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龟山水库管理局交流汇报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4-11

点击数:


 

围绕职能  真抓实干
努力做好办公室工作

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办公室
(2006年4月)

    2005年,河南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办公室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管理局的中心工作,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突出重点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就一年的工作情况向厅领导和与会同志汇报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2004年十一月份我局实行了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大幅调整,从办公室主任到一般职工新面孔多了,但是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经验少了。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胜任办公室工作,真正起到参谋、助手作用,搞好协调,作好“三个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比较主要的工作任务。为此我们一是把做人、正己放在突出的位置,切实抓了职工的思想教育。我们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常抓不懈地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理解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党员队伍的党性意识增强,模范带头作用明显,从而推动了办公室的整体工作;我们认真开展了“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始终把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贯穿于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始终,强化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单位开展的“读好书、创品牌、树形象”、“文明楼道”、“文明家庭”等活动,赋予文明创建更加充实的内容,教育每位职工在家庭做个好丈夫、好妻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有力地促进了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每位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集体主义观念,荣誉感都明显增强,单位风气正,人心稳定。二是加强了业务培训。结合办公室业务性质,有针对性地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我们要求在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安排工作人员外出学习,接受正规培训。档案管理人员参加了平顶山市档案局进行的档案管理培训,文秘人员参加了平顶山日报社举办的写作知识培训,基建管理人员参加了预算工程师资格的考试培训等等。今年先后有5人外出培训,还有2人参加了学历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文化知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注意在实践中锻炼工作人员。年初局党委下达了二十八项目标任务,加大了我局基本建设的力度,为我们搭起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具体到办公室的目标任务,我们进行了分解,给每个人压担子,加任务,并把干成事作为衡量工作能力的尺度。办公室干部职工人人围绕任务,努力工作,比较好地完成了局党委所下达的目标。一年来,办公室人员虽然变化大,但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了素质,胜任了本职工作,继续保持了办公室工作持续、平稳地向前推进,人际关系和谐,人人心情舒畅。

    二、认真做好公文处理工作

    一是结合厅《公文处理办法》修订完善了我局的《公文处理办法》。二是对接收到的公文及时加签传阅,不拖拉。三是对行文严格把关、审核、校对,特别是对上行文的处理上严格做到规范,符合行文要求。四是对领导的批示及时办理,认真督办催办,按时完成,文件传有去处、批有登记、办有回声,没有误办,不办现象。一年来传阅文件138份,发文61份,无丢失和泄密现象。五是认真做好文印工作,全年打印材料67万多字,复印62000余张,满足了全局办公公文的需要。六是认真做好电子政务的接收和发送工作。制定了公文接收发送制度,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到位了相关设备,指定专人进行了业务培训,电子政务正按上级要求稳步推进。

    三、加强了档案工作

    一是及时地对档案进行收集、整理、编制、装订和归档。全年完成财务档案归档107卷,科技类档案6卷,文书类档案176卷。二是加强了档案利用,发挥了档案的作用。今年提供档案利用135人次,查阅1036卷。三是进行了用计算机进行档案管理的尝试。目前已把我局现存的档案目录全部录入到计算机中,为今后开展电子文档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强化了信访接待工作

    随着除险加固工程临近尾声,加上历史遗留问题,库区周围群众集体到单位上访的频率不断提高,三、五成群、几十人、上百人来往频繁,严重影响了单位正常工作的进行,针对这一状况,我们成立了信访领导小组,制订了《信访接待制度》,多次召开信访工作协调会议,明确了职责,明确了接访程序,对于负责信访工作的办公室,一是对于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按照时限及时办理,今年共完成交办信访案件3起。二是对于来访群众,首先热情接待,问明原因,做好登记;其次,根据来访所述要求,协调相关科室参与调查研究,拿出意见,及时反馈,凡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按照政策,给来访群众及时答复,不是我们解决的问题,属无理取闹的,坚决维护我局利益,耐心劝说、解释,控制局面,稳定群众情绪,不激化矛盾、不扩大事态,通过村委、乡政府或更上一级政府主管部门共同做好来访群众的工作。三是对于任何来访者尽量把矛盾消化在办公室,不上交矛盾,维护局领导的正常办公。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3批370人次。基本维护了单位正常的办公及生活秩序,确保了单位稳定。

    五、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

    局党委把2005年定为项目建设年,为此安排下发了二十八项目标任务,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基本建设项目一个接一个。负责基建项目的办公室对此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一是根据每个项目按照局党委的意图,充分进行调研,做到心中有数,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二是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按照要求完善制度,建优质工程,让单位职工满意。今年局职工活动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活动中心周围的绿化、美化、硬化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局北大门以及大门的绿化、美化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局老办公楼改造工程也将于10月底完工;局办公区的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多次修改,基本定案,未来局办公区的蓝图已呈现在面前。另外,今年90%以上的办公室配备到位了空调,每个科室都配备到位了微机系统。办公条件和办公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就办公室的全面工作来讲。我们加强了车辆管理,补充完善了《车辆管理暂行规定》,实行了派车单制度,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加强了安全工作,确保了全年安全无事故。

    2005年,我们围绕职能,努力做好办公室工作,虽然完成了局党委下达的目标任务,但是,办公室在信息工作、档案计算机管理的探索上,电子政务信息、办公自动化等方面仍然比较薄弱。2006年我们将在做好目标任务的同时,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决心使办公室的工作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