续做好陆浑水库回流移民回到原安置地重新安置的工作,尽快解决好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争取按要求于6月底前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做好移民工作的几点要求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我省水利事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移民工作也开始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的部署,全面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开发性移民方针政策,以在建工程移民搬迁为重点,以已建水库移民区社会稳定为主线,以服务国家重点工程、服务移民群众为宗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保障水利工程顺利建设,促进移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做好移民工作,服务好水利工程建设

    各级移民主管机构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移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国家和省管各项在建水利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要以昂扬的精神面貌,严肃认真的作风,积极主动展开各项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国家、地方和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把移民安置好,把工程建设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协调好,切实保障水利工程的顺利建设。

    2、要采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移民稳定工作

    移民稳定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近年来,老移民为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或者要求按照新水库移民重新搬迁安置,上访人数增多,集体上访事件增多。小浪底移民安置经历了十多年,移民群众在适应安置区新环境的过程中,开始遇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加上南水北调征地工作即将全面进展,移民上访现象将会不断增加。从总体上看,水库移民稳定工作的形势相当严峻。各级要把移民区的稳定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做好移民政策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移民群众依法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规范移民信访接待处理工作。要转变工作作风,变移民上访为干部下访,认真做好排查化解工作,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要建立突发事件的预警预报和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周密的工作预案,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报告,从容应对,最终将问题消化在当地。

    3、要抓好移民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资金和干部安全

    要继续加强资金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抓好计划管理和项目管理,资金要随着项目走,专款专用。要按时间要求,一分不留地将资金兑付到移民个人手里和被搬迁的集体经济组织,严禁截留挪用。要抓好重点工程移民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落实好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对新开工项目涉及的移民管理单位,重点做好会计业务培训,使其尽快适应工作需要。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的审计、稽察,并认真进行整改。对违法犯纪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严肃查处。要通过严格的资金管理措施,保证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4、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充实机构

    移民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完成移民任务、提高移民实施管理水平的关键和基础。目前,我省一些地方移民主管机构无法适应繁重的征地移民任务,极大地影响了移民工作的正常运转。各市县一定要从当前移民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服从任务要求、便于指挥协调、适应移民经济发展的原则,建立强有力的移民工作机构,配备高素质的移民干部,提供管理经费保障,以保证各项移民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移民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提高移民实施管理水平奠定组织基础。

    同志们,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新时期的水库移民工作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全省水库移民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