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水利工作抓得紧 措施实 效果好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12-12

点击数:



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七
 
    商丘市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各项工作着手早、措施实、推进快、后劲足,特别是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对水利建设进行研究和部署,强化措施,加压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9月份以来,共新打、修复机井3949眼,修建桥涵闸1269座,疏挖沟渠549条、896.6公里,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2.5万人,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20.63万亩、旱涝保收田面积5.6万亩、除涝面积24.9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7.8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2.15万亩,完成总投资5.44亿元。二是乡镇水利服务体系得到完善。商丘市针对基层水利工程管理薄弱的实际,本着“试点先行、全面铺开,先宜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在保持基层编制动态平衡的基础上,每个乡镇组建水利服务中心(或水利站),主要负责辖区内小型水利工程的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明确了乡镇水利站在水资源管理、抗旱防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科技推广等方面的职责和作用。截至目前,全市6个县2区156个乡镇已全部组建成立了乡(镇)水利(务)服务中心,落实编制574个。三是小农水利重点县建设效益初显。第一批重点县安排在虞城县、睢阳区、宁陵县3县(区),第二批重点县安排在梁园区、夏邑县2县(区),共完成投资25474万元,开挖、疏浚沟渠1167.87公里,新建与维修渠系建筑物1285座,新打和维修机井6516眼,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42.89万亩,新增节水能力3599.54万立方米、粮食生产能力7980万公斤,经济、社会、生态及环境效益显著,大大提高了项目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了项目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们的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安排具体
    商丘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水利工作。11月15日,召开了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动员暨现场会议。会议分析了全市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要求各级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抓天时、求实效,再掀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11月25日,商丘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加快商丘水利发展工作。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亲自主持会议。会议确定了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道路,建设“四区、两枢纽、一基地、一中心”,构筑中原经济区东部战略支撑的方向。11月28日,商丘市召开加快推进冬修水利建设促进会,通报各地进度,树立先进、鼓励后进,再动员,再加压。会议再次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冬修水利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秋冬水利建设及年度目标任务。
    二、科学规划,及早部署
    立足于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8月份,商丘市就对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薄弱环节进行系统排查,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冬修水利工程计划,市政府出台了《2011-2012年度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意见》,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了实施方案。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会召开后,商丘市、县两级又根据相关要求对建设目标进行了修订,在全省较早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三、明确目标,突出重点
    在抓好国家和省安排的重点工程的同时,商丘市突出抓好自办工程建设。投资801万元开展郑阁水库清淤扩容工程,目前已经竣工;投资774.5万元开展引黄沉沙条渠清淤工程,已于11月8日竣工。各县(市、区)自办工程也四处开花。民权县投资600万元对境内17座骨干河道桥梁维修重建,整合资金700多万元恢复重建10座提灌站、恢复灌溉面积13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万亩,县财政补贴116万元打井390眼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万亩,投资70万元对龙门北干渠进行综合治理;虞城县南关生态水系园区等生态水利工程建设相继开工,十字河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1121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60%;响河、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286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0%;宁陵县开展申家沟、陈两河、黄茶排水沟和下清水河4条重点河道清淤治理工程,目前已全面竣工;睢阳区投资200多万元开展洪河、芦河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四、创新机制,增加投入
    一是商丘市财政局、水利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通过“项目拉动、政府带动、社会联动、群众行动”的基础上,运用“四议两公开”、“一沟一河一议”等办法,引导受益农户自觉自愿增加对水利建设的投资、投劳,鼓励和吸收社会资金投资,形成了多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筹资新模式,切实调动了受益对象参与工程建设和管护的积极性,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多元化投资办水利的良好氛围。二是商丘市、县两级财政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今年共投入资金9579万元用于重点水利工程配套、引黄清淤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民权县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出劳、谁管理”的原则,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动员群众筹资筹劳行办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根据“受益、自愿、共赢”的原则,鼓励企业、社会、个人兴办水利,其中国电集团出资389万元建橡胶坝一座,硬化干渠4.7公里,增加灌溉面积60万立方米。按照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成立了水利工程管理总站,核定人员编制105人,管护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工程长久发挥效益。睢阳区在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办水利的同时,区财政拿出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对水利建设进行扶持;以重大专项资金为平台,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加大对涉农涉水项目的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项目,集中联片开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了冬修水利的顺利开展。
    (来源:厅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