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水库建设管理局发言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7-02-08

点击数:


 

切实加强建设管理 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2007年2月8日)


    一、工程建设概况

    燕山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之一,属大(Ⅱ)型二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2级,50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0年一遇洪水校核。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169km2,总库容9.25亿m3,设计工期57个月,总投资189792万元(其中:中央109000万元,河南省72592万元,贷款8200万元,土地补偿标准暂按10倍计列)。2003年12月9日前期准备工程开工,2004年9月燕山水库建设管理局正式挂牌启程运行;在省领导的关怀下、在厅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及厅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下,水库建设的前期工作于2006年2月全部结束,主体工程于2006年3月18日正式破土动工。

    为了响应国务院的总体治淮目标,落实省政府的重要决策,经过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于2006年10月20日成功实现了枢纽工程截流。目前,工程建设正在按照新的网络计划有序进行。

    二、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一)工程批复与投资计划。2006年1月和2月,国家分别批准燕山水库初步设计报告和开工报告。截止目前,共下达投资计划138829万元,累计到位资金148829万元,其中:中央到位资金10900万元,省到位资金39829万元。累计完成投资75320万元(含移民51880万元),其中2006年度完成投资55591万元,占年度责任目标的158%,完成土石方开挖与填筑594万m3,占年度责任目标的154%。

    (二)工程完成情况。截止目前,共完成土石方开挖354万m3,土石方填筑240万m3,混凝土浇筑6.7万m3,分别占设计的96.7%、49.5%和49.5%。主体工程目前共完成单元工程2105个,全部合格,其中优良1858个,优良率88%。已评定的四个分部工程质量全部优良。

    (三)移民安置工作。目前,燕山水库第一期移民叶县境内4680人,已于2006年7月31日前搬迁完毕。根据省政府精神,省政府移民办和地方政府重新调整了燕山水库移民安置工作部署,把原设计中第二、三期移民安置合并实施,要求在2007年5月底全部完成搬迁安置工作。

    三、建设管理情况

    燕山水库建管局自成立以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对燕山水库建设的要求,认真履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始终坚持以合同管理为依据、以制度管理为手段,以质量管理为核心,按照厅党组的要求,以“五个一流”和“三个安全”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一)工程建设

    建管体制方面:创新建管体制,强化建管并重,走建管一体化的路子,实现建和管的有机结合。

    质量管理方面:一是形成了“项目法人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行政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二是将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和引进新材料新工艺的思路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确保工程质量。三是结合工程建设进行科学研究。通过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可大大提高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为工程注入新的生命因子,确保工程健康运行,延长工程寿命。目前,我们已启动了燕山水库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及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研究、大坝安全监测与预警系统研究、大坝协调变形分析研究、燕山水库混凝土安全技术研究等10余项课题。其中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及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已经通过省级鉴定,该系统充分运用GIS、三维建模技术实现了工程质量信息的可视化管理。随着这套系统在工程实践中的运用,燕山水库工程质量管理的内业工作将首次实现“所见即所得”的计算机图形仿真模拟时代。

    招标投标方面:把握5个原则,打破了地区和行业保护。一是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依照法定程序原则。二是择优原则。重点突出业绩、技术方案、资信和整体实力,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三是合理价格原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经评审后最大限度满足招标文件的方法确定中标价格和中标人,不单纯追求低价,从而避免哄抬报价和恶性竞争。四是以专家评审结果为最终结果原则。五是公示原则。在签订合同前对中标人在法定媒体上进行网上公示。同时我们在标底编制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讨。

    合同管理方面:合同文本采用国家示范文本并在招标文件中载明,中标后不再进行修改,充分体现合同的公正性,实施过程中按照合同约定的程序进行价款结算。一般变更项目严格按照“现场办公,集体决定,分责办理,依法支付”的原则进行,对已完的单位工程采取聘请中介机构咨询和审计的方法,以保证支出合法。

    目标管理方面:根据厅党组的要求,建设管理工作总体上要实现 “五个一流”。我们已将“五个一流”进行了分解并从定性和定量上赋予其深刻内涵。为确保“五个一流”目标的实现,在工程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局根据工程进度要求,及时与各承包人签订工期和质量目标责任书,通过制定奖罚、加大检查评比力度等措施狠抓落实。

    确定重大施工技术方案方面:对于涉及工程的重大施工技术方案,均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的方式,在满足安全的前提下,以获得最优方案。建管局先后主持或委托咨询单位主持召开了:燕山水库大坝基础防渗专家咨询会、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咨询会、导流洞混凝土施工技术专家咨询会、主体工程招标文件审查与专家咨询会、白蚁预防专家咨询会、主体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查专家咨询会、2006年截流方案专家咨询会等。通过咨询,优化了工程设计,方便了工程施工,确保了工程质量。

    (二)文化建设

    燕山水库文化品牌的建设是实践水利厅党组新时期治水理念的重要举措。

    制度建设方面:我局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已制订了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并汇编成册,形成了制度文化,用制度实施建设管理,以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形象建设方面: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和制订企业CIS手册,形成基本认识、建管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强化团队意识,形成燕山水库企业文化品牌;通过招标对枢纽工程外观进行设计,形成燕山水库工程外观文化品牌,为水库后期进入市场经营创造平台。

    (三)廉政建设

    为把燕山水库建成廉政工程,阳光工程。我局坚持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廉政建设。一是建立了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职工的廉政建设思想意识;二是厅纪检监察机构在工地现场设立纪检监察小组,全过程跟踪监督检查,并对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三是在签订工程建设合同书的同时,建设双方同时与纪检监察部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廉政建设纳入到合同管理中来。

    四、今年的工作重点

    (一)集中精力,采取强制措施,狠抓与承包人签订的目标责任书的落实,以确保今年度汛安全和2007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目标的实现。

    (二)按照有关规定,组织设计部门完善设计和工程设计变更,同时组织相关单位编制移民征地补偿的调概工作,按规定的程序上报原初步设计批复单位,争取尽早批复。

    (三)积极配合省移民办和地方政府做好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确保今年汛前所有移民搬迁安置完成。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