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10-24

点击数:



    自9月份以来,各地按照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动员大会的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开展秋冬水利工程建设,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至10月13日,各地累计落实配套资金2.96亿元,占应落实配套资金的42.3%;下达投资计划67亿元,完成投资25.1亿元,占下达投资计划的36.1%。从建设进度看,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接近尾声,饮水安全工程正在形成建设高潮,灌区续建配套、水土保持工程、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缓慢。按照《河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水计〔2011〕102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要求,现将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水利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
    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此次列入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的项目有控制性枢纽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小河流治理、重要支流治理、水土保持工程、小农田水利重点县、农村水电建设项目和其他重大水利工程等共837个子项目(其中待验收项目536个项目,在建项目301个)。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修正后),其中中央投资39亿元,省级资金17.2亿元,市级资金4.9亿元,县级资金2.1亿元,其他资金3.8亿元。截至10月13日,各市县落实配套资金2.96亿元,占应落实配套资金的42.3%。其中饮水安全工程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66%,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15.6%,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41.6%,小农水重点县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92.4%,灌区续建配套工程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34%,水土保持工程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34.2%,重要支流治理工程的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为10%。
    (二)投资完成情况
    截至10月13日,各地累计完成投资25.1亿元,占下达投资计划的37.5%,其中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率为25.5%,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投资率为4.0%,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率为21%,小农水重点县完成投资率为98.7%,灌区工程完成投资率为25.7%,水土保持工程完成投资率为68.3%,重要支流治理工程完成投资率为7.7%。累计完成土方2946万立方米,石方184万立方米,混凝土50万立方米,钢材2980吨。具体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完成情况表
    (三)单项工程完成情况
    1、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河口村水库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占需完成投资76000万元的45.8%。出山店水库前期一期工程完成投资850万元,占计划完成投资8000万元的9.6%。
    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我省119座小(1)型和111座小(2)型病险水库累计完成投资16794万元,占计划投资的21%。其中郑州市、平顶山市、固始县的投资完成率低于10%,新乡市尚未开工建设,未形成实物工程量。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6亿元,占计划投资的25.5%。其中驻马店市、汝州市、鹿邑县的饮水安全工程尚未全面开工建设,未形成实物工程量。
    4、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1年第二批、第三批大型灌区和7个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完成投资9159万元,占计划投资的25.7%。其中安阳市、濮阳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的大中型灌区工程尚未开工建设。15个大型灌区高效节水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5、中小河流治理工程。2011年6月底前下达的27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70万元,占计划投资的4%。其中开封市、安阳市、鹤壁市、许昌市、濮阳市、漯河市、南阳市、邓州市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6、重要支流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075万元,占计划目标的7.7%。其中金堤河(濮阳段)、北汝河(许昌段),贾鲁河(周口、开封市段)、南阳白河大占头拦河闸尚未形成实物工程量。
    7、水土保持工程。2010年下达的水土保持工程完成投资3487万元,占下达投资计划的68.3%,其中平顶山、鹤壁、新乡、许昌、驻马店、信阳等市的市级配套资金尚未全部到位。
    8、小农水重点县。2011年第一、二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完成投资8.96亿元,占下达投资计划的98.7%。其中濮阳、驻马店等市和长垣县的市县配套资金尚未全部到位。
    9、农村水电电气化县建设项目。7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30万元,占计划投资的88.1%。
    10、其他重大水利工程。淮干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涉及到信阳、驻马店两市,目前已完成投资1.42亿元,占下达投资计划3.6亿元的39.2%。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外资项目尚未全面开工建设。滞洪区安全建设完成投资5403万元,占下达投资计划的46%。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尚未下达。
    二、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一)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前期工作
    截至10月13日,各地已批复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初步设计229座,占年度应批复443座的52%。其中低于50%的省辖市有郑州、南阳、新乡、信阳市。
    (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截至10月13日,各地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初步设计110个,占年度应完成133个的82.7%,其中开封、许昌、漯河、周口、商丘、焦作、安阳、驻马店、信阳纳入规划的中小河流已经全部批复。
    (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1、控制性枢纽工程。沁河河口村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已经国家发改委投资评审中心评审,正在出具投资评审意见。淮河出山店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报水利部。北汝河前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已完成专家意见修改稿。
    2、骨干河道治理。淮干一般堤防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汝河、史灌河、惠济河、新运河、包河等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报淮委,其中汝河、史灌河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淮委审查;贾鲁河干流、北汝河、天然文岩渠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经省工程咨询公司评审;卫河干流(合河—淇门)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水利厅审查;唐白河、伊洛河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抓紧编制。
    3、淮河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河南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外资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投资已下达;其余洪汝河洼地、沿淮洼地、沙颍河洼地、惠济河洼地治理工程可研报告经初步审查报淮委,其中洪汝河洼地、沿淮洼地、沙颍河洼地治理可研报告已经淮委审查,正根据审查意见以及淮委重新明确的投资规模和前期工作意见,修改单项可研报告、编制总体可研报告,其中沙颍河洼地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修改完毕。
    4、滞洪区建设工程。我省淮河流域滞洪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淮委,已经淮委审查,正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完善;海河流域良相坡、柳围坡、崔家桥三个滞洪区建设工程可研报告已经海委审查,报省发改委待批复。
    5、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工程。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工程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报水利部。
    6、南水北调总干渠防洪影响处理工程。正在抓紧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7、新建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正在抓紧与水利部沟通,待省政府和水利部协商后,催请水利部审查工程规划。2011年2月水规总院对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规划进行了审查,目前基本完成规划报告修改,待与水利部就灌区范围协商一致后,尽快上报水利部。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规划已于2011年5月上报水利部,根据水利部要求,省水利厅已于8月12日将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规划报送黄河水利委员会,目前正在积极与黄河水利委员会沟通衔接,争取尽快向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出具意见。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根据各地和省水利厅各督导组反映的情况看,2011秋冬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中小河流进度缓慢,尚未全面开工建设。且已开工项目由于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推进缓慢。二是一些项目的市、县级配套资金不能足额落实到位,影响工程全面实施。三是由于前段时间秋收,一些田间工程无法实施,进展相对滞后。
    目前到年底已不足80天,若扣除不利的施工天气,能够可用的施工时间已经十分有限,而从目前各地完成建设任务的情况看,如期完成2011年秋冬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尽快落实配套资金,积极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倒排工期,细化节点工作目标,组织各方力量尽快掀起秋冬水利工程建设的高潮,确保按期完成秋冬水利工程建设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