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投入 建机制 强监管
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对水利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08-19

点击数:


河南省财政厅
(2011年8月18日)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事关全局的大事。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地推动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作简要汇报。

一、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责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直接服务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加强水利建设,提高水利公共服务能力,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公共财政必须优先保障的重点领域。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支持水利改革发展放到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为目标,以完善扶持政策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水利重大薄弱环节建设为重点,全力支持水利改革发展,为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一)增加公共财政投入,明显提高财政性资金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有利时机,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增加对我省各类水利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各级财政要通过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优化财力安排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大幅度增加用于水利方面的资金投入,重点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会同发展改革等部门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保证事关民生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水利骨干工程体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程等投资稳定增长。抓紧制订水利建设基金筹集使用具体实施细则,确保足额筹集并用好管好水利建设基金,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二)认真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足额安排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财政部水利部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按照统一口径和标准,及时、足额、准确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并按照规定专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同时,要继续加大本级财政农田水利投入力度,不得因此减少现有的由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规模。

(三)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水利建设的信贷资金。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积极推进经营性水利项目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拓宽水利投融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多渠道筹集水利资金。

(四)积极引导群众投入,形成政府与群众共同兴修水利的新局面。继续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大力推行“民办公助”机制,引导农民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兴修水利,促进形成政府与群众共同投入的良性机制。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引导农户、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参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全过程。

三、加强水利资金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积极推进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各级财政部门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水利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特别要把好规划投资关,合理确定投资规模,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对现有水利建设相关规划要进行认真梳理和归并,依据规划对相同或相似用途的资金进行归并和整合,实行统筹安排和集中使用。建立健全以县级规划和骨干工程为基础平台的项目资金整合机制,通过联席会商制度促进农田水利资金统筹使用,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建立健全水利资金管理制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建立健全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项目立项、设计、实施、验收、后续管理等环节在内的全过程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每项水利资金都有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积极推行绩效评价机制,扩大水利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奖优罚劣制度,引导各级形成注重绩效的意识。认真做好水利建设资金预算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水利资金发挥效益。

(三)加强水利资金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全面加强水利资金预算管理基础工作,建立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和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支出预算细化工作。健全和完善水利建设资金预算执行管理机制,在保证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的基础上,加快水利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

    支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各级财政部门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发挥好公共财政对水利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新跨越、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