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漫滩水库管理局交流汇报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6-04-11

点击数:


 

求实创新  开拓进取
不断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办公室
(2006年4月)

    石漫滩水库于1998年元月竣工并投入运行。按照“共建共管、共有共利”的原则,水利部淮委和河南省水利厅共同组建管理单位,履行水库管理和开发职能。去年5月份,为适应《水法》和水管单位体制改革的要求,水利部淮委将水库的管理工作委托水利厅全面负责。一年来,局办公室以“对外的窗口、对内的纽带、领导的参谋助手”为定位,围绕管理局中心工作,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呈现良好的工作态势,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工作质量

    做好办公室工作,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局办公室现有在职职工10名,长期聘用人员4名,是我局最大的职能科室,工作范围涉及文秘、档案、行政管理、宣传、接待、后勤保障、计生、文明创建等多个方面。如何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关键因素。而实现这一目标,重在管理。其中制度以它的规范性、可预见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在管理工作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2005年,在制度管理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

    根据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和人员变化情况设置具体的工作岗位,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内容,做到任务清楚、要求明确、责任到人、便于考核。考虑到办公室工作的即时性特点,我们对与后勤保障有关的部分岗位还建立了备岗制度,岗位责任人因事离岗期间,有明确的备岗责任人代替其履行职责,防止工作的脱节和缺位,从而在办公室内部形成了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有效工作机制。

    2、制度先行

    制度不光管人,更要管事。办公室工作琐事较多,很多事情看着不大,但往往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或是单位整体形象,容错率低,马虎不得。只有事前明确办事的程序、标准、时限和质量,才能防止工作中的随意性,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比如:在车辆使用、业务接待、物业管理、办公用品配备、公用设施使用等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制定的办法落实,而且为了使办法不流于形式,在办法的制订过程中,我们重点突出了针对性和群众性。

    针对性就是要紧扣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石漫滩水库管理局是中央和地方共同派员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作为事业单位,我局的管理模式在水利系统尚无先例,同时在今年又将管理模式改为由水利厅全面负责,淮委撤走部分人员其余人员由水利厅统一安排。其人员组成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决定了在管理过程中务必统筹兼顾,在强调统一的同时避免“一刀切”的做法,对一些特殊情况不仅要予以考虑还要在办法中给出路,防止挫伤职工的积极性。对其他单位的类似规定在起草过程中只能作为参考,决不照搬照套或者改头换面。例如,我们在车辆管理、物业管理等办法中就充分体现了本单位的特殊性。

    群众性就是全员参与,克服少数人闭门造车。没有取得群众认可的规章制度只能是应付差事的形式主义,不仅内容上缺乏针对性,而且也难以贯彻实施。我们在每项办法的拟订过程中,都会组织职工进行讨论,发动群众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时还要反复多次,几上几下。如:职工食堂管理、水电暖管理等。通过全员参与,使出台的规章制度真正起到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的作用。

    3、狠抓落实

    制度落实不走样关键是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我们一直要求办公室的员工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制度,不能既是制度的制订者,又是制度的破坏者。如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每次清扫,办公室的人员都全体出动,所负责的区域总被评为第一名。二是严格把关,不怕得罪人。许多制度之所以执行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关口把守者的“老好人”行为,疏于监督。因此,我们在办公室内部提出了“不想得罪人往往得罪更多的人”的思想,要求职工认真履行职责,把好关口。如:没有派车单不出车,没有接待单拒绝安排食宿等。通过努力,遏制了公车私用和多头接待等违反制度的现象。

    二、加强学习、端正态度,提高服务水平

    随着知识更新步伐的加快,我们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掌握现代化办公手段,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首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每周二下午,我们都要进行集中的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通过先进性教育后,全体同志做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科学的发展观,准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注重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围绕办公室的工作范围和工作任务,我们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学习和培训。

    公文处理和信息采集人员重点加强写作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文字写作水平和公文组织能力、理论概括能力。

    后勤保障人员侧重于增强服务技能的基本功,实现由“经验型”向“技术型”的转变。

    综合协调人员注重综合技能的培养,努力做到“一专多能”,既成为业务工作的“专家”,又成为把握全局的“通才”。

    2005年,我们已安排多人次外出学习,涉及档案管理、电子政务、驾驶员、电工等岗位培训。

    当然,具备了适应工作的能力还不够,正确的工作态度,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前提。针对少数同志存在的作风上“浮”、态度上“拖”、纪律上“散”的问题,我们强化了作风建设,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特别是对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以“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例如,“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工作人员难以及时返回就餐,我们主动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们手上;汛情紧张的时候,我们为防汛人员提供了可口的夜宵,电工、驾驶员等人员也做到24小时待命。

    三、突出重点,综合协调,提高参谋水平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是办公室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责,在工作中我们有以下体会:

    1、要站在领导的高度,调查问题,研究问题,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因此,必须对本单位的大情小事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数,并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对领导关心的重大问题,坚持超前思考,提前介入,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对领导暂时没有关注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捕捉情况,掌握动态,及时反映。例如,针对石漫滩水库供水市场可能存在的变化因素,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查了解、分析判断,并提出了初步方案,为领导的决策部署奠定了基础。

    2、组织协调是发挥参谋作用的重要途径。协调是全方位的,既有政务性协调,又有事务性协调;既有内部关系协调,又有外部关系协调。妥善处理好各种工作关系和公共关系,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纵横沟通,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有序。对协调的事项,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周期长、费时多的事项,要连续跟踪全过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事项,要落实承办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间和效果;涉及几个部门的事项,要协调有关部门联合实施,防止推诿扯皮。

    3、把握大局,充分发挥对外调解作用

    石漫滩水库建成后,原水库管理机构一直存在,对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开发及项目的经营百般阻挠,水库上游林地及耕地经常被淹没,老百姓要求赔偿、移民迁安善后工作、水面管理、违章建筑等等,都需要做大量的对外调解工作,稍有不甚就会遭到村民或原水库管理局人员围堵,影响正常办公。办公室积极牵头出面调解,数次与舞钢市及有关部门联系协商解决,通过近几年努力,除上游土地淹没补偿外,其它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充分发挥了办公室的涉外作用。

    四、强力开发水库旅游,提升石漫滩水库知名度

    石漫滩水库紧临舞钢市区,山、水、林、城相互映衬,经过几年的景区建设,水库大坝公园建起了亲水亭、碑亭、柳林观鱼、鸟岛、奇石展览馆、水利展览馆等基础景观。办公室积极配合对外宣传,邀请平顶山市电视台录制了石漫滩风光专题片,平顶山市日报在《活说身边景》栏目介绍了石漫滩大坝公园,河南省《梨园春》曾两次在大坝公园演出,大大提高了石漫滩水库的知名度。目前石漫滩水库景区正在创建AAA景区,舞钢市也在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一切都为我局今后旅游开发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五、锐意改革,与时俱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保障作用

    从本质上说,办公室的工作就是服务。服务质量的高低,不仅直接体现办公室自身的工作水平,也会影响到全局工作的推进速度。因此,必须把服务贯穿于办公室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在档案管理、公文处理、后勤接待等方面进一步严格工作标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日常工作高效稳步运行。

    2、注重协调沟通,发挥核心枢纽作用

    办公室是对内对外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这一特殊地位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既要坚持原则,又把握灵活性,对上加强联系,对内加强管理,对外搞好协调,对下做好服务,增强办公室工作的整体合力,树立起良好的整体形象。把广大职工普遍关心的、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及时反映,协调各方,以最大可能和最快速度把工作做好,多为职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3、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随着办公自动化、信息产业化的不断加快,传统的办公方式、办公手段和办公效率,已不适应办公室工作的需要。我们要在完善办公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科学性,克服盲目性,变被动为主动,做到“有的放矢”。

    总之,我们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办公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