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08-19

点击数:


河南省水利厅
 (2011年8月18日)

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第一次高规格的综合性水利工作会议,省水利厅一定按照本次会议的统一部署,以确保中原经济区和粮食核心区建设顺利推进为目标,全力做好四个方面的水利工作

一、围绕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水利建设,切实抓好四件大事

一是加快引黄工程建设。切实加快引黄调蓄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小浪底北岸、小浪底南岸、赵口二期等灌区前期工作,争取尽快上马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工程,力争到2015年,全省引黄灌溉面积达到2200万亩,到2020年达到3000万亩。二是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努力筹划新建一批灌区,以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田水利末级渠系改造和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重点,努力改善农业水利基础条件。力争“十二五”末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850万亩以上,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三是加快防洪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河口村水库建设进度,强力推进出山店水库前期工程建设,加快前坪水库前期工作。力争2015年前完成231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11个蓄滞洪区建设和2027座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用3年时间完成13个省辖市79个县(市、区)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四是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条红线,促进产业结构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

二、围绕需要快办急办的水利事项,切实抓好四件急事

一是继续抓好防汛工作。当前,虽然我省防汛关键期已过,但由于异常气候增多、天气复杂多变,暴雨和洪涝灾害仍会随时发生。我们将继续高度警惕,严阵以待,确保安全度汛。二是继续抓好规划完善工作。按照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重点建设领域和投资方向,修编完善全省水利发展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为积极争取国家扶持项目和资金奠定基础。三是继续抓好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工作。在第二批移民正在顺利搬迁的基础上,要继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发扬克难攻坚、连续作战的作风8月底前完成第二批8.61万农村移民的集中搬迁任务,确保圆满实现16.2万移民“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目标。四是继续抓好燕山水库和病险水库竣工验收工作。力争近期完成燕山水库竣工验收,年底前完成国家专项规划内的359座病险水库竣工验收任务。

三、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水利,切实抓好四件实事

一是着力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涉及我省11个省辖市、32个县(市、区)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确保2014年汛后与主体工程同步通水、同步达效。扎实推进大中型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抓紧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库、引提水和连通工程,提高资源性缺水地区供水能力。以小浪底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依托,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流域原有水系为构架,进一步强化我省 “南北调配、东西贯通”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切实将河南打造成为华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枢纽。二是着力抓好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加强丹江口水源区和淮河、黄河、海河、长江等重点流域河南区域水污染防治,建设由南水北调干渠和受水区配套工程、水库、河道及城市生态水系组成的中原健康水系。加大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力度,2015年,全省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3.69万平方公里,治理程度提高到60%以上。三是着力解决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到“十二五”末解决我省2999.7万农村居民和630.3万农村中小学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实现我省农村全部通自来水的目标。四是着力做好水利工程移民工作。切实抓好河口村和出山店水库等新建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继续加大已建大中型水库164万农村移民的后期扶持力度,促进移民生活越过越好。

四、围绕全省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抓好四项改革

一是积极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在分类定性基础上落实水利工程管护主体、管理责任、管理经费,搞好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保障水利工程良好运行。二是积极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加大对防汛专业抢险队、抗旱服务队、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乡镇水利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夯实基层水利工作基础。力争用1年左右的时间,全省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建立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三是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积极推动落实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重点领域,足额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的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整合现有用于水利建设的各类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促进水利建设投入大幅增加,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四是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创新区域水公共服务管理模式,推进水务管理一体化。

为完成上述任务,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项目运作。对于在建水利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或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对于已经纳入国家规划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步伐,争取早立项、早开工、早见效;对于尚未纳入国家规划又亟需上马的项目,要抓紧筛选、论证和组织申报,积极争取进入国家规划。项目争取要千方百计,项目建设要争分夺秒。二是强化作风转变。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促进水利发展方式转变,全省水利系统要以“四个重在”为实践要领,把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到“三具两基一抓手”和“两转两提”上来,转变到“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上来,更加务实重干、锐意进取。三是强化制度监管。要完善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资金运行,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努力建设一支真正过得硬的水利队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