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浑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交流汇报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4-11

点击数:


 

转变职能  服务大局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办公室工作

陆浑水库灌溉工程管理局办公室
(2006年4月)

    两年来,我局办公室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厅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保证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14名,主要担负机关管理、日常事务、文秘档案、信息宣传、文明创建、综合协调等项工作任务。为确保以上任务的完成,我们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围绕局中心工作,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真抓实干,努力搞好“三个服务”,充分发挥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健全制度,强化措施,使机关形成了凭制度办事、靠制度发展的良好局面

    制度是机关建设的基础工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做好机关工作的保障,良好的职工行为和工作标准的形成,一靠制度,二靠教育。两年来,我局办公室十分重视制度化建设,先后制定了《机关卫生管理规定》、《文印审批制度》、《印章管理规定》、《机关电话包干使用管理办法》、《来客接待管理办法》、《节假日安全值班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在实际工作中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如机关的12部办公电话,过去是公事私事一样打,没有约束,每月的电话费达4000余元,为了节省开支,我们把12部电话根据科室职能大小,每月60元至120元不等包干到责任人,领导也不例外,规定超出部分由责任人自理。实行一段时间后,机关每月电话费始终控制在1500元以内,仅此一项,年节省开支20000余元。每项制度出台后,办公室都把它印发到各科室,并利用每周学习时间在会上进行强调,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的自律意识。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中,办公室敢于坚持原则,大胆管理,处处以身作则,事事率先垂范,起到了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年初,我们还结合实际,起草制定各单位、各科室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始终做到科室工作有目标,职工人人有责任,各科室对照目标责任逐条落实,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机关管理水平代表着机关的形象,两年来,随着各项规章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和贯彻落实,机关的各项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机关的办事效率、职工和家属的文明素质也有了较大提高。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了协助领导抓落实的能力

    近年来,办公室围绕局中心工作,以调研、督查和信息宣传为重点,科学谋划,主动参与,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决策预案,发挥了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加强调研工作。针对水利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每年年初都结合单位实际,向基层单位、各科室下达调研计划,调研内容涉及水库管理、灌区收费、工程管理、经营管理、人事改革等方方面面。围绕调研课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做到既不扩大,也不缩小,始终站在全局高度去发现和思考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每年年终,我们还将收集来的调研成果分类整理,认真研究,把好的成果及时向领导和上级报送。两年来,我们共收集整理调研成果23篇,其中总干渠管理处上报的《灌区农业水费征收办法的探索》以及东一干渠管理处《用水户参与式管理在灌区的应用》已经在陆浑灌区得到了推广。还有很多的调研成果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是加强督查工作。为了使领导的决策和上级的部署落到实处,我们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督查工作,建立督查工作责任制,采取了有效的督查办法。一是根据不同性质印发不同的督查通知书,明确办理内容和办理时限。办理过程中,我们还经常采取电话询问和简报的形式督促落实。二是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工作全会,办公室提前把各单位、各科室的季度工作计划打印成册,并上报领导。各单位、各科室在汇报中,哪些工作完成了,哪些工作没有完成,领导一目了然,没有完成的项目,会后就成为我们下一季度的督查重点。今年以来,我们共印发重点工作督查通知书14份,完成率达到100%。

    三是加强信息工作。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首,利用信息制定和完善决策、指导工作,已成为各级领导部门最基本的工作方式。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成立了局信息中心,抽调专人负责信息采编和内部办公网的维护工作,局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对信息工作实行量化目标管理,提出了具体奖罚措施。今年上半年,我们又邀请洛阳市委信息科的负责同志在局机关举办了一期“信息工作既公文处理培训班”,有20多名信息员参加了培训。今年局结合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门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布置在教育中如实反映教育简报等事宜。两年来,办公室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广泛收集信息,共编发简报和信息120余篇,其中被省厅采纳7篇,洛阳市委采纳6篇,省水利系统内部办公网采纳8篇。通过信息采编,为领导提供了大量动态情况,同时也宣传了陆浑。

    四是加强公文档案管理工作。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促进机要、公文、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我们首先完善硬件设施,设置了机要室、档案室,配备了保密柜、铁皮柜、地图柜,在人员上我们选调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此项工作。年初我们又组织对全局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技术培训,使他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其次我们严格落实《保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机要文件管理规定》、《公文处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在上传下达上做到高速、高效,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在此基础上,我们加强对档案的管理,在档案室内配备了湿度计、干燥剂,安装了铁窗,严格档案的收集,分类,归档、借阅利用等环节,确保了档案的安全,有力地保障了领导和机关各业务部门的工作需要,确保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深入开展精神文件创建活动,重塑陆浑新形象

    精神文明建设关系着新时期水利职工形象的重塑与风貌的体现,为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我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高建民为组长的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办公室负责精神文明创建的具体工作。我们按照省厅和洛阳市文明委的有关要求,扎扎实实开展了以争创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职工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创建过程中,始终做到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在“硬件”建设上,投资600余万元新建了局综合办公大楼,集资建设了机关3#家属楼,更新了办公设备,安装了暖气,硬化了办公区路面;投资10余万元在办公区、住宅区建起了院落花园,种植了花草树木,为职工办公和生活提供了一个干净优美的环境,到过陆浑的人,都会为那里舒适的办公条件和优美的生活环境而赞叹。在“软件”建设上,我们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开展了“公民道德进万家”活动,积极倡导健康、向上、文明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同时,办公室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一道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趣味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我们组织职工到九寨沟参观游览。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职工增长了知识,活跃了生活,陶冶了情操,有力地推动了全局两个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今年9月份省厅来我局检查验收文明单位受到了工作组的高度评价。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厅领导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决心通过这次会议,虚心学习、扎实工作,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力争使我局的办公室工作再上一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