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水库建设管理局介绍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经验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1-10

点击数:


 

实践“五个一流” 确保“三个安全”
积极探索我省大型水利工程建管新体制


河南省燕山水库建设管理局
(2006年1月)

    燕山水库是1991年以来国务院确定的治淮骨干工程之一,是淮河流域规划确定的沙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控制漯河市至周口市河道防洪安全的关键性工程,也是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党组高度关注的我省大型水利工程项目。水库建成后可将澧河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配合其他工程可将沙河干流防洪标准由10-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对控制沙河流域的洪水,保护豫皖两省600万人口的生命安全以及京广铁路、京珠高速等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燕山水库建管局自成立以来,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对燕山水库建设的要求,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始终坚持以合同管理为依据、以制度管理为手段,以质量管理为核心,以“五个一流(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建设速度、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形象面貌、一流的干部队伍)”和“三个安全”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局在燕山水库建设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采取的措施向大会做如下汇报。

    一、创新建管体制,强化建管并重

    燕山水库属新建项目,省厅按照“建管结合、建管并重、精简高效”原则,组建了“河南省燕山水库建设管理局”作为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同时成立了“河南省燕山水库管理局”,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现了建管的有机结合。目前我局已经着手考虑建成后的管理问题,并正在按照水利旅游风景区的要求拟定水库管理的远景规划,和水库同步建设。

    二、坚持以人为本,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建管局从一开始成立就注入“以人为本”的思想,局领导班子处处为职工着想,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创造优美环境,关心职工生活,从而形成“以库为家”的工作氛围;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局制定了文明单位创建五年规划,并按照文明单位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在被叶县县政府命名为“县级文明单位”之后,及时申报了平顶山市级文明单位和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并于2005年底先后顺利通过了平顶山市文明委和水利厅文明办的考核验收。

    三、明确建设管理目标,打造精品工程

    为把这项全省人民关注、造福淮河流域的工程做好,根据厅党组的要求,燕山水库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要实现 “五个一流”。我们已将“五个一流”进行了分解并从定性和定量上赋予其深刻内涵。

    四、打造燕山文化,创建燕山品牌

    文化品牌的创建对燕山水库来说是厅党组新时期治水理念上的一种高层次战略定位。把文化品牌融入到水利工程建设中,更是水利经营进入市场的必备平台,而工程枢纽就是品牌的支柱。一是编制了《燕山水库文化手册》;二是建立了燕山水库网站;三是设计了燕山水库形象标识,同时对相关产品——燕山牌办公用品、矿泉水、啤酒、旅游公司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注册,这在我省水库建设史上开了先河。

    五、严格招标投标程序,实现公开、公正、公平

    在招标方面把握以下4个原则:一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原则。载明资质条件的招标公告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和《中国水利报》同时公开发布,不限制潜在投标人数量、区域、行业,从而打破了地区封锁和行业保护,实现国内公开;招标文件采取专家咨询和审查,力求做到严密、规范;评标专家的抽取方式、评标标准在招标文件中载明,专家抽取采用省政府大型项目办专家库,并在开标当天随机抽取,实现公正;开评标在省政府大型项目建设办公室、水利厅招标办及纪检监察部门的全过程监督下进行,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选点、封闭编制标底,编制标底也采取了一些好的模式,做到公平、公正。二是择优原则。重点突出业绩、技术方案、资信和整体实力,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三是合理价格原则。根据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的竞争情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经评审后最大限度满足招标文件的方法确定中标价格和中标人,决不单纯追求低价,从而避免哄抬报价和恶性竞争,达到有效控制工程投资,同时也为中标人顺利完成工程任务创造条件。四是以专家评审结果为最终结果原则。严格按照评标委员会确定的推荐名次进行定标。

    六、规范合同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合同文本采用国家示范文本并在招标文件中载明,中标后不再进行修改,充分体现合同的公正性,实施过程中按照合同约定的程序进行价款结算。一般变更项目严格按照“现场办公,集体决定,分责办理,依法支付”的原则进行,对已完的单位工程采取聘请中介机构咨询和审计的方法,以保证支出合法。

    七、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工程安全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燕山水库工程在质量管理上已形成“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行政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隐蔽工程实行联合验收,采取图片和文字并存归档,并特邀监察部门参加的模式;同时通过公开招标在现场建立了第三方试验室,对工程所用原材料和工程施工实施全过程检验和检测。

    八、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干部安全

    根据燕山水库实际情况,建管局相继制定了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及文明建设工地管理办法、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及廉政建设等11大类40余项规章制度,已汇编成册,并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检查制度的落实。做到把权力交给制度,用制度管理干部,用制度管理工程、用制度管出效率、用制度建造优质工程。

    九、强化廉政责任制,建设阳光工程

    为把燕山水库建成廉政工程,阳光工程。我局坚持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廉政建设。首先,在工地现场设立纪检监察小组,全过程跟踪监督检查,并对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其次,在签订工程建设合同书的同时,建管局和承包人必须同时与纪检监察部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廉政建设纳入到合同管理中来。

    十、建设管理实现信息化,确保运行管理现代化

    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投资建设期间实行信息化管理,同时最终要实现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水库自动化控制系统、水文水情遥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集成,为后期的运行管理规范化和现代化奠定基础。

    十一、采取专家咨询方式确定重大施工技术方案

    对于涉及工程的重大施工技术方案,建管局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的方式,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以获得最优方案。2005年建管局先后主持或委托咨询单位主持召开了:燕山水库大坝基础防渗专家咨询会、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咨询会、导流洞混凝土施工技术专家咨询会、主体工程招标文件审查与专家咨询会、白蚁预防专家咨询会、主体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查专家咨询会、临时过河道路修复加固专家咨询会等。通过咨询,拓宽了我们的建管思路,优化了工程设计,方便了工程施工,最终是确保了工程质量。

    十二、加大工程科技含量

    一是结合工程建设进行科学研究。目前已启动了燕山水库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研究、大坝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研究、大坝变形分析研究、燕山水库混凝土安全技术研究等10余项课题。通过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可以大大提高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为工程注入新的生命因子,确保工程健康运行,延长工程寿命。二是积极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工作效率和工程外观质量。工程建设中,我们在钢筋接头方面,应用了直螺纹套管连接技术替代了过去的焊接工艺,避免了人工操作的质量不均匀现象,加快了钢筋制安速度,确保了钢筋制安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混凝土的工作缝处理、模板材料及工艺、拉筋孔的封堵等方面利用混凝土外观保证技术的研究成果做到混凝土外观优美;在大坝上下游护坡方面准备引进国际上先进的护坡技术确保大坝外观,该技术在国内水库建设史上尚属首例。

    十三、加强建管人员素质培养

    一是在业务学习方面持之以恒,并要求每位技术人员结合工程建设要写出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以提高职工的业务水平。二是熟练运用信息服务系统为工程建设服务,如利用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三控制”,利用施工期水情预报系统,做好工程的防汛预警工作等;三是做好职工培训和“再充电”工作,全面提高职工业务素质。

    十四、专款专用,确保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

    建管局在主体工程招标文件中专项计列安全生产措施费和文明建设工地措施费,由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文明工地创建领导小组根据对安全生产和文明工地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达不到合同要求的不予支付本项费用,避免了过去因该项费用含在单价中而形成的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的现象。在招标文件中单列该两项费用并专款专用在我省水利建设中还是首次。

    十五、建立新的协调机制,确保建设环境

    叶县县委、县政府已经把燕山水库建设列入日常工作,并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了燕山水库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公安分局进驻工程现场,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

    以上汇报是我们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和做法,还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望各位领导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决心也有信心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在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密切联系地方政府按照“五个一流”的总体目标,全力做好燕山水库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