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积极贯彻全省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现场会精神 再掀水利建设高潮 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12-07

点击数:



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五

    11月24日全省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现场会在中牟县召开后,各地立即行动起来,扎实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制定方案措施,全面掀起水利建设新热潮,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洛阳市:11月25日召开全市水利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现场会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建设单位要认真梳理各项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切实加强领导、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农村安全饮水方面,加强组织协调,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年底前圆满完成30.04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任务。二是水库除险加固方面,在确保在建的4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施工基础上,积极做好小(2)型水库后续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三是中小河流治理方面,科学安排工期,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抓紧开展2013~2015年9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的初步设计编制工作。四是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工程布局、提高建设标准、严格建设手续、确保工程效益。五是水土保持项目方面,积极协调配套资金,严格建设程序,严把工程质量,全年治理水土流失200平方公里。六是城市河渠综合治理方面,全力抓好伊河、洛河市区段治理,抓好城北涧河、廛河、邙山渠、中州渠示范段的综合提升改造以及引黄入洛工程等。七是部队打井配套方面,采取市县分包等办法,确保尽快完成51眼井配套任务,争取早日发挥效益。八是水库管理及水毁工程修复方面,12月上旬完成一般小(2)型水库安全鉴定,2012年汛前完成度汛岁修及水毁工程修复投资970万元。九是水利项目前期方面,继续抓好前坪水库、小浪底南岸灌区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要做到开工一批、筹备一批、谋划一批。十是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尽快出台文件,落实机构、人员、办公场所等,为基层水利建设管理提供条件、打好基础。
    焦作市:11月24日全省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现场会召开后,焦作市水利局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并向所辖6县(市)5区水利部门进行了传达。焦作市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对照目标任务,认真进行总结,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水利建设任务。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抓紧对冬春修水利建设项目全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级强化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二是要加快工作进度。要充分利用好当前不多的有效施工时间,协调合作,形成推进合力。三是要落实配套资金。多种渠道筹措和落实水利建设配套资金,发挥好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资金的拨付,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需要。四是要加强建设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五是要加大督导力度。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强化对项目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信阳市:11月28日,信阳市召开全市秋冬水利建设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会。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迅速采取有力措施,痛下决心,狠抓进度,迎头赶上,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对水利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梳理,逐项查找问题,制定具体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优化各项工程实施计划,倒排工期,狠抓工程建设进度。三要进一步解决配套资金。要参照省水利厅的做法,提请信阳市政府分管领导给各县区主要领导发函,督促解决配套资金问题。四要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五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明确督查重点,强化专项检查,促进各县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六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及时通报地方配套资金、工程建设进度、资金拨付等情况,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强化落实。七要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制订考核办法,奖优罚劣,促进工作。八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及时通报各县区总体进展和各分项目进展情况,对排位前两名的县区提出表扬,后两名的县区通报批评。
    商丘市:11月28日,商丘市召开加快推进冬修水利建设促进会。会议强调,要以全省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现场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认真实施好国家和省安排的重点水利工程。按时完成2011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水库除险加固洪河头水库等工程,做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洛沟(永城段)等段的竣工验收工作。二是切实抓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专项县建设项目。三是努力完成市级自办水利工程。四是着力提高灌溉保证能力。全市计划新打机井8000眼,配套1万眼,更新、修复机井9000眼,建护井工程1万座。五是完善充实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库建设。吃透国家政策,及时捕捉信息,针对水利投资方向,做多做实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六是做好乡镇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安全生产和灌区项目稽察整改等其它各项工作。
    南阳市:在11月24日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一要抓住当前大好政策及省政府全力支持南阳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3至5年努力,力促全市水利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二要千方百计对小水库、塘堰坝、水窖进行清淤扩容、整修加固,积极兴修小型蓄水、引水、提水工程,搞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确保明年春灌和抗旱灌溉需要。三要抓紧组织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新建水库建设,确保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四要搞好农村饮水安全及相关配套建设,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持续良性运行。五要积极推进、按时完成丹江口水源区水土保持规划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桐柏山等重点区域及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土流失防治,加大梯田、坡面水系和水窖、塘堰坝等小型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力度,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提高农田蓄水保墒能力,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三门峡市:12月1日,三门峡市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建设暨“红旗渠精神杯”竞赛表彰大会。会议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快在建工程进度,保证质量和安全相结合。二是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做好规划设计,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三是多方筹集建设资金,用好投资平台,整合项目资金。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定期检查和机动督促相结合。五是要积极营造氛围,积极发动乡村基层组织,找思路、想方法,积极参与水利建设。下步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市本级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抓好农村水电电气化建设项目,抓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二是要突出抓好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加快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三是要强力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关项目;四是要提前谋划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来源:厅办公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