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秋冬水利建设全面发力

发布单位:办公室

时间:2011-10-13

点击数:



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系列简报之三
   
    近期,我省各地以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活动为抓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为水利建设的提速增效全面发力。
    焦作市2011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铺开。2011年焦作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六县(市)二区,总投资6030万元,计划兴建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5处,解决全市10万农村居民和3.43万学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工程投资计划下达后,该市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配套资金,在全省率先落实了市级配套资金554万元,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为早日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各项目县市区自我加压,提前行动,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工工程64处,铺设管道34.6万米,完成投资1712万元,占计划的28.4%。
    洛阳市落实措施强化责任全力加快秋冬水利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市水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业务副局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秋冬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区也分别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指挥协调秋冬加快水利建设工作。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建立秋冬水利建设目标责任制,将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各县(区)、各科室,明确具体责任人;成立9个督导组,按照区域和工作重点分片包干进行工作督导。三是建立周报制度,强化信息宣传。各县市区和各部门都落实了联系人,每周定期报告本单位秋冬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全市工作动态。同时,注重信息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已经完成投资计划1.8亿元。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4272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大部分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190万元。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5座小(1)型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000万元;已下达计划的20座小(2)型水库完成招投标等开工前准备,近期组织开工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栾川伊源河、伊川白降河完成主体工程,进行工程扫尾,年底竣工验收。嵩县德亭河、偃师浏涧河治理项目完成招投标前期工作,近期开工建设。
    鹤壁市自筹资金6800万元加大河道治理力度。该市淇河新区段以前因乱采乱挖建筑用砂,造成河床凹凸不平,两岸河堤坍塌,阻塞了河道泄洪,河道行洪能力低下。今年以来鹤壁市将淇河防渗减漏工程项目列为全市重点工程和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自筹资金6800万元,对淇河新区段3公里范围内的河道进行了高标准治理。市水利局抽调得力人员,实行5日节点制的施工机制(根据总体工作目标要求,每5日一个节点推进计划),每日4落实(落实施工措施、人员、机械及进度)。同时把每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施工管理人员,共同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共同严把工程质量关,扎扎实实抓好施工管理。目前,工程已结束,共完成清基23万立方米;土方开挖13万立方米;胶结岩开挖1.64万立方米;土方填筑9.3万立方米。治理后的河道宽敞顺直,河道渗漏大为改观,在鹤壁新区段淇河形成了72万平方米水面,蓄水量达180万立方米,与上游天赉坝等联合运用,同时发挥作用,形成新区段6800米的水面长度,约120万平方米的梯级水面,26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在美化市区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提高城市品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阳市加快推进水利建设。一是成立组织。市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制、办公室总牵头、计划科总安排、建设科总督导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了统筹协调、组织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度。二是细化方案。制定了《安阳市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各单位职责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措施,保证了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落实到位。三是强化督查。实行领导包县(市、区)、业务科长包项目、其他科长包面上的督导方式,建立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督导工作机制。各督导组每周至少对分包县(市、区)、工程进行一次现场督导,并及时报送督导情况和项目进行情况。四是严格奖惩。对建设项目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对责任不落实、进度滞后的,将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整改不力的,将在项目和资金安全上给予核减。
    濮阳市安排部署水利建设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和全省2011年秋冬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立足早干、快干、大干,早安排、早动手,迅速掀起濮阳市水利建设新高潮,实现水利建设新突破,10月8日,濮阳市在召开的今冬明春农业农村五项重点工作动员大会上,对濮阳市水利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明确要切实抓好引黄灌溉调节水库工程建设、金堤河二期治理等10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强调工作任务不能变,工作进度不能拖,工作标准不能降,要求有关部门抓好队伍,搞好协调,用好资金,建好机制,努力使每项水利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
    邓州市统筹组织秋冬水利建设。一是提前介入,研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市政府牵头召开了水利、国土、环保、相关乡镇和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解决工程占地、青苗补偿、水库放水等问题。市水利局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并邀请乡政府负责同志和村组代表召开座谈会,寻求利益平衡点,避免产生不稳定因素,努力争取工程尽早动工。二是科学安排,加大人力设备投入。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开工建设时,恰逢秋收和连阴雨刚刚雨过天晴,该市打破常规赶工程进度,调集更多人员和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采取多作业面施工,压茬作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三是加强督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成立督查小组。放弃国庆假期休息,局领导班子8名成员带领科室负责人,分片包干深入39个饮水施工点和5座水库加固现场,督查施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各施工点的工程进度每三天一排序,下发督查通报,表扬进度快的前三名,批评进度慢的后三名。对连续三次督查都在后三名的施工单位,取消施工资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