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牛同志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1-10

点击数:


 

王 铁 牛 同 志
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 
(2006年1月11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通过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会议期间,刘其文省长助理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海钦同志代表厅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对“十五”水利发展与改革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分析了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水利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和2006年水利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三位副厅长分别就农村饮水安全、重点工程建设、移民工作作了专题报告,进行了具体的总结和部署。五个发言单位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经验和作法,产生了很好的启示作用。大家分组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同志们普遍反映,会议主题集中,气氛活跃,开得及时,开得好。

    这次会议主要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会议召开及时。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十次会议、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结束不久召开的。同时,又正值新旧年更替,五年计划更迭,在这个时刻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十五”工作成绩和经验、谋划“十一五”发展蓝图,显得很有必要、十分及时。二是会议主题鲜明。落实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水利是这次会议主线和基调。张厅长的报告紧密结合我省水利工作实际,突出了水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通篇贯穿着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新理念,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具体,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三是会议气氛热烈。无论是几位副厅长的专题报告、几个单位的交流发言,还是分组讨论,大家都结合各自的特点和实际,共同回顾总结了以往的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水利工作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现实性的建议和意见,有思路对策,有措施意见,会后我们将归纳整理,认真研究。

    总之,这次会议时间很紧凑,通过传达学习、讨论交流、回顾总结和研究部署,与会代表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应该说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会议精神的贯彻和当前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

    贯彻和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对于搞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市水利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都要抓紧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要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要与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的要求相对接,与落实省委七届十次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部署相统一。通过学习,将会议精神化为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行动,使全省水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化对当前水利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总体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水利工作的任务和重点,从而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全省水利事业的发展。各市水利局要及时、主动地向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会议内容,并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还要及时加强与计划、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通报情况,主动做好协调工作,争取他们对水利工作的支持,为水利事业的发展营造一个领导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将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情况于春节前报厅办公室。

    二、认真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

    岁末年初,又正值新世纪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结束,“十一五”规划蓝图即将开篇的关键时刻,特别需要我们立足于当前搞好今年工作,着眼于未来发展形势,科学准确判断工作走向。因此,各级各单位要根据省里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因地制宜,认真谋划,进一步理清思路。要在认真抓好明年工作计划制定的同时,进一步适应治水思路的转变、适应水利工作重点的转变、适应体制和机制的转变,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厅党组确定的“两横一纵一面一改”总体水利发展构架,因地制宜,群策群力,精心谋划我省“十一五”水利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布局和工程建设协调好水与人的关系,协调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环境的关系,为全省经济建设提供水资源安全保障和防汛安全保障。

    三、认真抓好春季农田水利建设

    去年麦播结束后,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夺取农业丰收的目标,开展了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重点的冬春水利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涌现出的主要特点是:一是抓得紧。 全省动员会后,各地及时召开各种会议进行传达贯彻,不少市、县都是党政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并组成工作组,深入水利建设工地,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进展快。各地抓住去冬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动员,集中组织劳力,全面展开冬季农田水利建设。三是投入多。各级政府都把完善配套机制,落实资金投入作为推进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力措施来抓。四是机制活。各地针对农村税费改革“两工”取消后,水利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结合自身情况,采取灵活方式,全面推行市场化运作。五是实效好。在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各地针对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利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解决农民生活、生产用水为主攻方向。六是质量高。各地树立精品意识,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在今春农田水利建设中,一要按照中央关于“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相关政策,创新管理体制,扎扎实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要求,切实解决农田灌溉和农业经济作物的用水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今年防灾减灾、农业丰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各地要积极多方筹资,统筹使用各种水利建设资金,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水利投入新机制。要严格资金使用,加强资金的监管和审计,所有资金都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三要创新体制机制。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水利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及组织形式,对小型水利、较小的水毁项目,要通过政府补助引导、村民民主协商等方式,调动农民治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继续督促和检查。要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上半年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加快建设进度,不断掀起冬春水利建设新高潮。五要继续营造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简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及时报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新情况、新经验和新典型,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营造大干冬春水毁工程修复和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全省冬春水利建设扎实深入开展。

    四、认真做好稳定工作

    春节将至,省“两会”和全国“两会”将在春节前后召开,各单位要采取措施,做好稳定工作,尤其是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工作。突发性事件来得快,处理难度大,影响面广,稍有不慎就会出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妥善处理。一要吸取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教训,增强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敏感性,深入研究并建立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机制,提高水污染应急监测能力,确保在危机发生时能够有效地控制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二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较好,但是,切不可掉以轻心。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各个层次、各个环节落实责任主体和岗位责任,进一步消除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要针对安全管理相对薄弱的单位和环节,重点加强安全管理和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和工程运行的安全。三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解决信访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制。要在节前集中开展人民内部矛盾排查调处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努力把群众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在当地、解决在本部门,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

    五、认真组织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

    一要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生活困难的职工中去,实心实意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水利系统还有不少职工生活困难,一些偏远和基层单位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新春佳节将至,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各级领导要深入到离退休老同志中去,积极开展各类尊老、敬老慰问、走访活动,切实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让老同志和生活困难职工都感受到党的温暖、组织的温暖。二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安排好职工的节日生活,使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三要周密安排好节日安全保密等工作,假日期间各单位必须安排好值班工作。四要认真贯彻省委、厅党组的部署,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宴请及进行各种消费活动,坚决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积极营造节俭、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同志们,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抓住当前发展水利的大好机遇,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快水利建设步伐;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去创建一个生机盎然的水利未来,为全省经济建设、为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