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08-19

点击数:


  河南日报评论员

  昨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原经济区建设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了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分析了水利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了水利工作的目标、任务、举措和要求。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源,国之命脉、民之命脉。近年来,我省兴水利,除水害,治黄治淮取得了一定成效,城乡供水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农田水利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水资源节约保护得到加强,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修复稳步推进,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效益巨大,为粮食连年丰收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水利发展现状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逐步深入,我省水利形势更趋严峻,水利的支撑与保障作用更加重要,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的要求尤为迫切,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愈加繁重,扭转农业靠天吃饭局面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已经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为此,我们要把水利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着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重在持续提升。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提升认识,提升思路,提升举措,提升实效,进一步加强农业水利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进一步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水生态治理和水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深化水利改革,力争实现新跨越。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关键在做。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三平”精神,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工作方法,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尊重规律,健全队伍,激发广大群众大干水利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

  水安则邦安,水兴则邦兴。让我们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务实发展,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