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交流汇报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4-11

点击数:


 

抓好办公室工作
促进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

安阳市水利局办公室
(2006年4月)


  一年来,安阳市水利局办公室,在市局和省厅办公室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和“安阳水利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获了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和省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市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市史志工作先进单位,市《信访条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市重点项目建设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一、以人为本,全面提高人员素质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多次举办理论学习培训班、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鼓励办公室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接受学历提升再教育,定期开展《办公室工作》、《水法》、《行政许可法》专题讲座;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强烈真诚的为民意识、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这一安阳水利精神,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全面提高。

    二、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提高业务水平

    一是积极参与政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近年来,办公室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及领导思路,本着即不越位又不掉队的原则,坚持在工作中强化参谋咨询职能,在准确把握上级有关精神的基础上,谋全局,抓大事,超前考虑,及早安排,参谋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圆满完成了水利工作思路的谋划及一系列重大会议的组织及讲话、文件的起草任务,起到了以文辅政的作用。如协助领导完成了安阳水利建设“829”计划(即2004-2008年全市重点水利工作, 8是指解决80万人的饮水安全;2是指全国地下水保护行动试点市和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市;9是指9项重点基建工程:南水北调安阳段,马家岩水库,跃进渠、漳南渠、红旗渠三个灌区,洹河、洪水河、环城河、漳河治理工程)、“安阳水利十一五规划”,成功组织了“全省计划建设工作会议”。

    二是加强综合协调,保障机关工作高效运转。机关事务,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我们从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入手,严格办事程序、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督查职能,实行目标管理,长期抓规划,年度抓目标,季度抓要点,当前抓重心,时时抓落实,做到了事前有安排,事中有督导,事后有总结,年底有考核,全局工作一盘棋,合理布局,有条不紊,年度之间相互连续。保证各项工作有目标、有落实、有督查、有考核。强化大局观念、政策观念和“协调就是服务”的观念,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开展协调工作,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增强对重大问题和复杂矛盾协调的计划性和协调性,努力提高协调的质量和成功率。安阳水利得到了全面发展,连续十二年夺得省政府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并且连续七年名列榜首。

    三是全力搞好服务,在服务方式上力求创新。新的形势要求办公室服务工作要不断创新。实践中,我们做到了“四个力求”,即:在对领导服务上,力求做到严谨超前,对领导每月每周甚至第二天的重要活动,都做好了科学安排,提高了活动质量,特别是对重大问题注意及时提醒,跟踪服务;在对下服务上,力求积极主动,做到办得积极、办得迅速,办得优质;在对内服务上,力求周到细致,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在对外服务上,力求优质高效,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主动询问制,做到微笑服务和引导服务,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良好的水利形象。

    三、建设服务型机关,树立良好水利形象

    在群众眼里,办公室就是机关的代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一个单位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因此,机关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全省、全市大力开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形势下,我们在市直水利系统内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机关建设热潮,即开展三个活动、增强四种意识、搞好五项建设。“三个活动”:一是在业务工作方面,开展“三无三有”竞赛活动,即公文处理无差错,督查办理无遗漏,管理服务无空档;调查研究有成果,政务信息有突破,勤政廉政有形象。二是在机关党建方面,开展“四自三争”活动,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先进工作者、争创先进科室。三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开展争创文明行业活动。“四种意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增强中心意识,牢固树立以水利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三是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增强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干好本职工作。“六项建设”:即建设学习型机关、群众满意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和谐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节约型机关。通过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显著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为民服务的意识切实加强,从个人到机关整体形象全面得到提升。

    四、以规范化管理推进制度化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局机关的协调枢纽中心,建立一套科学、严谨、灵敏、高效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是确保办公室工作高效运行所必不可缺的。我们一方面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将涵盖文明办公办案、内部日常事务管理、水行政执法以及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共65项规章制度的《安阳市水利局规章制度汇编》,发放到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站,要求各单位一切都要严格按章办事。另一方面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进一步对原有制度加以修订完善。制度健全以后,关键在落实上。为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实行了“三项制度”,即:定期学习制、目标考核制、责任追究制。定期学习制:将《规章制度汇编》学习列入每月的工作总结会,在每月的工作总结会,都要抽出一定时间对规章制度进行学习,使各项规章制度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目标考核制:切实抓好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把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个人考核的年度目标,在鼓励先进的基础上,加大对机关内部管理薄弱环节的批评、鞭策力度,切实养成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良好风气;责任追究制:办公室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制度约束,每个人员都必须按章按程序办事,对违反规章制度、违背有关程序,延误工作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坚决克服了机关工作运行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五、创建文明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在认真做好办公室基本工作的同时,我们还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弘扬安阳水利精神为主线,以落实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重点,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利用“五一”、“七一”、“十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节日,举办了诸如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征文比赛、书画比赛、职工运动会和专场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水利法规知识,宣传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水利建设成就,鼓舞了职工士气,激励了职工群众奋发进取的热情。组织开展了向困难企业职工、受灾地区群众捐款、捐物活动,向失学儿童捐款、捐书等活动。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科室”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职工素质,陶冶了职工的情操,增强了职工的身心健康,增进了团结,增强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意识,使职工群众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水利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去。

    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造维修院内道路,增建体育活动场所,对机关的家属院进行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整个机关大院实现了“园林式”管理,荣获“五星级文明社区”。环境的不断改善,为干部职工提高了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了全局的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持久的创建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明素质和单位整体文明程度,文明单位创建取得丰硕成果,局机关和局属8个单位已实现省级文明单位6个、市级文明单位标兵2个,为水利系统创建文明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六、抓好信访、议提案办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保证水利大局健康稳定发展

    信访工作是水利事业稳步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因素,我们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政治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对各级党委负责的高度来看待,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连续多年实现无一起集体上访事件;积极配合市长便民电话和效能监督热线,认真及时回复人大委员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建议提案办理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重要决策相结合、与政策制定相结合、与措施落实相结合,实现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机关和家属区出入制度,加强安全保卫,组建了夜间巡逻队,为机关和家属区的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上几点是我们安阳市水利局办公室一年来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和主要做法,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其他兄弟地市水利局办公室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之处,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同时,也希望各地市水利局办公室之间能够增强联系,增加交流,增进友谊,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发展趋势,推动办公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