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牛副厅长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7-02-08

点击数:


 

王 铁 牛 副 厅 长
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7年2月8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刘新民副省长为会议发来了贺信,张海钦厅长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时间虽短,同志们认为会议开得很紧凑,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下面,我对会议作一个简要的总结,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的几项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对水利赋予重要职责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在“十一五”水利开局良好、可持续发展水利深入推进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关键的会议。会议期间,张海钦厅长作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06年全省水利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研究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水利的新要求,全面安排部署了2007年各项水利工作任务。信阳、安阳、南阳、许昌等4市水利局及燕山水库建管局、鲁山县移民办和虞城县水利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会议求真务实、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紧凑、富有思想性,开得很好。具体地说,会议主要有以下收获:

    (一)统一了思想,进一步认清了建设现代水利、实践可持续发展水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设现代水利、实践可持续发展水利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近几年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是,实现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把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指导思想,贯穿于整个水利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各个环节。

    (二)认清了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极好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了搞好水利工作的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中央连续四年印发的“一号文件”,都是强调农业问题,把水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水利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多次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把保障农村饮水列为十件实事之一,把防汛抗旱、重点工程建设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并采取得力措施,加大水利投入力度,2006年全省水利基本建设投入达到31亿元,总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各级投资规模都有不同程度增加。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水利工作的新局面。

    (三)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要求。张厅长的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治水思路、水利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要着力抓好的四件大事、今年的重点工作和完成这些工作要采取的主要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水利的治水思路、四件大事和今年的重点工作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又符合当前全省的水利实际,突出了今年水利工作的主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抓住了关键,抓到了点子上。这些方面的工作抓好了,全省水利发展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抓好四件大事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八届二次全会确定了建设和谐中原的目标任务。建设和谐中原,要突出重点,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刚刚闭幕的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大局出发,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并就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做出了具体部署,特别强调要提高农业水利化水平。目前,我省水利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谐中原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是我省水旱灾害综合防御体系还不完善,洪涝干旱还严重制约着农业发展,有三分之一的耕地得不到灌溉,大部分灌排设施存在老化失修的问题。发展现代农业,保证粮食安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900亿斤以上,力争保持1000亿斤左右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增强农业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大力开展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不断提高农业的水利化水平,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二是我省广大农村还分布着大量病险水库,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三是我省农村还有2000多万人饮水不安全,高氟、高砷、苦咸等水质问题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四是农村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普遍较差,部分移民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

    为切实解决好以上四个问题,厅党组按照省委和水利部的要求,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工作,在统筹做好各项水利工作的同时,要重点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两改一提高”和落实水库移民政策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四件大事。对于这四件大事,张厅长在报告里已经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切实把这四件大事做细、做实、做好,我再强调四点: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这四件大事直接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是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表现,是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强化,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中原的重要内容,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厅机关各处室、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站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四件大事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行动和力量集中到四件大事的总体安排部署上来,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求实的态度,切实把四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第二,加强领导,通力协作。四件大事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水利部门各级领导要把这四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亲自部署。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各个层级、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推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同时,要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哪个地方的工作出了问题,就要追究哪个地方的领导同志的责任。要搞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有关处室要加强管理和指导,形成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群策群力,把四件大事办好。

    第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做好这四件大事,用好工程建设资金,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确保农民长期受益,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检验。要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充实技术力量,充分论证,精心设计,确保前期工作深度。要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实行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确保工程质量。要千方百计加大地方投入,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要加强资金管理,完善各项制度,严禁滞留、挪用资金,严禁“幕后交易”和“暗箱操作”,防止“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的现象出现。

    第四,加强监督,确保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工程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决不许搞“豆腐渣工程”。要加大审计、监察、稽察工作力度,严防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资金运行和使用安全。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依法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要强化社会监督,强化对建设项目实行社会公示,加强举报受理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确保权力运行阳光透明。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做好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对于今年的各项水利工作,海钦厅长都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我再着重强调当前的五项具体工作。

    (一)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要利用汛前时机,组织力量认真做好防汛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理存在的隐患问题。要特别重视病险水库的安全度汛问题,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落实度汛措施,还没有除险的水库,要科学调整调度运用方案,确保汛期万无一失。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去年10月份以来,全省大面积连续50多天无有效降雨,加之持续高温,土壤失墒严重,进一步加剧了我省旱情的发展。各级水利部门要根据当地水资源状况,及早制订抗旱计划和应急方案,科学配置水资源,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合理安排工农业生产用水,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做贡献。

    (二)抓好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红杯”表彰会议精神,抓住冬春季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继续搞好小型抗旱水源工程、农田灌溉工程、农村饮水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搞好沟河、渠道清淤除障、整修加固,修复水毁工程,为提高农业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打下基础。同时,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按照新时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抓紧出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政策措施,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持续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抓紧完成小型农田水利“民办公助”试点工作,尽快开展县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综合规划试点,加强面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组织和引导,调动用水户及社会各界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稳步推进。

    (三)继续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要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改革的速度。要加强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宣传、汇报、沟通和协调,争取理解和支持。要进一步抓好水管单位体制改革与新建项目投资挂钩的落实工作,促进各地推进改革。要推进管养分离和合同管理,积极培育维修养护企业和市场,推进水利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市场化。要开展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推进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四)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切实搞好水源保护和稳定工作。中央和省委对加强应急管理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水利涉及面广,突发性事件发生频率高,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妥善处理。一要加强重大水污染事件应急管理。冬春枯水期也是水污染事件的高发期,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入河排污口的监督管理,强化重要河段的水质监测,特别要密切监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变化,建立起重大水污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要高度重视群体性上访事件,特别要做好水库移民的稳定工作,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预防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三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水利施工、病险水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水电、供水、防火防爆和水库旅游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从组织领导、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检查督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五)搞好行业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水利工作。行业作风建设关乎水利发展事业全局,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水利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水利是为全社会服务的基础性行业,各级水利干部要继续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认真真察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目前,由于基层水利涉及面广、投入少、改革不到位,基层水利发展仍然十分困难,仍然是水利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各级水利部门要多关心和支持基层水利工作,狠抓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大改革力度,理顺体制机制,增强基层水利发展的制度活力。要切实加大对基层水利部门的支持力度,各级财政都要增加对基层水利的投入,采取措施帮助基层水利单位摆脱困难、理清发展思路,促进基层水利事业长远发展。

    四、关于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工作

    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内容多、涉及面广。如何贯彻和落实好张厅长的报告精神,对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和今年的水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迫切需要提高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十六大以来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战略决策,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会、全面掌握新时期的治水思路,真正弄懂弄通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精神实质和总体要求,学会运用全面的、发展的、可持续的观点认识和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和学习讨论,及时组织水利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张厅长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当前水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时期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推进全省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抓好汇报协调。水利工作离不开政府的领导和支持,离不开综合部门的配合和协助。各市水利(水务)局的负责同志,回去以后要向分管水利的政府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的意见。加强与计委、财政等各方面的沟通和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通过各个方面密切配合,为水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抓好组织落实。全省各地水利基础条件相差悬殊,矛盾问题各不相同。因此,各地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从本地区的水资源状况和经济发展水平出发,抓住突出矛盾,解决关键问题,有针对性地拿出工作措施,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部署,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四)抓好督促查办。这次会议确定的事项很多,厅办公室要逐项分解,以正式文件下发,把每项工作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专人,明确责任,跟踪督办,及时反馈,抓落实,求实效,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新春佳节将至,借此机会,我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