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星同志在全省水利系统政务公开暨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4-11

点击数:


 

锐意进取  开拓创新
进一步做好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

(2006年4月1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水利系统政务公开与办公室主任会议、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两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厅党组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张厅长要求把这次会议开实开好;厅党组成员郭组长、于厅长亲临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刚才,郭组长对全省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于厅长介绍了全省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从全局高度对水利系统的办公室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下面,我就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两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两年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央新时期的治水思路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办公室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扎实进取,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综合政务工作有新的提高

    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办公室围绕中心工作,协助领导谋大事、议大事、研大事,积极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做到了高质量地开展调查研究,高质量地提供信息服务,高质量地办好会议,在协助领导协调全局、掌握水利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科学决策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

    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厅办公室圆满完成了2004、2005年度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有关处室组织筹备了省防汛工作会议、省 “红杯”表彰会等重要会议;认真组织好厅长办公会议,积极搞好会前协调及抓落实工作。向省委、省政府、水利部和流域机构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汇报材料。全省各级办公室为开好本级重要会议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协助领导在本系统、本单位深入贯彻上级水利工作方针,落实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水利部门关于水利工作的部署,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了职责。

    积极主动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办公室的重要职责,针对新形势下水利工作的重大问题,全省各级办公室围绕重点工程建设、饮水安全、水利改革与发展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厅办公室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先后完成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有关政策调研报告》、《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方式调研报告》等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南阳、安阳、鹤壁、焦作、漯河、平顶山等市水利局完成了不少优秀调研成果。

    在政务信息工作中,各级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事关全局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政务信息的时效性、针对性和采用率均有新的提高,为领导同志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全系统通报工作动态,沟通情况提供了平台。厅办公室在信息工作中通过定期发布政务信息报送要点,根据水利工作重点及进展情况主动约稿、通报表彰奖励等办法,使全省水利信息工作再上了一个新台阶。厅办公室连年被省委、省政府、淮委评为信息先进单位。安阳、南阳、焦作等市水利局及燕山水库建管局、省水文局等单位信息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省水利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王保定、韩智力等同志被评为水利政务信息先进个人。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督办查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全省各级办公室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和制度,促进了机关规范化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厅办公室在修订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在《河南水利网》《厅内部办公业务网》上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公布相关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南阳市水利局办公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力度大,工作扎实,程序可操作性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南阳市人大的高度评价。济源、安阳、周口、平顶山等市水利局,陆浑水库、石漫滩水库、燕山建管局等单位,修订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切实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工作要求,厅办公室切实加强了对全厅重点工作、重点水利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等上级机关和领导重大工作部署和批示的督办督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将领导批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及厅重要会议确定事项等督查工作合并到督查办统一办理,进一步理顺了厅督查工作的职能。加强督办工作规范化建设,制订了《督办单签名制度》、《督办单管理制度》、《督办件登记制度》、《督办件办结存档制度》等办法,使督办工作步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宣传工作,努力营造促进水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两年来,围绕水利重点工作,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宣传工作持续保持立体化、广角化、专题化的态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宣传栏等平台,通过制作电视新闻、专题、专访和报纸新闻报道、通讯、专版等不同的宣传形式,宣传水利改革与发展成就,讴歌水利系统的好人好事,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厅宣传中心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防汛等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尤其在汛期,配合抗洪抢险组织中央、省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连续全方位的跟踪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安阳、南阳、鹤壁、平顶山、三门峡等市水利局和白沙水库管理局、燕山水库建管局等在重大事项的宣传方面策划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了有声有势的报道。

    (四)积极创新开拓,管理水平有新提高

    各级办公室普遍加强了公文工作,认真落实新的公文处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公文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提高公文质量和办公效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工作中严把公文质量关,从行文内容、政策、法律、法规、文字及公文运转流程和格式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提高了公文质量。鹤壁、洛阳、济源市水利局,人民胜利渠管理局、沙颍河管理局等单位严格公文运转程序,规范公文处理,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档案管理和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各级办公室在不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加强了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的观念已获得共识。厅办公室除完成大量文书档案归档、技术档案归档工作外,还完成整理老同志委托代保管各类资料文件近两万份;根据近年来水利重点工程数量大、建设任务重的特点,加强了水利重点工程档案工作,厅办公室组织对昭平台、班台、大洪河等工程的档案专项验收,为竣工验收创造了条件。水利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软硬条件都有了质的提高。

    各级办公室认真做好机要保密工作。厅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工作职责,清理了保密范围。两年来接收处理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大量机要文件,均按规定进行了及时运转办理,没有发生失密泄密事件。鹤壁、新乡、洛阳、信阳等市水利局办公室强化保密工作,修订完善了保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保密职责。

    提高应急应变能力,维护稳定大局,值班工作得到加强。全省各级办公室采取严格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对值班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加强重大紧急突发事件的报告和应急处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早预早防,及时妥当地处理了大量应急事项。

    各级水利部门积极改善广大职工的办公、生活环境,进一步强化了行政后勤服务工作,为全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多家单位被授予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凝聚了各级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五)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

    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得到巩固和发展。厅办公室完成了与省政府政务网联网工作,实现了我厅与省政府电子公文的网络传输;进一步加强了河南省水利网站的运行维护管理,扩大了信息量,突出了时效性,增加了可读性;对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以及财务、计划、水文等工作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利用内部业务网实现了厅与各市及厅直属单位的公文网上传递、信息网上发布,提高了工作效率。郑州市延伸了计算机广域网络,设计了郑州市水利信息化建设方案,建设了郑州市水利局到部分县、中型水库的计算机网络和异地防汛会商视频会议系统。南阳市水利局完成了与市政府政务网联网工作,实现了与市政府电子公文的网络传输,并建设了VPN移动办公系统。

    (六)深入学习实践,办公室干部队伍素质有新提高

    两年多来,全省水利系统办公室普遍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学习型组织的活动尉然成风。白龟山水库、陆浑水库、漯河技校等单位制订了较为完善的人员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对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各级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业务能力得到了新提高。特别是通过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素养、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七)各级办公室都能够细致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化解矛盾

    按照中央、省关于集中处理群体性事件和信访突出问题的部署,各级办公室加大督办、协调力度,集中清查处理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厅办公室逐步开展了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对不安定因素进行了摸底排查,明确了信访工作的责任分工,把大量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办公室耐心细致地处理了大量的信访事件,在工作中坚持不激化矛盾、不扩大事态、不上交矛盾的原则,保障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顺利进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事业的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如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刚刚起步,各项工作需要按照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改进工作,以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水利事业的不断推进做好服务。

    二、围绕中心,扎实进取,进一步做好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

    在新的形势下,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更高,办公室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行政,始终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水利事业上,是做好我们水利系统办公室工作的根本保证。当前,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紧紧围绕水利中心任务不动摇,强化政务,加强管理

    1、进一步提高做好参谋助手的水平

    办公室是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担负着协调各职能部门的任务。首先要对国家、省的宏观政策和水利工作的全局了然于心,成竹在胸,要超前思考、深入实践、调查研究,要对水利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面临的矛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密切关注,及时反映。其次,各级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要注重在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各级办公室的文秘人员要围绕水利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水利重大改革的推进情况、水利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典型经验、基层水利具有的普遍性问题等,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政务信息和调研报告。要按照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要求,在做好动态信息报送的同时,尤其要不断加强专题信息、综合信息和调研类信息的组织与报送。今年要围绕防汛抗旱、饮水安全、重点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水利改革等重点工作,做到及时、连续的信息采编。第三要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水利新形势,针对水利中心工作及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多出优秀调研成果。调研报告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着力提高办公室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厅里将组织对近两年的调研报告进行评审,请各地尽快报送优秀调研成果。第四,要进一步做好各项政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会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会议质量,提倡开短会,开网络视频会议。

    2、加强宣传工作,认真做好江河水利志编修工作

    水利宣传工作关系到水利工作在全社会的地位与形象,以及被关注和被理解的程度。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大力宣传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水利部门推进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理论与实践。要继续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合作,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加强水利宣传,特别是精心策划、组织好重大事项和活动的宣传。在做好防汛抗旱、重点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农村水电、水土保持、水利管理与改革、基层水利等宣传的同时,要突出四件大事的宣传,即饮水安全、节水型社会建设、维护河流健康生命、水利为“三农”服务。

    盛世修典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编修水利史志是我省水利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对修志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办公室及修志专业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利史志编修工作:一是要按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要求,紧密配合,精心组织,按时完成《中国河湖大典》和《中原河湖大典》的条题撰写和修改任务。各市组织撰写有关河湖条题的初稿务必在今年8月底之前上交《中原河湖大典》编委会办公室。二是认真做好《河南水利年鉴》的组稿和发行工作。各市县水利局要明确专人负责水利年鉴的组稿工作,及时上报省水利史志编纂办公室,切实做好发行工作。三是抓紧进行市县水利志书的编纂出版工作。对已经写出初稿的市县志书,省水利史志办公室要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评审,尽快组织出版发行。按照全国江河水利志编纂指导委员会和省地方志办公室的要求,到2008年,市县水利志书要力争全部完成。

    3、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科学应对、及时有效处置涉及水利的有关重大突发事件,是当前水利部门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省政府和水利部的有关要求,各级办公室要重点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一是加强值班,确保联络畅通,反映迅速,情况处理及时。二是在特别重大或者突发水事事件发生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水利厅和当地政府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三是密切跟踪事态的发展,及时报送处理情况。四是事件处置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报告有关情况。五是各级办公室要指定专人每日上下午各一次浏览厅内部办公业务网《内部通知》栏目,查收通知。今后厅召开的会议通过内部办公业务网发布后,不再另行通知。

    4、进一步加强机关综合管理工作

    各级办公室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制度化建设,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新要求及时做好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不断规范机关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进一步加强机关文件管理。第一,要严把公文质量关,把好公文的政策法规关、内容关、格式关。第二,要严格按规范程序报文,按行文规则行文。第三,要努力提高办文效率,加快公文运转。第四,要进一步精简公文,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严格按照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行文。第五,要认真做好非机要文件内网传递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经费。

    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落实。督查督办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水利重大决策、领导重要批示、舆论和群众关注的水利问题上,不仅要了解进展情况,还要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查实情、促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当前,我省水利建设规模较大,各单位要重视做好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保证其与工程建设同步验收。随着水利工作信息化、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各单位要重视做好电子档案管理和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工作,进一步管好用好水利档案资源。

    (二)适应新形势发展,做好两项重点开拓性工作

    1、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

    在新的任务和形势下,我们要从构建、完善和落实政府施政“基本制度”的高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再认识,取得新提高,积极稳妥地把这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求高的工作抓紧抓好。要高度重视在机关内夯实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使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把政务公开作为“履职”行为。二是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要通过制度来回答,哪些公开、对谁公开、谁来公开、怎样公开、如何监督评议和责任追究等问题。三是做好政务公开内容详细目录的编制。四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的建设,以及时便民为原则,用好网站(专栏)、触摸屏、公告栏、办事指南、公报等。各单位办公室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水利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责任主要在各业务部门,办公室在明确要求、把握原则、抓好督促的同时,要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

    2、进一步做好水利信访工作

    水利信访工作要严格执行新的《信访条例》,特别是坚持好“五个原则”,即方便信访人的原则,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责任原则;落实好“六项制度”即畅通信访渠道制度 、信访事项的提出制度、信访事项的受理制度 、信访事项的办理制度、维护信访秩序制度、法律责任制度。各级水利信访部门要大力加强信访问题的督查督办,做好水利信访信息综合研究和分析工作。要在贯彻新《信访条例》的实践中认真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制度,改进方法,不断总结,不断提高。

    三、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水利现代化

    电子政务建设是实行政务公开、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河南省政府系统专网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我厅与省政府已经实现公文网上传输。省委正在加紧建设全省党务系统专网,近期将建成使用。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全省水利电子政务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厅到各省辖市、部分厅属单位和郑州市部分县(市)的水利骨干网络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在防汛和办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全省水利系统电子政务建设,近期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水利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建设覆盖全省水利系统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是水利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基础,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快建设步伐。尚未实现与厅联网的厅属单位要积极主动,尽快实现与全省水利网络联网,有条件的市可以先行建设市到县(市)区的骨干网络,逐步扩大骨干网络覆盖面。

    二是积极推动业务应用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重点是加快电子公文传输步伐,逐步提高网上办公能力。配合有关业务部门,做好防汛指挥系统、电子政务系统、水利工程管理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水土保持监测系统等重点业务系统的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好水利网站的窗口作用,树立水利网上形象。水利网站既是展示单位形象的窗口,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网站建设内容要从信息的公开发布、政务公开等逐步增加网上办事、网上交流和网上行政的能力。各单位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水利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尚未建设水利网站的单位要加快步伐,尽快树立本单位网络形象。河南省水利网站总体运行情况不错,大部分单位能够及时更新所负责栏目的内容,但也有少数栏目内容更新慢。希望各单位信息工作者,切实负起责任,及时更新内容,搞好栏目维护,维护好水利网这一对外窗口的形象。

    四是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确保网络安全运行。一是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软硬件设施,完善规章制度,建立电子政务信任体系,确保信息不泄密,安全可靠运行;二是建设数据灾难备份设施,网上信息存储必须有备份措施,重要信息甚至要考虑异地备份,在出现故障时确保信息安全。

    五是加大水利信息化应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应针对网络技术骨干、信息员、文秘人员和干部职工等不同对象,分批分期举办信息技术培训,逐步提高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同志们,办公室职在中枢,责任重大。让我们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