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云同志在全省水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录音)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3-24

点击数:


 

张建云同志在全省水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张厅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受邓坚局长委托,非常高兴来参加2006年河南省水文工作会议。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召开全省水文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个会议是全面总结“十五”水文工作,研究部署“十一五”水文工作的会议,必将对未来五年河南省水文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过去的几年,全省水文干部职工务实创新,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取 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水文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这主要取决于河南省水利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各相关部门的真诚支持以及全省水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部水文局向尊敬的张厅长和各位厅领导及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向一直关心支持水文事业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全省水文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刚才于厅长的讲话中对河南水文工作提出了充分的肯定,对“十一五”河南水文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借这个机会,我简单谈两个方面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河南省水文工作成绩显著

    我到水文部水文局之后,也多次到河南来,对河南有着深刻的印象:

    一是充分体会到我们河南是全国水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水文工作非常重要的地区,全国共有七大流域,其中,河南地跨四大流域,是防洪大省,也是水文大省,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导致了河南洪涝灾害频繁,解放后“75•8”大水,91年江淮大水,03年淮河大水,河南南阳去年还发生了局部千年一遇的暴雨洪水。同时,河南是农业大省,水资源干旱、缺水、水质污染等,直接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为农业大省、防洪大省、水文大省的河南省,在全国占有突出的地位,起到了突出的作用。

    二是河南几年来取得的荣誉比较多。去年国家水利部、人事部对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全国水文只有8家,河南省水文局就名列其中,我们河南水文局水情科还曾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水情先进单位等许多荣誉。

    三是河南省水文立法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颁布并实施了《河南省水文条例》,从法律上规定了水文的地位和作用,对河南水文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去年全国水文法制体制座谈会在我们河南召开,也标志着河南水文法制体制建设在全国起到了带头、示范和推动作用。

    四是进一步转变观念,更新思路,拓宽服务领域。河南水文不仅为防汛抗旱提供技术支撑,也在建设工程水资源论证等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五是河南水文过去的基础设备现代化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且正稳步推进着水文现代化建设。近几年来,河南省水文局在“工程带水文”方面工作成绩突出,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建设中是唯一一个所有分中心全部获得批准的省,水文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二、对河南水文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稳步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尽管河南有比较大的发展,但是在基层水文测站,基础建设还比较薄弱,水文综合评价、水文站网优化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强,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防汛抗旱、水质监测、地下水监测、墒情监测等项工作,来完善我们的监测体系。

    二是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设施及手段来推动水文现代化建设,推进水文测验方式的不断改善,提高巡测能力、测报自动化水平以及水文机动测报能力。去年黑龙江大水死105名学生和松花江水污染事故都体现了水文测报存在着薄弱环节,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工程建设,积极落实经费,并组织好实施。

    三是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水文服务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方面对水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思路,做好水文各项工作。现在正在搞节水型社会建设、水权理论实践、安全工程、地下水水权划分、生态环境、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建设工程、水资源论证,这些都离不开水文的监测,离不开水文分析评价工作,也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得到社会的承认,有为才有位,我们要拓展水文服务领域,不断地提高水文服务水平。去年水利部发出了两个通知,《关于加强水文系统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水文水资源有关工作的通知》,就是针对水文部门具有水量水质结合的优势、队伍优势和技术优势,要理直气壮地向领导汇报,理顺关系,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四是加强水文保障体系建设,为水文事业发展创造环境和条件。要加大水文条例贯彻实施力度,依法开展水文工作,进一步提高水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要加快水文的管理体制建设,全国已有14个地区水文机构升为副厅(或配备副厅级领导),19个省的地市级是处级或副处级。我们水文工作很重要,我们的机构还应当与之相匹配。水利部鄂部长今年年初提出水文工作要在水文体制建设、双重管理、服务领域三个方面有较大的突破。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新时期对人才需要,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队伍。

    河南是防汛大省、水文大省,当前要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防洪工作提供及时可靠的水文情报预报信息,当好参谋,发挥好耳目作用,特别要在关键的时候提供关键的水文情报预报,起到关键的参谋作用。

    回顾过去,成绩辉煌,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在此,再一次向水利厅党组、各部门对水文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衷心地祝愿河南水文工作在“十一五”期间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新的成绩,衷心地祝愿在座的各位和水文战线的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