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水利局交流汇报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4-11

点击数:


 

开拓创新  扎实奋进
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信阳市水利局办公室)
(2006年4月)


    办公室作为机关的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参谋中心、运转中心和指挥中心,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外交流和后勤服务等繁重工作,具有参与政务、办好事务、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处于协调机关各部门,连接领导和基层的枢纽地位。2005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省厅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局党组的工作部署,把握工作大局,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参与政务、办好事务、搞好服务三个职能,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

    一、各项政务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组织好重要政务活动,抓好关乎全局的大事,是办公室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点所在,对推动全局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5年,我们会同有关科室,认真筹备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及防汛、农建等重要会议,以中央治水方针和省、市水利工作部署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水利发展重点,切实搞好防汛、冬春修、水利重点工程等工作,在与系统各基层单位搞好沟通的同时,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收集整理多角度、多层面、深层次、高品位的第一手材料,为领导决策搞好服务。在2005年抗洪抢险中,办公室以防汛工作为己任,主动做好联络协调、信息宣传和后勤服务等工作,为夺取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机关日常管理活动中,各单位办公室健全制度,从严管理,成效显著,市水利局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精神文明单位”和“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市直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创建率达到100%。

    二、水利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

    2005年,办公室编发《信阳水利工作》62期、143条,上报省厅、淮委和市委、市政府各类信息200多条,水利信息工作在信阳市委、市政府均名列前茅。在2005年防汛最紧张时期,我们协同市防办同志昼夜值班,每4个小时就编印一期《防汛最新情况汇报》,及时、准确地将各类雨情、水情、汛情送到各级领导手中。我们不仅围绕重要工作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及时编发各类水利信息、简报,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及时反映基层水利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2005年我们通过深入调研编写的“信阳市采取强力措施,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专期采用。2005年,我局办公室信息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市水利局也被评为信阳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阳市水利宣传工作以防汛抗旱、综合执法、重点工程、生态水利、绿色渔业为重点,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主流媒体作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及防汛、冬修的关键时刻拿出专门经费进行宣传报导。为信息采集人员配备了电脑、摄像机等相关宣传器材,建立了宣传资料库,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扎实有效的信息宣传工作为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督查督办工作成效显著

    为确保各项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按时完成,我们围绕全市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制定下发《信阳市水利局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水利工作会议进行督查的通知》、《信阳市水利局关于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水利的实事、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加强督查的通知》和《信阳市水利局重点工作督查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健全和完善了水利工作岗位责任制、水利督查工作制度、定期工作报告和督查调研等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各责任单位每月向市局办公室报送一次工作进度和主要做法,并不定期进行抽查督办和通报进展情况。凡信阳市委、市政府、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的重大水利事项,局办公室都逐项进行督办,一一检查落实。随着督办工作力度的加大,范围的拓宽,方法的改进,效率的提高,信阳水利督查工作做到了批必查、查必果、果必报。

    五、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

    水利政务工作本着透明化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原则,加强了对全市水利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对进入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23个项目,严格按照“六公开”、“五件管理”,“六制”的原则进行办理,做到“一站式”窗口服务。全局9个行政科室、10个二级单位,都把办事程序及工作职责,通过公开栏、新闻媒体、印小册子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广泛接受监督,并在全局范围内大力开展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活动。2005年共办理完成各类水行政审批手续283件,办结率100%。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是全市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都极为关注的大事,为了加强对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的监督和管理,市水利局对50万元以上的水利工程全部实施了水利三项制度改革。在工程招投标中,纪检监察部门要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从工程源头加强监督和防范,确保把所有工程搞成“阳光工程”。 对市管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管理的水利建设工程项目在结束时,进行工程项目财务审计,规范了各项经费使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六、机关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

    2005年我们根据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了机要文件收发、传阅、清退等9项机要保密制度,制订了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办法,印制了《信阳市水利局机关管理制度》,对机关财务、会议、保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分别提出了详尽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机关管理,树立了机关良好形象。市水利局办公室年均需处理各类公文、函电等2000多件,办理机关行文300多件,均做到了运转正常、安全有序,连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机要文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公文处理先进单位”等荣誉。机关档案工作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先后完成了档案整理和档案、资料的上架等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市档案工作检查评比中被评为先进单位。机关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会等各项工作连年受到表彰,2005年信阳市水利局还被评为省级“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市级“计划生育先进单位”。

    信阳市水利局办公室在服务全局工作中心,促进可持续发展水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厅的要求,与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省内其他市水利部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信阳水利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