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水文局邓坚局长在全国水文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0-03-27

点击数:


 

在全国水文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水利部水文局局长  邓坚
(2010年3月28日)

同志们: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结束。现在,我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一、会议的主要特点和收获

  这次会议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刘宁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09年全国水文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三夯实五强化"的总体要求,部署了2010年水文工作。刘宁副部长的讲话内涵丰富,重点突出,目标明确,要求具体。部水文局三位局领导分别就水文规划计划及河湖普查工作,水资源监测、水生态监测及城市水文工作,防汛抗旱水文工作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大会典型发言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很有借鉴意义。分组讨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大家都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后将认真研究吸纳。总之,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组织紧凑,达到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交流经验、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增强信心的预期目的,收获显著,开得非常成功。

  总结起来,会议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会议代表面宽。这次会议,除了以往的水利、水文系统和有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代表外,还邀请了中编办、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总参气象水文空间天气总站和中国农林水利工会等国家有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会议,其中有些部门的代表还是首次参加全国水文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各部门、各单位对水文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二是会议形式新颖。这次会议安排部水文局三位副局长作专题报告,旨在进一步细化刘宁副部长讲话中提到的有关重点工作,增强大家对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认识,更好地推进这些工作的开展。这种形式,有效地增强了会议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另外,本次会议还特别安排苏州和青岛两个地市级水文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也是会议的一个亮点。这两个基层单位积极践行"大水文"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水文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很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对于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水文事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三是会议内容丰富。从昨天刘宁副部长的重要讲话,3个专题报告和9个单位的交流发言,到今天上午4个小组的分组讨论,会议内容涉及水文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研究了水文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又提出了近期水文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既涵盖了常规水文工作,又突出了重点、热点和难点工作,既有水文系统内部的交流探讨,也有行业和部门间的相互沟通。此外,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还在会场举办了河南水文工作成就图片展,使与会代表对河南水文工作取得的成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总之,会议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深入研讨了新形势下的水文工作,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四是会议高效务实。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时间虽短,但能够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究事关水文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中心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明确、具体,内容充实,主题鲜明,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专题报告和交流发言短小精悍,重点突出,力求实效。分组讨论,代表们围绕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结合刘宁副部长的讲话精神,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建设性强。另外,未在大会上进行交流的其他单位的经验材料不再印刷,而是以电子文本形式发给大家,既便于携带和保存,又体现了节俭精神。总之,整个会议力戒空话、套话和形式主义,从内容到形式均做到了求真务实、简洁高效。

  归纳起来,会议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认清了形势。当前水文工作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刘宁副部长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利科学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对水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指出了当前水文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明确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使与会代表进一步认识到水文工作在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认清了水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增强了践行"大水文"发展理念、推进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是明确了任务。刘宁副部长充分肯定了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一年来全国水文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提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的措施和任务,即"三夯实五强化",对今年的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三夯实五强化"既是对"大水文"发展理念的进一步诠释和发展,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水文事业发展的总体框架,为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三是开阔了视野。过去一年,各级水文部门在"大水文"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水文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大会上进行交流的9个单位,亮点突出,典型鲜活,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水文发展与改革的成功经验。其他单位也向大会提交了交流材料,对本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通过会上会下的相互交流和广泛讨论,大家既分享了经验,找到了差距,又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此外,本次会议还为水利、水文部门与国家有关部门搭建了崭新的相互交流的平台,为今后增进了解和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增强了信心。通过一天半的会议,大家对过去一年全国水文工作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水文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水文工作所肩负的重大任务和重要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普遍认为,"大水文"发展理念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适应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符合我国水文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大水文"发展理念,是实现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必由之路。

  二、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刘宁副部长的重要讲话中,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第一,准确把握会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刘宁副部长纵观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及水文事业发展全局,深入分析了水文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利科学发展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和极端重要性,深刻阐述了当前水文事业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和严峻挑战。刘宁副部长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全面准确,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新形势对水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分析水文在支撑保障能力方面还存在着哪些不适应,深入思考水文事业如何健康快速发展,真正把这次会议对当前水文形势的分析判断转化为各地谋划水文发展的新思路、加快水文发展的新举措,进一步树立危机意识、大局意识、超前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正视问题,抢抓机遇,面对挑战,乘势而上,努力推进水文事业实现新的跨越。

  第二,深刻领会会议对"三夯实五强化"的根本要求。刘宁副部长在准确把握水文面临的形势、综合分析水文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从战略高度提出了"夯实水文人才基础、夯实水文法规基础、夯实水文站网基础,强化水文管理、强化水文监测、强化水文服务、强化水文科技工作、强化水文文化建设"的"三夯实五强化"的根本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是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的具体措施,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着重推进的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深刻领会"三夯实五强化"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针对当前水文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及新形势对水文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与需求,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努力夯实水文发展的基础,全面提高水文服务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刘宁副部长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水文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务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切实加强对水文工作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水文工作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的认识,加强对水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按照本次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好本流域、本地区、本部门的水文工作。二是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各单位要及时将会议精神向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同时要向水文干部职工进行传达,组织好学习讨论,把思想统一到会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三夯实五强化"的要求上来。要借助各种媒体,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宣传,加强对水文工作、水文先进人物的宣传,使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水文工作,为水文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切实抓好各项工作部署。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行业间的协调配合。水文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及相关行业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建立有效的协调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水文事业发展。

  三、着重强调几项具体工作

  做好今年的水文工作,对于圆满完成"十一五"建设目标和任务、顺利开展"十二五"各项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刘宁副部长在讲话中对2010年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部水文局三位副局长也分别就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下面,我就几项具体工作再着重强调几点。

  第一,全力做好当前的抗旱防凌工作。今年以来,反常天气频繁出现。目前,西南5省区市正遭受历史罕见的大旱。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的程度。据预测,西南地区旱情有可能持续发展,抗旱形势十分严峻。面对严重旱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对当前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亲赴灾区一线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也多次召开紧急会商会部署抗旱工作,并先后派出33个工作组深入旱区检查指导工作。陈雷部长在3月24日召开的抗旱紧急会议上,要求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当务之急,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全行业之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各级水文部门特别是灾区水文部门要全面行动起来,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和预测测报,为抗旱救灾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另外,今年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黄河开河时间较常年偏晚,目前黄河内蒙段还有200多公里封河,近期气候多变,增加了防凌工作的难度。回良玉副总理对黄河防凌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监测值班和水量调度,确保堤防安全。黄河、松花江、黑龙江等北方地区有防凌汛任务的水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克服侥幸麻痹思想,密切监视天气、水情、凌情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防凌预案,强化预测预报,确保防凌安全。

  第二,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二五"时期是我们贯彻落实"大水文"发展理念、推进水文发展与改革的关键时期。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对如何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作了系统阐述,刘宁副部长在昨天的讲话中对如何做好水文前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蔡建元副局长也对近期水文规划计划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当前,我们正在全面开展水文事业发展规划和水文"十二五"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特别是"十二五"建设规划已进入全面汇总的关键阶段,今年要按计划完成编制和报审工作。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指导和协调。水文部门要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按时完成规划报告编制,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各地还要对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指标,尽快着手研究水文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重点领域课题研究和专项规划编制,力争尽快立项实施。流域机构水文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技术指导和组织协调作用,既要当好地方的参谋,又要严格把关,确保规划成果质量。

  第三,认真做好全国河湖普查工作。国务院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水文部门承担着全国河流湖泊普查的重要任务,河湖普查是各项水利普查的基础。刘宁副部长在工作报告中对这项工作已经作了部署。这里,我再强调几点。一是要充分认识河湖普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河湖普查既是一项国家资源普查,又是全行业家底的一次普查,对于提升水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意义重大。二是要充分认识河湖普查工作的极端复杂性。河湖普查不是一项简单的统计工作,而是专业性、系统性、规律性极强的专业工作,普查技术指标多,涉及面广,普查难度大。而且,我们还没有形成一整套较为成熟完善的普查机制、普查队伍和普查手段,缺乏工作经验。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三是要充分发挥水文部门的作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水文专业队伍的作用,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把河湖普查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抓实抓好。同时,由于河湖普查外业任务重,各地在资金上要给予重点保障。

  第四,全面加强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服务工作。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我国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大举措。水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水资源管理部门的沟通,按照拟定的"三条红线"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加强现有水文站网分析评价和水资源监测站网规划;积极推进水文机构实行双重管理,尽快建立和完善地市级、县级水文机构,以满足水资源管理主要按行政区划管理的要求;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本区域内的水资源监测实施技术方案编制工作,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做好机构、站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准备。

  第五,切实改善基层水文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水文是一个艰苦行业,水文站特别是边远地区水文站条件艰苦。改善基层水文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水文职工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各级水文部门要切实关心基层职工生活,向有关部门多反映、多汇报,努力为基层水文职工排忧解难。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全国优秀基层水文职工座谈会,使基层水文职工切实感受到水利部对他们的关怀。去年,水利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向部分偏远地区水文站赠送了10套卫星通信和卫星电视接收设备,以改善基层水文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受到了基层水文职工的极大欢迎。按照陈雷部长的指示,今年我们还要向自然条件恶劣及偏远地区的水文站赠送100套卫星通信和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希望有关地区积极配合做好这项工作,把好事办好、办实。新一代水利通信卫星将免收开通费和信道占用费,希望各地充分利用新一代水利卫星资源,把解决偏远地区水文站的通信条件和改善基层职工的文化生活条件结合起来,切实为基层水文职工办实事。

  第六,切实加强水文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是事关职工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水文安全生产是水利安全生产的重要部分。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水文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水文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构建水文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把日常检查与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预防措施,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努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水文安全生产。

  同志们,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大水文"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水文服务能力,推动水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