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07年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7-02-08

点击数:


 

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中原提供保障
河南省2007年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2月8日,河南省水利厅在郑州召开了2007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加快中原崛起、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做出新贡献。水利厅厅长张海钦,副厅长王铁牛、王建武、李连栋、于合群、谷来勋,纪检组长郭永平,助巡郭坡等领导出席会议。王建武副厅长宣读刘新民副省长贺信。

    张海钦厅长在会上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并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一年来,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中原建设和实现中原崛起的总体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推进水利改革,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出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坚持兴利除害相结合,完成了各项防汛抗旱任务;二是全省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达到31亿元,创历史新高;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共解决了154.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四是农村水利工作稳步推进,全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4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2万亩;五是水政水资源工作出现新气象,依法治水工作进入新阶段;六是移民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全年解决移民温饱2.5万人;七是水利改革继续推进;八是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张海钦厅长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先后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的目标,为新时期水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省是个水利需求大省与水资源贫乏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水资源供求矛盾的变化,水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础性资源,已不再仅是农业的命脉,而成为经济社会的重要命脉,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关乎水利事业的自身发展,而且关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省水利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水利发展思路,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中原提供保障。

    就当前工作,张海钦厅长强调要着力抓好四件大事:一是必须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建设的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尽快消除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稳定的环境;二是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省水利部门要把保障饮水安全、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划和建设任务作为当前阶段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三大力推进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和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促进粮食稳定高产;四是认真落实水库移民政策法规,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都要充分考虑移民的合法权益,解决好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使移民能够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张海钦厅长强调指出,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中原建设的重要一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三是认真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2007年要解决不少于2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四是继续搞好农村水利工作,2007年全省计划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0万亩;五是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六是要继续做好水利移民工作,2007年计划再解决移民温饱2.5万人。

    王铁牛副厅长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对水利赋予重要职责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在“十一五”水利开局良好、可持续发展水利深入推进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关键的会议。他还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强调了当前的四项具体工作。一是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二是调动用水户及社会各界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稳步推进;三是要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四是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切实搞好水源保护和稳定工作;五是搞好行业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水利工作。

    王铁牛副厅长强调,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内容多、涉及面广。如何贯彻和落实好会议精神,对于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和今年的水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他要求各地回去之后,一要抓好学习领会,真正弄懂弄通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精神实质和总体要求,学会运用全面的、发展的、可持续的观点认识和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抓好汇报协调,通过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为水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三要抓好组织落实,真正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部署,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四要抓好督促查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会上,信阳、安阳、南阳、许昌等4市水利局以及燕山水库建管局、鲁山县移民办和虞城县水利局等单位还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相关市、县水利(务)局长、办公室主任、移民办主任以及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