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勇同志在全省水文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7-04-16

点击数:


 

创新发展思路  提高支撑能力
大力推进水文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省水文局局长  杨大勇
(2007年4月16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6年水文工作,结合水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2007年全省水文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水文事业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一、2006年全省各项水文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显著

    2006年,全省水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文工作全局,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

    (一)扎实认真完成全省水文测报预报工作

    2006年汛期,全省共出现了三次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和中等洪水过程,局部地区发生内涝、山洪,主要河道未出现较大洪水过程。汛前我们及早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及时下拨107万元的防汛、测验经费;将全省800处雨量观测站每月委托观测费提高10元;及时对报汛通讯系统、测验设施设备等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解决;结合8位站码新编码的实施及时调整全省的报汛计划和任务;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洪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制,为防汛水文测报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汛期,全省共收到各市水情电报71500份,向各相关部门发送各类水情电报、简报、雨量图等146500余份,发布水情预报及滚动预报10多站次,预报精度均在90%以上,为防汛抗旱部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

    在旱情较为严重的5、6、10、11月份,根据旱情的变化,随时加测、加报土壤墒情,利用研发的墒情等值面分析服务系统等,增加对土壤相对湿度、降雨距平分析等,增加雨水墒情分析服务内容,为抗旱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二)水资源监测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继续做好全省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完成各项水量、水质的监测和分析评价工作;完成2005年度全省水资源公报、简报和地下水通报等的编制,及时通报全省水资源动态信息;出色完成水功能区监测、入河排污口监测、地下水监测、水质水量综合分析评价、水质普查等工作;尤其是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全省9个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和5个取水口有机污染物调查、采送样工作;参加全省饮水安全督导工作,为政府方案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不断提高水资源论证工作的服务质量,完成8个水资源论证报告的编制工作,做好水资源管理的技术支撑;水文资料整编质量有较大改善,增加了逢五年的水准点考证位置图等内容,完成《河南省暴雨图集》的出版工作,完成2005年水文年鉴刊印工作并率先在其中增加水文考证内容,受到部水文局和使用单位的好评。

    (三)水文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认真做好省厅600万元和水利部下达的357万元基建任务,完成12处重点站建设、4处水质化验中心仪器配置和5辆水文巡测车的购置;“工程带水文”共完成投资750万元,共改造建设6处水文站和76处雨量、水位遥测站,尤其是盘石头水库配套水文投资160万元,完成库内30米高、60米长引桥的混凝土结构水位自计井建设,出库水文站测流设施建设等,站容站貌发生巨大变化。加强水文基建计划的编制、上报,争取项目储备,全年共编制上报12个项目,规划投资达7000余万元;完成国家防汛指挥系统6个水情分中心的建设;完成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平顶山水情分中心以及2005年度白土岗、驻马店、宋家场等6个水文站和2个水质化验分中心的竣工验收工作,并加强对工程的监察和审计。

    (四)水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

    通过不断加强《河南省水文条例》的宣传贯彻和对水文监察人员的培训,我省水政执法逐步迈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成效显著。中汤、白土岗、谭家河等水文站测验河段保护区违规取沙行为得到有效遏止;南阳、洛阳下属水文站需要迁站移址或增加运行经费都得到了补偿等,维护了水文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对全系统2000年至2005年发生的一些违法案件及处理情况进行统计编报,掌握水文基层测站面上的总体情况,做好水文监察执法基础调研工作;完成对全省63个重点水文站的水文测验河段保护区定边划界立桩确权,运用水文法规保护水文工作的有序进行。

    (五)科技兴水文步伐不断加快

    积极实施科教兴水文战略,提高水文工作的科技含量。首先是加快全省水文应用性研究与基础性研究的步伐,8项科研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其中“河南省水资源研究”成果顺利通过由国家院士参加组成的专家组评审,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河南省主要河段防洪安全特征值研究》等4项成果分别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积极组稿参与部水文局的论文征集活动,加强学术交流,为《水文水资源》专刊组稿12篇,为2006年全国水利学会组稿8篇;其次是加快新仪器、设备的引进力度,引进全(半)自动缆道操作台8部、更新配置桥测车3辆、引进全站仪5台、配备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达60余台、购置AZS-2土壤水分探测器10台,不断提高水文测报自动化和办公自动化水平。

    (六)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加强制度建设上重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省局机关在认真作好调研、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三易其稿,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使行业管理逐渐步入良性轨道;二是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省局专门成立了财务工作整顿领导小组,对省局和下属14个勘测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财务检查和整顿,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限期进行整改;三是加大依法办事力度,组织省局和下属14个勘测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全省事业单位法人培训,建立和完善资金管理责任制,明确资金使用责任,确保资金运行安全。

    (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职称管理工作

    继续抓好职工教育工作,举办一期63人的大专函授班和83人的水文本科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完成18名新进大学生的初聘工作。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技术竞赛,先后组织60多人参加“CAD绘图技术培训班”、“水文站网受人类工程影响座谈会”、“以色列水资源管理与节水技术国际培训班”等不同类型的专业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第三届全省水质监测工技能竞赛;重点培养复合型行政领导干部, 10余名同志参加省直党校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加强职称管理工作,组织上报了2名正高级、18名副高级和38名中级职称的评审材料。同时,认真做好水文系统调资和工资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完成工资制度改革软件培训和基本工资信息的录入、校核等工作,并进行了公示,为水文系统工资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八)以人为本,大力为职工办实事

    今年,我们积极采取措施,着力为广大水文职工办了“七件”实事。一是在厅党组的关心支持下,四月底我们顺利入驻省厅办公大楼,积极筹措资金100多万,更新配置了办公家具,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省局职工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郑州、洛阳、信阳局办公楼改造正在筹划和建设中;二是下拨20万元,为基层测站配备必要的生产生活物品,解决一线职工“吃水难、洗澡难、看电视难”等问题;三是实施“帮贫解困”长效机制,完成全系统困难职工档案建立,实行动态管理;四是为全省水文系统87名高级职称专家和劳模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五是组织基层优秀测站站长到北京参加水利会展,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六是落实解决了全省30个省级重点水文站的科级建制;七是完成总投资900万元的33处水文站危旧站房的初步设计,届时将大大改善基层测站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九)精神文明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省水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进取”的水文精神,切实加强工青妇和老干部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工作,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一年来,全系统有6名同志获得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河南省百项职工技术创新奖;1名同志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同志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在省水利厅庆祝建党85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上,荣获一等奖;在省组织的水利系统乒乓球、保龄球、象棋等多项文体比赛中,水文选手都取了出色的成绩,树立了河南水文的新形象。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明确水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和谐社会建设赋予水文的重要职能,进一步明确全省水文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为全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构建和谐中原提供坚实可靠的水文支撑。

    (一)2007年水文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大水文”的发展理念和构建和谐水文两大主题,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文现代化步伐,着力推进改革深化和自主创新,强化制度管理,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河南水文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坚实水文支撑。

    (二)2007年水文工作的目标任务:

    1、水文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进一步调整、充实、优化水文站网,抓好水文站、水位站的改造任务,完成剩余未改造的站点;加快水情分中心和水文巡测基地建设,配套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大引进先进的现代化监测技术力度,提高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水文监测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加强水文数据库建设,完善水文资料汇编,加快水文信息化平台建设步伐,提高水文水资源信息公众服务能力。

    2、深化制度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推进省局机构升格工作和地市水文局共建共管双重管理体制工作;抓好《河南省水文条例》和省局机关管理制度的贯彻实施,促进水文系统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管理和发展;探索研究水文经济实体改制的方案,顺利完成改制任务。

    3、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战略。要把水文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摆上重要位置,大力开展水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认真组织好各类科技项目的立项和实施,积极搞好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水文科技进步。

    4、切实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和谐水文建设。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继续办好实事,完善长效机制;职工人均可支配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职工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倡导和谐理念,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河南水文新形象。

    三、突出重点,努力做好2007年全省水文工作

    2007年是加快水文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一年,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全力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测报预报工作

    要始终把防汛抗旱水文测报预报作为工作第一要务,主动当好耳目和参谋。要提前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汛前大检查,抓紧对水文测报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委托观测费要及时发放到位,切实提高委托观测站的观测质量;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测报预报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中小流域的测报工作;加强预报方法的研究,研究适合于不同流域的洪水预报模式,开展下游河道控制站防汛特征值研究,提高洪水预报的非工程措施技术水平;加强测报管理,强化各项水情工作制度,逐级落实责任制,切实提高测报质量和时效性;国家防汛指挥系统12个水情分中心在汛前全部建设完成,并于汛期投入使用,要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切实提高测报自动化水平和防洪标准;要进一步加强墒情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报,建立抗旱预案,提高监测自动化水平,最大可能地减轻各类水旱灾害损失。

    (二)进一步加强和拓展水文水资源监测基础工作

    要深化水资源监测服务工作,积极做好各项常规水量水质的监测分析评价工作;加强地下水监测工作,推进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建设;要重点加强全省水功能区、城市供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搞好纳污能力核算工作,提高应对突发性污染事件的动态水质监测水平和预警能力;要继续围绕饮水安全做好相关监测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水资源论证和防洪影响评价等工作力度,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要狠抓质量,多争取项目,及时做好服务。进一步加强水文资料整编和水文信息化建设工作,明年水资源整编(包括地下水整编)工作,各分局2月底准时完成。进一步完善水文基础数据库,建立资料查询软件系统,做好水文年鉴刊印工作,提高基础信息服务能力。

    (三)加快水文基础设施建设

    要认真做好前期工作,做好各项水文基建计划的编制、上报,进一步完善“十一五”水文计划编制;落实好省里下达的600万元基本建设任务,做好薄山、庙湾、石山口等8个水文站的改造建设;积极做好“工程带水文”工作,抓好漯河二站,周口、黄桥等水文站建设,启动宋家场、南湾、燕山、赵湾等水文站水文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进程;配合部水文局做好水文站网评价调整工作和水文基层测站危旧房改造、中小河流洪水易发区水文监测设施建设工作;完成省局水文资料室的改造建设工作;在汛前要完成国家防汛指挥系统其余6个分中心的建设,确保汛期正常投入使用,汛后要做好12个分中心的竣工验收,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专项审计,进一步强化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廉政监督和监察审计工作,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四)加强调查研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要针对水文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体制机制等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和理论探讨;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成立技术沙龙,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利的发展方向、发展格局、组织形式、投资方式等,促进水文可持续发展。要实施科技兴水战略,认真组织好科技项目的立项和实施,2006年已通过评审的8个项目要积极组织申报评奖;推进科技创新,加强成果推广转化,再引进一批ADCP、墒情自动监测仪、半(全)自动缆道操作台测验仪器设备,提高水文工作的科技含量;依托国家防汛指挥系统水情分中心,建成办公自动化文字系统, 2~3年内建成全省视频系统,切实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

    (五)深化改革,推进水文法规体制建设

    进一步深化人员聘用制度改革、工资制度改革和职称改革,完善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继续做好《河南省水文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依法维护水文工作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省局机构升格工作力度;以洛阳局为试点,推进我省共建共管双重管理体制,促进水文工作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加大省局机构升格工作力度,力争有所突破;推动水文经济体制改制重组,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加强财务管理,要对去年财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抽查,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

    (六)加大水文宣传力度,打造水文新形象

    随着水文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宣传工作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要采取三项措施来切实推动宣传工作:一是要加强领导,专门成立水文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对现有通讯员队伍进行调整充实,加强专业方面的培训;三是充分调动广大水文职工广泛参与宣传的积极性,坚持宣传奖励办法,宣传稿酬要全部落实到位。要围绕热点,挖掘重点,增强新闻敏锐性,采用生动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为水文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七)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要切实把为职工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坚持下去,今年再着力为广大职工办好“六件”实事:一是提高基层职工的生活条件,再为一部分测站配备必要的生产生活物品,解决全省33处水文站饮水安全问题;二是改善基层职工的办公条件,对部分勘测局更新配备电脑,为重要水文站配备电脑和空调;三是落实提高勘测工野外津贴标准;四是再组织一批优秀测站站长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五是做好30个已完成科级建制测站的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进一步落实解决其余42个水文测站的科级建制;六是全面做好全系统工资制度改革工作,科学设岗,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八)抓好安全生产、综合会议服务等工作

    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结合汛前准备工作,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人员安全、资料安全和设施安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水文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做好各类交流会议、调研座谈会等综合性会议服务,今年西北地区及黄河流域水文协作会议将在我省召开,要精心组织好各项会议服务,这对我省水文新形象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机会。

    (九)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水文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践胡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推进作风、行风、政风建设。要加强对水文重点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做到“三个安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321”人才战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干部队伍,要积极发挥工青妇和老干部作用,深入开展和谐社会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热情和干劲。

    同志们,做好2007年的水文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可持续发展水文,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