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六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12-12

点击数:



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六

本期导读
◇中牟县站位全局搞好水利建设
◇宁陵县多措并举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中牟县站位全局搞好水利建设
    中牟县坚持把水利建设作为富民强县的大事,先后实施了挖河除涝、引黄淤灌等一系列工程,有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目前,全县有效灌溉面积84.87万亩,旱涝保收田面积80.97万亩,节水灌溉面积45.6万亩,分别占耕地总面积的91%、87%和49%。
    一、坚持瞄准长远,服务发展大局。一是统筹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累计解决了260个村庄3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编制了户户通自来水工程规划,确保2012年底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是统筹灌区建设。累计投资6300万元,实施了五批杨桥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配套建筑物313座;投资9303万元,在杨桥灌区建成了5万亩的现代灌区;使用了机井智能控制系统,方便了群众生产用水。
    二、坚持立足当前,持续兴修水利。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农田水利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差和干部使用相结合。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集中连片进行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实施奖励补助,引导民间资金投入水利建设。三是加强工程监管。加强资金预算、招投标、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管理,严格程序,公开透明,确保将水利工程建成“廉洁工程”、“阳光工程”。11月2日,该县召开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十大战役”动员大会,计划投资5亿元,投入人工226万个,打好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北部先导区生态水系工程、户户通安全水工程等“十大战役”。
    三、坚持重在提升,推动跨越发展。未来5到10年,计划投资55亿元,其中县财政每年至少投资1.5亿元,着力把中牟建成富有中原特色的都市区现代水城。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邀请规划设计单位编制6项水利发展规划。一是突出生活水重点。依托南水北调水源,改善中牟供水水源单一的局面。投资3600万元,对县城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投资1.4亿元,继续实施农村户户通安全水工程。二是突出生产水重点。投资12.65亿元,实施杨桥灌区和三刘寨灌溉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8大工程。三是突出生态水重点。突出环保生态,打造雁鸣湖湿地公园,建设贾鲁河生态带,实施骨干河流治理工程,实现以水活城。突出水利经济,做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先导区水系规划,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开发涉水旅游项目,实现以水富城。突出景观效应,规划建设南水北调总干渠中牟段带状公园,修建人造水景观,实现以水美城。

    宁陵县多措并举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今年以来特别是全省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以来,该县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县基本农田“沟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 的生产格局进一步巩固。
    一、及早部署争主动。一是规划制订早。9月初,对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薄弱环节进行了系统排查,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了冬修水利工程计划。县政府出台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意见》,今冬明春重点搞好机井建设、防洪除涝和引黄配套工程土方施工。二是任务分解早。秋收刚过,该县就把农村工作重点转移到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上来。召开了动员会,把任务和指标分解落实到乡村,把工程项目落实到现场,让群众早知道、早议事、早决策。三是工程施工早。10月中旬麦播尚未结束,该县就全面掀起了以打井配套、引黄补源、淘河清淤、道路整修、水毁工程修复、桥梁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截至12月中旬,新打和修复机井450眼;陈两河、黄蔡排水沟、下清水河、申家沟等4条重点沟全部竣工;已治理面上沟河155条、226公里,修建桥涵280座,修复水毁工程55处,出动机械台班1.8万个,投入资金3824万元,投入工日33.4万个,完成土方280万立方米。
    二、强化措施聚合力。一是全民动员。对于村办工程,运用“四议两公开”的方法,引导农民深入讨论本村水利建设的突出问题,分类排队,分步实施。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建设、谁所有”的原则,吸收社会资本投资,杜绝强迫性集资,形成了“以土换资”、“以土换劳”、“以机换劳”、“以资代劳”等形式多样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筹资投劳新模式。二是以奖代补。对重点沟河清淤、新打机井配套工程,采取“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的方式,每新打一眼机井县财政奖补2000元,每修复一眼旧井奖补500元,每实施一眼井井通电工程奖补5000元,沟河治理每方土奖补1元。截至目前,政府共投入以奖代补资金1302万元,动员农民投资达2415万元。三是整合资金。对水利、农业、农开,土地、林业、供电等所有涉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支农项目,实行统筹规划,联片治理,整合资金,捆绑使用,最大限度提高各个项目的综合效益,彻底解决了支农项目分散投资、重复建设的突出问题。今冬,累计整合项目资金、筹集社会资金共计5591万元。
    三、突出重点促进度。以恢复完善防涝工程体系、引黄补源配套工程体系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为重点,结合实际,自力更生,大办水利。一是县办重点工程。由县财政投资610万元,疏浚治理陈两河、黄茶排水沟、下清水河、申家沟等4条重点河道,长22.6公里,土方87.8万方。二是乡办骨干工程。由县水利局统一规划,疏浚治理干、支沟13条、75公里,土方149万方。三是村级自办工程。由所在乡镇自行规划施工,由受益村群众确定出资投劳完成,疏浚治理斗、农沟210条268公里,土方155万立方米。
    四、精心组织保质量。一是强化领导。该县及时调整充实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6名副县级领导和15名科级干部组成指挥部成员。实行县四家领导分包乡镇、指挥部领导分片包干、指挥部成员包工程、包质量、包时间;各乡镇也都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责任。层层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做到“谁领导、谁负责,谁出问题、究谁责任”。三是强化指导。抽调30名水利业务技术骨干成立了冬修水利技术组,帮助各乡、村搞好工程建设的外业勘测和内业设计工作,并实行了工程质量技术人员负责制,定工程、定标准、定人员、定要求,做到技术人员吃住在工地,指导在现场,随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难题,严格质量标准,工程验收不合格,分包领导不交工、技术人员不撤离、施工队伍不解散,确保工程质量。

    (来源:厅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