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水利局发言材料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08-04-22

点击数:


 

精心组织  强化管理
积极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2008年4月22日)

    信阳市位于淮河上中游,全市已建各类水库885座,其中大型5座,中型15座,小型865座,总库容42.5亿立方米。这些水库大多建于20世纪50~70年代,受当时前期工作、施工技术和工程投资等限制,加上运行多年,老化、失修严重,普遍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经水库安全状况普查,全市有600座大中小型水库存在病险问题,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造成严重威胁。近年来,特别是2007年以来,我市抢抓国家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资的重大机遇,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全市已有94座水库相继列入国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第一、二批及专项规划,南湾等29座大中小型水库已完成前期工作,相继批复实施,总投资6.63亿元。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层层落实项目责任制

    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2005年4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信阳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市水利、发改委、财政等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全力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市水利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成立了“信阳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全市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和建设管理,并对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实施监督管理。各大中型水库和县区水利局也分别组建了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管理处,负责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现场管理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市建立健全了各项责任制,一是各病险水库都建立了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工作责任制,市政府每年都要把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入“双十工程”或重要工作,明确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负责人和项目建设单位责任人。二是工程建设管理、施工、监理等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终身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把责任制落实到每座水库、每个环节和具体人员。三是通过新闻媒体把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健全的领导机构和完善的责任制度,使我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责任机制。

    二、克难攻坚,全面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任务重、程序多、专业性强,为此,我们组织精兵强将,克难攻坚,全力推进。一是积极筹措前期工作经费。市政府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前期工作经费问题,市、县区和水库管理单位先后筹措前期工作经费2500万元,保证了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科学制定专项规划。通过对全市大中小型水库进行安全普查,分类制定和申报全市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规划,为项目的争取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认真做好安全鉴定和勘测设计。先后委托长委设计院、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单位对全市病险水库进行安全评价和勘测设计,并及时报请省水利厅、长委设计院工程防治中心和水利部大坝管理中心进行鉴定和核查。在工程初步设计编制完成后,及时上报水利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部门进行初审、复核、批复。目前,列入国家第一、二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的29座水库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余65座水库已完成大坝安全鉴定和核查,正在全力以赴进行初步设计工作。四是全力推进水管体制改革。我市在完成南湾、鲇鱼山、泼河等3大水库水管体制改革任务后,各县区也相继批复和实施了中小型水库水管体制改革工作,为全市水库工程规范化管理和良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严格程序,狠抓工程建设质量

    水库除险险加固工程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水库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意识,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一是对全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全部实行招投标制,面向全国进行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工程施工和监理单位。二是建立“建设单位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三是成立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督查组,定期对全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聘请了一批在设计、施工、管理、计划、财务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老专家和技术人员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对在建工程进行不定期巡回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五是我们与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了信阳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质量监测站,对各工程施工的原材料、中间产品及已完工工程设施进行巡回检测,为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四、强化管理,确保“三个安全”

    健全的制度,严格的管理是工程顺利建设的基础保证。我们通过加强计划管理、合同管理、制度管理和资金管理,建立了符合信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实际的《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办法》、《计划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廉政建设若干规定》等建设管理制度,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为了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三个安全”,我市从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强化了对项目、干部、资金的管理。一是市水利局党组专门下文集体承诺:在水利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做到不插手、不介入、不干预、不说情,不为任何单位和亲朋好友承揽工程打电话、打招呼、写条子。所有工程的招投标,都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二是市纪委、监察局和水利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工作纪律的通知”,市纪检监察部门派专人全过程参与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及工程验收,杜绝了违法乱纪行为发生。三是水利部门把内部审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加强项目资金审计,加大工程资金监管力度,每年定期开展项目资金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了防微杜渐。

    近年来,我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三年内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要在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兄弟市先进经验,切实加快除险加固步伐,圆满完成我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