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合群同志在全省水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3-23

点击数:


 

于合群同志在全省水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3月23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水文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对于进一步落实全省水利工作部署,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首先代表水利厅党组向水利部水文局、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向全省广大水文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下面,根据厅党组的意见,结合全省水利工作形势,我讲三点意见:

    一、水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事业进步提供可靠支撑

    (一)防汛抗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从02年到05年,全省每年都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2005年淮干、洪汝河发生大水,尤其是南召县白土岗发生了千年一遇的山洪,水文部门迎难而上,采取积极措施,提供及时、准确的雨水情实时信息,预报精度达到90%以上,为领导决策、组织抢险、优化调度发挥了很好的参谋作用,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二)支撑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能力不断增强

    水文部门积极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新思路,坚持水质水量并重,加强水资源监测、分析和评价,及时发布水资源公报、简报和地下水通报,认真做好全省水资源调查评价、饮水安全、水资源论证等,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及时准确的水资源监测分析信息。

    (三)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水文系统通过加强部门协调,积极争取基建经费投入, “十五”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标准与“八五”、“九五”相比有很大的提高。积极抓住大批骨干工程建设的良机,“工程带水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省水文水资源监测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测站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四)水文政策法规体制建设取得突破

    2002年省政府颁发《关于加强水文工作的通知》,2005年《河南省水文条例》顺利出台,2004年47个基层水文站理顺了管理体制,明确科级建制,为水文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规体制保障。

    (五)科技兴水文取得较大成果,水文信息化服务水平提升

    水文部门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水文基础与应用研究,引进先进的仪器设备,推进成果的转化与创新,建成一些业务信息应用系统,依托水利宽带网构建水文信息服务平台,河南省水文信息网发布,水文工作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六)人事制度改革圆满完成

    水文系统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在2005年全部完成,实行中层领导竞争上岗,一般人员双向选择,是平稳、高效完成人事聘用制度改革的单位,为事业发展注入活力。

    (七)重视人才培养,水文职工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水文系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职工再教育培养,从各大高校引进优秀毕业人才,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培训等途径,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

    (八)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较大成果

    水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弘扬“团结、求实、进取、奉献”的水文行业精神,服务意识和工作热情有了很大提高,水文行业的地位和形象得到提升。

    以上成绩,大勇局长的报告中还要具体讲,五年来水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厅党组是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水文发展中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清当前水利工作形势,转变观念,推进水文事业进步

    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都需要水利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结合我省实际,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土流失、水污染四大水问题非常突出。每年水灾、旱灾面积均超过1500万亩;全省水资源总量约405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每年缺水四五十亿立方米;水土流失严重;全省70%的河段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有将近一半的河段水质劣于Ⅴ类,并殃及浅层地下水,用水浪费加剧了干旱缺水和水污染的程度;因干旱缺水和水污染,全省有近2000万人饮水安全都难以保障。

    解决四大水问题的所有对策都与水文有着密切关系,都要求水文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支撑。水文部门要进一步更新观念,理清思路,深刻领会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内涵,围绕全省水利中心工作,全面提高水文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做到以下四个创新:

    1、观念创新。水文部门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转变思路,树立大水文的思路,以服务促发展,以发展促服务,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扩展水文服务领域,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人员和技术力量,积极去思考和探索,在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构建节水型社会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中去积极拓展水文的服务面。二是加强宣传,树立形象,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促进水文持续投入,增强水文服务能力。

    2、科技创新。水文部门要针对事业改革与发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注重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在大力推进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科技成果,完善水情、水资源和水环境三大监测体系建设,提高水文水资源监测分析评价能力;要加强水文各项专业应用系统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完善水文数据库建设,依托水利网络平台,实现水文电子政务的信息化管理,基本实现水文信息化。

    3、管理创新。水文部门要以发展的眼光,全新的模式,改革管理体制,深化运行机制。要继续推进法规建设和体制改革工作,完善水文投入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推动建立水文共建共管、双重管理体制;进一步针对水务体制改革研究提出相适应的水文管理体制改革新模式,围绕水利工作重点建立和理顺水文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等工作提供服务的良性工作机制。

    4、人才创新。人才是加快事业发展的保障,水文部门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掌握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和开拓精神的领导干部队伍,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交流锻炼;完善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是围绕重点学科、重点发展领域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的培养选拔,优化人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开创水文工作新局面

    (一)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工作

    要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完善责任制和预报方案,在实时预报中,要加强洪水预报与工程调度相结合,数学模型与经验方法相结合,水文预报与气象预报相结合,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度并最大可能地延长预见期,开展山洪、滑坡等山地灾害预测预警工作,加强墒情监测与分析,做好国家防汛指挥系统一期工程12个分中心的建设。

    (二)进一步拓展水资源监测服务

    要进一步加强水量和水质的同步监测和分析评价工作,提高自动化监测能力,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做好南水北调受水区水资源动态监测,供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等的水质监测工作,为全省水资源的综合管理与保护等提供技术服务。

    (三)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更多水文投入

    要坚持前期工作先行的工作思路,主动汇报,做好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得以立项,争取各级财政能更多地安排水文经费。要认真组织好项目管理工作,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进一步完善水文“十一五”规划。加强巡测能力、水量水质监测能力建设和水文业务信息系统建设。

    (四)进一步调整完善水文站网

    要按照发展水文现代化的要求,在水文站网调查和功能评价工作的基础上优化调整水文站网,重点完善土壤墒情、重要水源地、水功能区界、主要排污口和地下水超采区的水文监测网络,以满足抗旱、水土保持和饮水安全等的需要。

    (五)强化行业管理,推进水文体制改革

    一是做好《河南省水文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水文系统工作制度和业务规范的建设和完善;三是推进共建共管的双重管理体制,要做好试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共建共管方案,稳步推进;四是继续解决机构建制问题,目前全国有13个省区解决了省级机构的建制问题,河南也要迎头赶上,厅党组对此项工作也高度重视,争取通过共同努力,早日理顺建制。

    (六)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全省尤其是基层水文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水文系统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制定具体可行的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改善基层水文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

    同志们,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承前启后,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水文支撑能力,为我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