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水利局发言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7-02-08

点击数:


 

未雨绸缪防大汛 众志成城抗洪魔
 
(2007年2月8日)


    许昌市地处我省中部,辖二市三县一区,面积4996平方公里。境内有水库29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2座,小型水库26座,大型水闸3座。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主要防洪河道5条,即北汝河、沙河、颍河、双洎河和清??河。河道分洪口2处,即北汝河襄城县西河沿、沙河襄城县霍堰,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我市的防汛特点:一是地处山区向平原过渡地带,地势坡降大,洪水汇流快,突发性强,预见期短,防洪压力大。二是降雨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汛期降雨集中。三是防洪工程标准普遍偏低,主要防洪河道目前防洪标准仅有10—20年一遇,北汝河、沙河、颍河重点险工有28处,全市26座小水库中病险水库有16座。四是重点防洪河道北汝河流域面积大,上游又是我省暴雨多发中心,缺乏大型拦蓄工程,调洪能力弱。2006年我市防汛抗洪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未雨绸缪,充分准备,为抗洪救灾打下了坚实基础

    许昌市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始终把防汛工作摆上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汛前的6月2日和6月6日,市委书记毛万春、市长李亚分别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防汛准备工作汇报,对防汛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白沙水库、沙河、北汝河、颍河尤其是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1、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汛前组织市、县、乡三级防汛部门对主要防洪河道和中、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以及防御山洪灾害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编印成册,下发到各级防汛部门和单位,指导规范防汛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机制。

    2、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小水库度汛安全。一是强化领导责任。明确县政府领导、市水利局班子成员、乡镇长、包库乡镇干部和村主任各自的责任。二是病险水库汛期实行空库或低水位运行。三是加强人工防守,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确保汛期通讯畅通。在16座小型水库设置雨量站,保证雨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规定在暴雨天气水位上涨时,乡村干部上坝巡查,做到及早发现险情,及早采取措施。四是狠抓督察落实。汛前,市水利局班子成员带领防办技术人员,会同县(市)防办和小水库防汛第一责任人即所在地乡镇长,逐座小水库进行检查。五是落实群众转移预案。把转移预案向群众广泛宣传,使群众明白转移方向、路线和地点。六是加大对小水库除险加固的投资力度。禹州市计划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投资1000万元用于小水库除险加固。郑湾、石门两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将于近期开工。

    3、认真抓好防汛抗洪宣传培训工作,落实防御超标准洪水措施。一是加强防汛骨干队伍培训。市防办组织编印《堤坝抢险技术手册》500份,以手册为教材,对全市防汛部门和防汛工程管理单位的干部职工及民兵防汛队伍开展全面的技术普及培训。二是举行防御超标准洪水分洪爆破军民联合演习。市防办、军分区作训部、襄城县防指共同组织驻地官兵和当地群众在襄城县北汝河西河沿分洪口成功举行了分洪爆破演习。通过演习,锻炼了防汛队伍,提高了实战能力。三是广泛深入宣传防御山洪灾害和平原洪涝灾害知识。共印发《防御山洪灾害明白卡》8万份,《防御平原洪涝灾害明白卡》34万份,发放到山洪易发区和平原低洼区每个农户,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了防灾避灾知识,增强主动防范意识。

    二、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夺取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

    2006年7月2日凌晨至下午14时,禹州市、长葛市和许昌县部分乡镇先后出现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这次暴雨分为两个阶段和两个暴雨区:第一阶段从2日1时到4时,暴雨区主要位于从白沙水库到禹州市区附近颍河左岸的山丘区,暴雨中心位于禹州市朱阁乡杏山吓水河流域和蜘蛛山石梁河流域。第二阶段是4时以后,暴雨区逐渐自西向东移动至长葛全境和许昌县北部、鄢陵县北部,暴雨中心位于长葛市老城镇、石象乡和许昌县的小召乡三角地带,暴雨主要集中在8时到12时左右。

    根据对暴雨区内古城、石象、长葛三个雨量站这次暴雨人工观测资料和历史水文资料分析,并与气象部门设置的石象站GPRS无线雨量查询系统的雨量资料进行验证,石象站最大6小时、12小时、24小时降雨量分别为265.6mm、314.2mm和342.7mm,相应频率分别超过1000年一遇、500年一遇和200年一遇,古城、长葛两站与石象站暴雨频率基本相当。

    这次暴雨强度大,来势猛,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乡镇有22个,其中位于暴雨中心的禹州市朱阁乡吓水河突发山洪,朱阁乡小冀庄、蔡寺、马坟、石河、吓水河等村20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因山洪4人死亡(其中1人因房屋倒塌致死,3人观看水势被洪水卷走致死)。长葛市市区和石象乡及许昌县小召乡部分村庄、农田积水严重,老??水泄水不及,两岸一片汪洋;清??河许昌市区新兴路桥上下游河段水位上滩偎堤达到警戒水位。

    汛情、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十分关切,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等领导先后做出重要批示,对抗洪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刘新民副省长、省军区曹建新副司令员和省水利厅等省直部门领导7月2日冒雨赶赴禹州市朱阁乡查看灾情,指导抗洪救灾。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市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主要做法是:

    (一)反映迅速,指挥果断,强化领导,责任到位。许昌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立即投入抗洪抢险。市委书记毛万春第一时间赶赴禹州市朱阁乡吓水河、石河等重灾村查看灾情,指挥转移受洪水围困的群众,指导抗洪抢险。市长李亚对全市防汛工作做出全面安排后,奔赴禹州市、许昌县等地现场指导抗洪抢险。其他市级领导也都到分包的县(市、区)现场指挥。各县(市、区)防汛责任领导全部深入到抗洪一线。市防指下设的综合、预报、技术、信息、救灾等7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迅速上岗到位,开展工作。

    (二)各方协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抗洪抢险。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政府及防汛部门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和防汛专业队伍,到水库、河道、水闸等现场,进行查险排险技术指导,为科学防汛抢险提供依据;组织人员对全市26座小型水库和126座塘堰守护巡查并及时开启输水洞泄水、拆除溢洪道上挡水堰;清除沟河的堵埂路坝,迅速排除农田积水。城建、市政部门全力开动排涝泵站,排除市区积水,组织机动排涝抢险队,到地势低洼、排水困难的居民区抢排涝水。市财政、民政、教育、交通、电力、卫生等部门以及许昌军分区也全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把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有力地保障了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