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水利局发言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7-02-08

点击数:


 

大力推行水利综合执法 促进水利工作全面发展

(2007年2月8日)


    安阳市地处晋、冀、豫三省交汇处,面积7413平方公里,总人口533万,辖五县(市)四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源节流并重,防汛抗旱并举,大搞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防洪、除涝、灌溉、供水体系。特别是在水行政执法方面,我们以建设法治政府和保障水利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水利综合执法体系。

    一、积极探索,建立适合我市的水利综合执法体制

    水利综合执法工作是《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具体要求,是解决目前水利执法存在的多头执法、分散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降低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水利形象的现实需要。我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针对我市水利执法存在的力量薄弱、单位分散、效果不佳等问题,在全省没有先例、全国综合执法模式不一的情况下,采取“边学习、边制定方案,边组建队伍、边申报试点、边开展工作”的“五边原则”,大力开展了水利综合执法工作。通过积极努力,2006年11月,省水利厅批复安阳市为全省第一个水利综合执法试点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水利综合执法环境

    我局领导班子对水利综合执法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局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综合执法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对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并从人员选拨、机构建设、资金保障上大力支持,为水利综合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多方调研学习,探索适宜的执法模式

    全国开展的综合执法模式不一,有一权集中(行政处罚权)、有两权集中(行政处罚和行政征收)、有三权集中(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和许可)。为探索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综合执法模式,我们在认真查阅了海南、广东佛山等地综合执法经验的同时,还先后到山东济南、东营两市进行调研学习。经过充分酝酿讨论,确认了“水行政处罚权和强制执行权相统一”的执法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正式启动水利综合执法工作。

    (三)搞好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协调水利系统内部各种执法关系
   
    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是水利综合执法工作的关键。为了建立高效有力的水利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我局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加强充实了支队组织机构,设政委、支队长和2名副支队长,下设综合科、执行科和水资源监察、水工程监察、水生态监察3个直属大队。为搞好水利系统内部执法协调,确保综合执法顺利开展,按照“初查放开、立案归口、统一处罚、统一执行”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安阳市水利综合执法工作方案》和《安阳市水利综合执法试行办法》,为开展综合执法工作提供了依据,做到了职责清、任务明、关系顺。

    (四)加强队伍建设,为水利综合执法选拔合格人才

    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我局还对公开选拔的30名水政执法人员集中进行了职业道德、水法律法规、行政处罚程序和法律文书应用等知识培训以及军事训练。目前,全市已成立水政监察支队1个,大队9个,中队25个,调整充实水政监察人员328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59%,党员占56%,整体素质和政治、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形成了市有支队,县(市、区)有大队,县(市)直水管单位有中队的三级水行政执法网络。

    (五)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依法治水责任平台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2006年政府法制工作的重点,也是我局综合执法的现实需要。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我局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执法依据梳理工作,经市政府法制办确认保留并公布行政执法职权98项,其中,水行政许可18项,水行政处罚66项,水行政征收8项,水行政强制5项,其他具体行政行为1项。组织编印了《安阳市水利局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材料汇编》,并印发至每位执法人员和执法科室(单位),做到了执法依据准确充分,确保了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行,建立了依法治水责任平台,为进一步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奠定了基础。

    (六)抓制度建设,为依法治水提供制度保障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我们先后制定了水政监察员岗位责任制、水政监察员执法责任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水政监察员“十不准”、水行政执法巡查制度、水行政执法案件主办人制度、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水行政执法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水行政执法案件登记制度、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和备案制度等,做到了工作制度上墙,办事程序成图,人员身份公开,并定期组织执法检查,及时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为依法治水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水政水资源工作的开展

    成为省水利综合执法试点两个月来,我市查处了一大批擅自凿井、取水和违法占用河(渠)道的案件,有效地打击了各类水事违法活动。去年,我们积极协助法院强制划拨安阳钢铁(集团)公司水资源费(南水北调基金)近800万元,成为我市最大的水利综合执法强制执行案件。这一案件极大地震慑了长期拖欠水资源费(南水北调基金)的取用水单位和个人,有力地促进了水资源费的征收。2006年,我局共征收水资源费(南水北调基金)3776万元,在全省名列前茅。

    为大力推进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和用水定额管理,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我们还以取水许可审批和核定下达取用水计划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两年来,先后完成了《安阳市市区地下水超采区划分方案》、《2005年地下水动态监测报告》和《安阳市地温空调、地热井取用水管理办法》等工作报告和方案,实现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新突破。

    三、提高综合执法水平,带动水利工作全面发展

    水利综合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及时制止了河道和水工程管理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行为;加强了山区、丘陵区、风沙区范围内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监督检查,促使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主动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涉水规费的征收和水资源的保护,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去年,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工程在安阳率先开工建设,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扬;2006年,我局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中名列前茅,被安阳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评为效能监督热线先进单位;被安阳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四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先进集体。

    安阳市的水利综合执法工作才刚刚起步,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会后,我们将及时传达贯彻这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省厅的具体指导下,当好试点,努力使我市的水政水资源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