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08-19

点击数:


8月18日,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黄河迎宾馆举行。河南日报记者 郭 宇 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朱殿勇 田宜龙 张建新)8月18日,河南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我省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推动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会议上强调,要突出提升和持续这两个关键,全面推进我省水利各项工作,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为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代表省委、省政府在会议上讲话。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河南省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建设先进县(市)的决定》,对邓州市等20个先进县(市)进行了表彰,省领导向受表彰的县(市)颁奖。

  省领导李克、邓凯、刘春良、刘怀廉、连维良、毛万春、铁代生、刘满仓、赵建才、李英杰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武警河南总队政委刘生辉等出席会议。

  卢展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河南实际进行具体落实。郭庚茂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所作的讲话,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常委会集体研究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的结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郭庚茂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所作的讲话,贯彻落实好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卢展工强调,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要抓住两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提升。一要提升认识。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源、国之命脉、民之命脉;利是国家之利、民生之利、发展之利、生态之利。要从思想上提升对水的认识、对利的认识,从而提升对水利的认识,真正解决好对水的保护、开发、利用、管理、培育、转换等问题。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地看到我省水利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要提升思路。要着眼优势。河南是全国唯一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同时太行山、大别山、伏牛山等构成河南与外界的分水岭,水利事业发展具有与生俱来、得天独厚的优势。新中国成立后,我省先后建设了震撼世界的红旗渠等一系列水利工程,正在建设的南水北调工程,不仅为水利事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而且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我们的优势。要站位全局。河南水利枢纽地位突出,要从国家层面来认识河南水利工作的极其重要性。要精心谋划。按照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要求来谋划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工作,真正凸显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统筹协调。水利与国土资源、环境生态、工业生产、城乡建设、城乡居民生活等都密切相关,绝不仅仅是水利部门的事。要增强大水利的意识,努力形成大水利的规划、创建大水利的格局、集聚大水利的合力。三要提升举措。要注重衔接,加强同国家有关部委在规划、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的衔接,争取国家对我省水利工作的更大支持。要注重乘势,乘中央和我省水利工作会议的东风,进一步拓展水利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水利规划布局,实施好相关项目,把中央、省里加强水利建设的政策落到实处。要注重创新,转变观念、转变思路、转变方法,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个关键词是持续。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兴修水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大力推进水利建设,水利事业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水利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和我省水利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对河南来讲都是历史性的任务。历史性的任务必然要有历史性的过程,历史性的过程必然要有历史性的作为,历史性的作为必然要有历史性的持续。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执政理念的重要内涵,也是重要的从政品格。持续突出的是承前启后、阶梯攀登。水利建设任务艰巨,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代接着一代干。要真正把水和利有机地衔接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水”的利,遏制“水”的患,使水利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持续地做、持续做好、越做越好。持续突出的是拓展境界、与时俱进。要拓展视野,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提升对水利的认识,提升水利对科学发展、对中原经济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正视现实,查找差距,迎难而上、迎头赶上。持续突出的是关键在做、关键在实。我们强调要有所作为,要作为就要持续,讲持续,关键在做,要少讲多做,说了就做,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向好,我们要继续加倍努力,把各项工作持续做好做实。持续突出的是精神、气势、韧劲。我们倡导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新时期的“三平”精神,说到底就是为民、奋斗的精神,就是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就是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好、实践好这些精神。

  卢展工最后说,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和全省人民的齐心协力,河南水利建设一定会继续创造新的成绩,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为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郭庚茂代表省委、省政府就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郭庚茂说,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新中国成立62年来第一个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1号文件,系统提出了今后5到10年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7月8日到9日,党中央专门召开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跨度、世界广度、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的国情水情,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系统揭示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内涵,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水利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治水兴水的主要任务,是指导中国特色水利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意义,对一系列重大水利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作出了具体部署。

  郭庚茂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不懈地开展水利建设。目前,我省治黄、治淮取得了一定成效,黄河水患基本得到控制;农业灌溉体系基本建立,有效灌溉面积大幅增加;水资源节约保护得到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体系、防洪抢险体系初步形成,生产和群众生活供水安全基本保证。前所未有的治水兴水成就,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保障。尤其是近年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稳步发展,为粮食连年增产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水利建设中形成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激励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的形势下,我省水利发展现状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突出表现为:水旱灾害频繁仍然是我省的心腹大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我省农业稳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重大制约,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明显短板。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发展,我省水利形势更趋严峻,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越来越繁重,加快扭转农业靠天吃饭局面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郭庚茂说,胡锦涛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综合能力的迫切需要。全省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站在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切实把水利改革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扎实地做好水利工作,确保我省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郭庚茂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把水利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深化水利改革,着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郭庚茂要求,要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远近结合的原则,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动全省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农业水利基础建设,力争在确保粮食安全上实现新跨越。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实施引黄调蓄工程,加强农田水利投入新机制建设,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力争在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上实现新跨越。我省属洪涝灾害多发地区,提高抗御洪涝灾害能力,始终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建设任务。要抓好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抓好病险水库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抓好城市防洪设施建设,抓好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抓好水文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力争在民生工程上实现新跨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需要和饮水安全,是改善民生的基本内容,也是衡量水利改革发展成效的基本标志,必须着力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要着力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着力加强城市供水能力建设,做好水利工程移民工作。四是进一步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力争在推进节水型社会上实现新跨越。把节水作为解决缺水问题的战略性和根本性措施,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利用为核心,努力构建和形成节约用水的制度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氛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建立节水技术和产品推广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大水生态治理和水环境保护力度,力争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跨越。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实现河畅其流、水复其清,从源头上扭转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加大水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加大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力度,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和保护力度,加大小水电代燃料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力度。六是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力争在构建水利发展保障机制上实现新跨越。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利体制机制。要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加大金融对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要推进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价格调节机制,加强水利科技和信息化建设。

  郭庚茂强调,加快全省水利改革发展,事关全省现代化建设全局,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按照“三具两基一抓手”和“两转两提”的要求,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健全队伍、转变作风,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重在运作,切实把中央和我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郑州市、商丘市、林州市等6个单位在会议上先后发言。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水利工作的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